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可替代的奥普拉 与辉煌告别向女传媒大亨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4:13  人民网
无可替代的奥普拉与辉煌告别向女传媒大亨迈进

奥普拉与艾伦一起登上《O》杂志封面

  “我爱这个节目,它是我的生命。正因为我爱它,所以我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说再见。”美国当地时间11月20日的下午,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在节目中声明,《奥普拉脱口秀》将于2011年9月9日停播,自己也将在两年内退出,随后将转战美国有线电视网,与探索频道联手打造OWN电视台。该期节目一播出,立刻引发热议,谁将是这个热播了25年的节目的接班人,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与辉煌的过去告别

  奥普拉即将在两年内离开荧屏走向网络。《纽约时报》评论,“奥普拉·温弗瑞秀”只是一档电视节目,我们越强调奥普拉在该节目中的光辉业绩,就越说明她是一个现实版的电视辛迪加(垄断组织形式之一)。该节目自1986年开播以来,在全球145个国家都有很大的影响,平均每天约有700万人收看节目,并长期占据了日间美国电视节目收视率冠军宝座,成为美国历史上开播日间访谈的常青树。

  除了节目制作很吸引人之外,奥普拉的个人魅力也是该节目收视率高的原因之一。25年来,美国人已经习惯每天看到奥普拉的身影。55岁的她曾是“草根”主持人,而如今,她已成为权力和财富的代名词。

  在早年的一期节目上,她透露了自己的身世,6岁时,只能穿麻袋做成的衣服,9岁时被表哥、叔叔强奸,14岁时怀孕,但儿子在出生后不久夭折。也许正是她这种坦诚的主持风格以及不屈不挠追求自己梦想的精神吸引着千万观众。奥普拉这个名字已深深刻在美国人的心坎上,成了美国的一种品牌和精神支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甚至开设了一门课程专门研究她,称她为“美国文化现象”。

  《时代》杂志把她选为21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百名人物之一;据《福布斯》统计,她去年收入高达2.75亿美元,个人总资产约10亿美元,她不仅是美国电视圈最有钱的名人,也是最有权力的女人。在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奥普拉就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其拉票,有学校开课专门研究奥普拉的个人魅力和成功经验。一些人甚至认为,她若竞选总统一职,也不是不可能。

  向女传媒大亨迈进

  有着这样一位名人的节目为何要停播?经济危机下的收视率下跌也许是理由之一,但大部分人认为,奥普拉想要寻求另一种新的发展道路。

  不少人认为“奥普拉·温芙瑞秀”的停播,一方面是由于收视率下降,同时也因为与各电视台的合同到期,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经费成了大问题,对很多电视台来说,奥普拉脱口秀是个价格不菲的节目,只有停播,才可以节省经费。

  作为一名优秀的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的离去给美国电视行业带来了不小震撼。奥普拉与多个电视台的合同于2011年到期,最先倒霉的是她现在的东家哥伦比亚电视台(CBS)。奥普拉的离开必将带走热爱她的观众。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普拉将在脱口秀节目结束后投身到自己名下的电视网主持新的节目。其实她已经成立了庞大的传媒帝国,如制作电视节目、出版《O》杂志和经营读书俱乐部。但她仍然有着自己的独特“慧眼”:与“探索频道”(Discovery)隶属的美国探索通信公司合资成立“奥普拉·温弗瑞有线电视网”(OWN),这个有线电视频道将于2011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奥普拉掌握了该频道50%的股份。

  谁会成为美国的另一位“脱口秀女王”?《纽约时报》列出了3个候选人:艾伦·德詹尼丝(Ellen DeGeneres)、费尔·麦戈罗尔博士(Dr. Phil Mcgraw)和 Dr. Mehmet Oz。分析家认为,艾伦和Oz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人选,因为上个月,奥普拉与艾伦曾一起拍摄了《O》杂志的封面,而且奥普拉还邀请她上自己的节目,有人认为奥普拉的这些举动是有意把艾伦栽培成她的继承人。但到底谁将成为下一个奥普拉?决定权也许还在奥普拉手中。

  《国际金融报》 (2009-11-25 第08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