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丹布恩:打造中国版权音乐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4:08  《淑媛》杂志
吕丹布恩:打造中国版权音乐库

吕丹布恩:将版权背景音乐带进中国内地第一人

  几个月前,北京“松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建立“中国版权背景制作音乐库”,用以储备中国作曲家创作的背景音乐作品、并力图最终将其推向世界舞台,在音乐界引起不小的反响。其策划和发起人是松巴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吕丹布恩。作为将欧美“版权背景音乐”引入中国内地的第一人,她已经在这一领域奋斗了15年,中央电视台的200多个栏目和全国各大地方电视台80% 以上节目的背景音乐、2008年奥运会中国输出给世界各地节目所使用的背景音乐以及众多耳熟能详的电影、电视剧配乐都来自她的公司。

  从演员到澳洲留学生、广告业精英,再到全球最知名的版权背景音乐公司亚洲区总经理,再到成为将版权背景音乐带进中国内地的第一个人,吕丹布恩的每一步都在为自己的音乐梦想加注着筹码。

  打造中国的版权音乐库

  吕丹布恩在音乐之路上一直在不断地开创新的路径,在经营了环球版权音乐公司的版权背景制作音乐多年之后,她又着手建立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版权背景制作音乐库。她认为中国优秀的作曲家及其作品就好像“埋在蚌里的珍珠”,她不仅要让他们在国内受到版权保护而且还要将其展示给世界。

  吕丹布恩经营的“松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环球音乐出版集团中国内地的唯一授权公司,主要为国内的电影、电视剧及广播电视节目提供背景音乐资源和使用授权。她的松巴音乐库就像是背景音乐的一个“汪洋大海”,无论你需要什么样的音乐,都能在当中寻找到。

  很久以来,由央视一年一度举办的“全国电视音乐交换交流会”是中国电视获取背景音乐的唯一渠道,自从吕丹布恩1994年加入展会以来,她所代表的Zomba Music(松巴音乐)澳洲分公司就开始为央视及各大省市电视台提供背影音乐支持,她也成为了将国外的版权背景音乐引入中国内地的第一人。

  如今,松巴音乐早已是业内人士最为认可的品牌,央视200多个栏目,全国各省市电视台80%以上的节目,还有诸如《汉武大帝》《历史的天空》《荣归》《闯关东》丑女无敌》第三季和电影《千里走单骑》预告片等等,其背景音乐都出自吕丹布恩公司的音乐库。

  但一向喜欢突破的吕丹布恩并不会止步于此,经过了3年的酝酿,就在大约半年前,她带着结集的众多国内一线作曲家,宣布成立“中国音乐库”:“让中国优秀作曲家加入音乐库,让更多的作品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和更高的艺术价值,这样的事情是有深远意义的。保护这些作品的版权,让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有自己存在的必然价值,这样才能促动更多的人来完成他们的音乐梦想,在有保护的前提下更加放松地去完成作品。保护版权就是促进创新,这句话在实践中已经得到证明,希望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和作曲家加入到这样一个行列中来。”

  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版权背景制作音乐品牌,做世界一流的中国版权背景制作音乐,是吕丹布恩成立“中国音乐库”的目的。而要将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推广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则是她的下一个音乐梦想。

  “第一个”这样诞生

  吕丹布恩1993年应聘成为Zomba Music(松巴音乐)澳洲分公司的亚洲市场经理。将近一年后,随着中国唱片业的发展和版权法的推行,她决定放弃亚洲的其他市场,主攻中国内地。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之后,公司派驻她为中国地区首席代表,专注于中国内地业务的推广。

  1994年,吕丹布恩进入Zomba Music(松巴音乐)澳洲分公司。当时的Zomba Music(松巴音乐)早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英国独资音乐公司之一,“后街男孩”、“超级男孩”和“小甜甜”布兰妮等欧美当红乐队和歌星都出自他的旗下。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是英国人,在所有的外籍员工中,吕丹布恩是唯一的中国人。

