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报:娱乐圈上市风起 谁是下一个华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2:35  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娱乐圈上市风起谁是下一个华谊?

本山曾尝试搞足球

城市晚报:娱乐圈上市风起谁是下一个华谊?

赵本山

  有这么一个段子,听说华谊要上市的消息后,国内某影视公司的“一哥”,硬是把老板堵在办公室里,询问自己公司什么时候也能出现在“曲线图”上。

  华谊上市的蝴蝶效应,远不止资金扩容的纵横捭阖,这类似于阿姆斯特朗“一小步”的行为,对娱乐产业的生态、格局乃至人心,都是不小的冲击。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同行业公司都抱着一种微妙的心态——谨慎观望,但被撩拨起来的“野心”同样昭然若揭,“时机成熟了,谁不希望能上市?”听起来这倒是每家公司的真心话。日前,中影集团CFO姜涛首次证实,中影正在筹备上市。此外,保利博纳于6月完成第二轮1亿元融资,拟2011年赴美IPO;上影也透露了上市意图。华谊上市,说到底带来的还是娱乐圈的大盘震荡;谁是下一个华谊?锵锵已经摊到了牌面上。

  已上市 橙天的第一口螃蟹不好吃

  华谊上市,或许只是中国娱乐产业乾坤挪移的开始。最新消息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最近正频繁收到不同影视公司的“探风电话”。下一个华谊,似乎正呼之欲出。

  按图索骥的问题是,娱乐公司上市后,究竟能干些什么?其实,早在去年7月,橙天娱乐就以收购嘉禾这样“借壳”的方式,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娱乐公司,复盘第一天股价就飙升41%。不过,橙天的第一口螃蟹并不好吃,扬言一年要拍20部电影的计划,俨然已成了镜花水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橙天副总伊简梅对老对手华谊的高调上市保持缄默:“这事太敏感,实在不方便评价。”当被问及橙天上市后的业绩,伊简梅索性直接岔开话题:“我们很忙。”

  事实证明,橙天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市场经验明显不足,应对匆忙。”这是某业内人士对橙天的评价,也是华谊最值得借鉴的地方。“民营电影公司往往在内容生产、创作发行等方面优势较大,但在摄影棚、后期基地等方面存在不足。”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这样认为。

  将上市 娱乐大佬们在蠢蠢欲动

  中影集团

  中国最大电影企业中影集团CFO姜涛曾表示:股份公司将在10月成立,争取明年上半年上市。对于上市地点,知情人士透露,中影不会向华谊兄弟那样去创业板上市,而是选择主板,因为中影集团的盘子远非20个华谊兄弟可以比较。也有媒体报道,中影集团公司作为中宣部在文化企业上市中推进的重点,目前中介机构已经进入,股份公司正在成立中;确立之后,中宣部将积极向中国证监会推荐其上市。

  而关于上市的内容,中影集团CFO姜涛表示,在打包上市资产时,除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进出口公司等具有垄断权利的公司以及电影频道CCTV-6之外,其他所有与电影相关的资产均将被注入上市公司。不过,中影集团最盈利的业务就是CCTV-6、进出口公司等具有垄断权利的公司的进口大片和院线发行。也就是说,中影最赚钱的3个板块中,限于国家政策,其中有两个是不纳入上市公司的,只有院线会纳入上市公司。

  上海文广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今年8月已获得重组许可,有望于明年挂牌上市。上海文广去年营业收入达70亿元,获利7亿元。和美国新闻集团、Viacom和NBC旗下的CNBC集团都有合作,制作了一系列盈利的电视节目,包括国内电视购物网络、时尚生活节目,还有广播、报纸、杂志和电影制作。上海文广正分拆成两个部分,非营利部分将负责新闻制播与卫星传送,营利部分则负责广告、业务开发和发行。40岁的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表示,“未来新的SMG将是一个控股公司,下设10多个子公司。”

  光线传媒

  之前有传闻今年要在创业板上市的光线传媒迟迟没有动静。据公司总裁王长田今年对媒体透露,光线传媒将选择国内A股上市,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投资机构开始与光线进行私募接洽。光线传媒以制作电视节目起家,王牌节目有《娱乐现场》,近年来涉足电影发行,发行的影片包括《家有喜事2009》《深海寻人》东邪西毒》、《阿童木》等等。