  彼时的亚洲版权音乐市场,只有新加坡、日本、韩国和香港的版权意识较强,对于中国内地的版权音乐前景,国外的音乐公司还抱持观望态度。吕丹布恩上任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辟中国内地市场,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她就拿到了第一份订单,来自于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初始之地广东。这样的成绩令公司高层对她的能力刮目相看;此后,她又递交出业绩稍显落后的香港版权音乐推广策划方案,并亲自带队实施,所取得的成果更是巩固了她在公司的地位。从1994年她第一次带着制作精美的背景音乐回到北京参加“全国电视音乐交换交流会”开始,她便跟央视和各省市级电视台展开了大量的合作。在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福建电视台、安徽电视台、珠江电影制片厂等先后签约Zomba Music(松巴音乐)后,公司正式委任吕丹布恩为其驻中国的首席代表。

  此后,虽然Zomba Music(松巴音乐)几次发生变更,(松巴亚洲-BMG松巴-环球松巴)但吕丹布恩却始终担任着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负责人,直至2000年她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松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更加重要的董事总经理。

  如今回忆起第一份同中国内地的签单,她的印象还颇为深刻,在当时,中国内地的任何一家电视台都是保密单位,联络方式在电话簿中找不到也无法通过114查询、更没有现在发达的网络系统可以获取,她握着手里唯一的电话号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打电话,跟每一个人解释什么是版权音乐,直到现在,她都认为自己是在授予使用者音乐使用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向国人推广关于版权音乐的概念,而这是最最困难的。

  就在去年5月,她的松巴音乐网站就曾被四川一家公司盗用,他们竟然在所有内容copy松巴的情况下只将名字改头换面便做起了的生意。在松巴向法庭提起诉讼之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国家版权局及新闻出版署先后介入,松巴很快获得了胜诉。这让吕丹布恩看到了希望,对中国版权音乐市场也产生了更大的信心。

  11年前,吕丹布恩的公司只有一个员工和她一起工作,慢慢增至两个、三个……“走到现在我一直很平和,很多事情看得不是那么重。我一向认为员工稳定才证明我的公司稳定,我用心地对待员工,他们也用心地对待我,我的公司成立9年,有的员工就跟随了我9年。还有7年、5年的”。

  中国人在澳洲

  上世纪的90年代初,是国人的出国热潮期,吕丹布恩也奔赴澳洲攻读商业管理硕士。当“北京人在纽约”中的“姜文”、“王姬”们在东西文化差异与价值观不同的漩涡中挣扎时,她这个中国女孩正在澳洲上演着另一番传奇。

  吕丹布恩从小便是大家公认的美人胚子,因为长相大方、乖巧,在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哈尔滨时,她还曾被选为鲜花女孩和另一个男孩前往机场迎接。高二的时候吕丹布恩轻松考取了江西的一所艺术院校学习戏剧表演。同时,她也在学习美声,金铁林先生就曾经要将她招致麾下。艺术学校毕业后,参演了几部电视剧和话剧的吕丹布恩发觉表演并不适合自己,当一群人围着自己,就为了让她在镜头前留下眼泪的时候,她只能靠眼药水的作用才能胜任。更为重要的是,她觉得自己的内心里有更丰富的东西,这可以让她在其他职业领域走得更远。南下广州以后,她还曾担任过某家音像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这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决定在商海中打拼出一番天地。于是,为了这个念头也为了学好英文,在顺利拿到了去澳洲的签证后,吕丹布恩奔赴那里学习工商管理学。

  去澳洲之前,吕丹布恩一直学习的外语是日语,没有一点英文基础。但曾经3个月能听懂从未接触过的粤语、6个月讲一口流利广东话的经历让她对英文学习充满了自信。在澳洲,当同学们都在半工半读的时候,她却在专注地苦练英文,“因为在你英文不流利的时候只能打别人让你打的工,而当我英文足够好的时候,我才能打到我想打的工”。