  保利博纳

  公司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第二轮融资,明年会向上市发起冲击。他表示,公司在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后,将由现在的只发行本公司制作的电影向加强发行业务、完善产业链方向发展。资料显示,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2003年由中国保利集团与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在电影发行市场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近年的代表作品有《见龙卸甲》《十月围城》神话》、《伤城》《窃听风云》等影片。

  或上市 不只是大佬们才有梦想

  华谊上市后,包括海润、鑫宝源、小马奔腾等在内的影视公司的名字,也一再“鸡犬升天”地出现在报端与杂志,中国的娱乐公司,似乎从未如此集体“东方红”过。不过,大家却忽略了一些低调的“民间力量”,很可能就是他们不声不响地“与虎谋皮”,一夜间就悄然上市了,为什么不呢?

  本山传媒

  赵本山是国内演艺明星的首富,个人身家被估为7亿元,这几乎就是华谊上市的募集资金数。所以,本山要是一发狠上市,还不锣鼓喧天、人山人海?

  可是,事实并不是按咱想的来的——

  “华谊”作为民营娱乐企业已经在创业板上市,赵本山现在则不着急,他坚持着自己的“农民式”扩张:投资,赚钱,再投资,然后赚更多的钱。据好友透露,赵本山前两年是有把集团上市的想法,但是之前高调投资搞足球,结果没到半年就宣告失败,到现在他还是有阴影,于是他现在做任何的投资决定都很谨慎。本山传媒总经理刘双平还表示,“本山传媒上市有路线图,没时间表,上市只是一个大趋势。对我们来说,上市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我们公司的效益非常好。从长远考虑,我们肯定会上市,不过不是现在,我们还需要积累。”

  此外,最近本山传媒着急的不是上市,而是集团高层人士的变动,新引进了两位副总颜安和唐铁军。颜安是本山传媒唯一的一位女副总,唐铁军则曾在中国铁通工作。据了解,集团高层近期的变动显示了本山传媒除了巩固影视剧制作、“刘老根大舞台”的胜利果实之外,还将在法律维权、无线运营等方面加大力度,手机增值业务也已经进入了赵本山的视线。

  印象创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有奥运总导演这块金字招牌,张艺谋直接上市纳斯达克都不成问题。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刚在鸟巢演完的《图兰朵》,票房说不上好,可人家投资商眼睛都不眨就扔下1.2亿元,理由呢?“我们的眼光是全球市场。”

  《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只是开始,如果真上市,有了雄厚的资金,老谋子为什么不能“印象拉斯维加斯”、“印象乞力马扎罗”呢?

  鑫宝源

  电视剧《奋斗》就是鑫宝源公司的作品。曾出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别了,温哥华》等剧的鑫宝源旗下艺人有孙红雷宋丹丹陈小艺李小冉赵子琪等。

  小马奔腾

  作品有《历史的天空》、《靠近你温暖我》、《甜蜜蜜》《我的兄弟叫顺溜》《狙击手》等剧以及未播先红的史诗大戏《三国》。此外,小马奔腾也开始涉足电影业,参与了《机器侠》《花木兰》、《无人区》3部电影的制作。小马奔腾的业务范围涵盖了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和央视关系尤其密切,是多个王牌节目的独家代理。

  海润

  《永不瞑目》《玉观音》等作品为这个公司打响了名声。2004年,海岩离开海润,海润开始调整战略,改拍军旅剧和年代剧,旗下拥有蒋雯丽刘烨尤勇孙俪、谢君豪、于娜王珞丹等明星。

  荣信达

  这家由李少红、李小婉、曾念平等于1995年在中国北京注册创办的专业影视制作公司,参与投资并创作拍摄《雷雨》、《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红粉》《小城之春》、《红西服》、《恋爱中的宝贝》等影视剧,今年的重头戏就是李少红版的《红楼梦》

  天娱传媒

  天娱对于关心或不关心娱乐的内地老百姓而言都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不需多言。其核心人物是龙丹妮,但近来却传出她要离开“娘家”了,以高薪加股份的形式入主盛大公司。她的出走,对天娱来说无疑是个大打击,也让天娱的上市之路变得越来越遥远。事实上,龙丹妮曾希望拉拢盛大投资天娱,但是对方却对这一计划不感兴趣。

  上市,对于天娱来说或许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毕竟它只是湖南卫视旗下的一个机构、一个部门,它在各方面都不是独立的,都是受控于湖南卫视的,单独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小。(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