  就这样,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成功应聘成为当地一家知名报纸的记者。不久后,她调到了该报广告部并担任经理,业绩提成加上薪水,她是全公司工资最高的一个,在她的管理下,该报的广告版面开设了饮食版、地产版,中国地区在澳洲大型的地产、陶瓷展,澳洲当地大型的电器行、家私行的业务都掌握在她的手中。后来当她提出辞职时,公司老板娘极力挽留:“如果你觉得工资不够高,我给你报社营业额的5%作为提成”,但此时已然决定去Zomba Music(松巴音乐)上任的吕丹布恩,还是为音乐放弃了高薪。

  这些成绩验证了吕丹布恩的实力:“我到今天所走的路基本上都很顺利,没有什么的大的坎坷。澳洲的那段经历给我最大的经验是一种文化上的。文化的阅历多了,更丰富了自己与人相处的能力,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很重要。也因为见的多了,学的多了,自己也更为自信,所以我常说不管别人穿什么、戴什么,我始终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就这样,从小出生在哈尔滨,但却在不同省份的不同城市长大和工作的吕丹布恩在澳洲有了自己的一份天地。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她,在工作之余还在澳洲主持过多场华人大型歌舞晚会;在以澳洲民族电视台著名成功华人作家为背景的轻歌剧中,她扮演主人公的青年时代,并引起极大的轰动;华人首次在悉尼歌剧院举办的“中秋颂”大型歌舞晚会,吕丹布恩也是作为首选被列入主持人的行列。

  如今,吕丹布恩一年中大约有一半以上的时间生活在北京,这里有她的要实现的梦,另外的时间则在澳洲及其他国家度过,那里也有她的工作和她10多年甚至20多年的老朋友。

  “吕丹式”教育法

  吕丹布恩的女儿和她小时候不一样,小女孩发自内心地喜爱钢琴。而吕丹布恩小时候是讨厌家人让自己练习琵琶的。从小被奶奶带大的吕丹布恩,对女儿的教育方式也是另一种样子。

  熟悉吕丹布恩的人都知道她特别钟爱旅游,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即使到了拉斯维加斯,她也要尝试一下大多数女性不敢去坐的架在房顶上的过山车。在博客里,她常常发些日志,“‘吕’行天下”的美名由此在朋友中传开。但她文章的更新速度却经常赶不上她旅游的脚步,往往是人已经在西班牙了,日志才更新到很久之前去过的伦敦。而每一次跟她相伴的,都是自己的女儿。

  吕丹布恩保存着女儿自第一次跟随自己上飞机时的登机牌,目前为止其数量已经达到了80多个。从小,吕丹布恩跟随奶奶长大,“我能走到今天很多东西是得益于我奶奶对我的教育,她是大家闺秀,所以我从小就被告诉说应该怎么做一个女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很早就学到了。我出生时奶奶的年纪不是很大,而我有女儿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大龄妈妈了,所以奶奶当年跟我的相处就好像我跟我女儿现在相处的感觉一样。奶奶对我的养育可以说是我对女儿教育的一面镜子,我会沿袭好的方式,也会更新不好的方面。”

  小吕丹布恩是老人心里的天使,永远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真的是娇生惯养”养大的。但对于女儿的教育,吕丹布恩的方式恰好相反。在女儿两三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开始让小孩子一个人睡觉,“把灯关上、放上音乐,然后关上房门”,别人都说害怕她哭闹,“但哭过两次之后就好了”。女儿自小便开始在住寄宿学校;而吕丹布恩在澳洲工作的时候,假期她甚至还会挑选自己想去的国家让妈妈带着她前去旅行。女儿的独立性是吕丹布恩最为骄傲的一个方面。

  吕丹布恩17岁时就曾想过“孔子在去世那么多年之后依然世人皆知。我吕丹死了之后谁知道啊?!”所以她曾经梦想成为大明星,如今想来当时的自己真是年少不知愁滋味。但她勇敢、坚定的个性却始终没有改变,对待自己默默耕耘了15年的版权背景音乐事业更是如此,“我不是一个轻易触碰和拿起什么的人,但凡是我真心喜欢的事情,只要是我做了,就要做到最好”。编辑/于丹  文/简宁 来源:《淑媛》杂志总第二十六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