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贺岁片签订自律公约 拒绝票房注水要打君子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07:48  华商网-华商报

  《阿童木》引发的票房“注水门”,为09年贺岁档各大影片敲响警钟。之前《建国大业》《2012》《变形金刚》的骄人战绩,注定今年影市繁荣。今年贺岁档也大片云集,被业界估计的20亿的票房容量,到底《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等片子能分多少羹?为增加透明度,广东电影人赵军发起贺岁档八部大片签订票房的自律公约,打一场“君子之战”。

  签“君子协定”拒绝票房注水

  发起“行业自律公约”的,是珠江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排行榜》制片人赵军。源于影片《阿童木》片方“注水门”,令电影票房不再被公众信任。赵军于是向冲击今年贺岁档的8部电影发出号召,签订了“客观真实、杜绝虚假”的行业自律公约。这八部影片是《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风云2》《孔子》《锦衣卫》《刺陵》、《七十二家租客》、《苏乞儿》

  《建国大业》以4.3亿的成绩刷新了国产电影票房,《2012》、《变形金刚》都轻松拿走过3亿的票房,今年的确是中国电影市场最好的一年。今年的贺岁档更是群雄并起,接下来,《风云2》和《刺陵》同一天上映,而后两天《三枪拍案惊奇》又会驾到,今年贺岁档的拥挤程度前所未有。影片之间的票房“决斗”不可避免,但希望都是“君子之战”。

  赵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透明,用真实的数字反映中国电影市场。业内很多片方对“注水门”都不以为然,因为《阿童木》拔高自己的票房,就是压低其他竞争对手。但是单靠自律并无大的约束力,于是想出签订一个公约来约束片方在票房数字上的行为。

  《三枪》《十月围城》争领头羊

  《三枪拍案惊奇》制片人张伟平说,虚报票房的“潜规则”由来已久,而且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情,其实电影局早就知道,他们都有终端,数字他们都是掌握的,但是电影发行方跟他们打招呼,说要用好一点的票房数字做宣传。对于将在接下来上映的《三枪拍案惊奇》等八部影片,如果“公平竞争”,每一部影片都充满机遇,20亿的容量不是问题,“这两个月我们都指望每个月能拿下8个亿的票房。”

  那么贺岁档分果果,如何分呢?影评人石磊认为,“张艺谋三年后华丽转身之作,小沈阳现在还炙手可热,这些都注定张艺谋的新片具有很强的战斗力。而《十月围城》有陈可辛带一大堆明星撑场,也很有卖相。这两部影片占领的也是今年12月10日到月底这样一个黄金档期,因此巅峰之战应该是在《三枪拍案惊奇》和《十月围城》两部电影中展开。这两部影片应该占到20亿票房容量中的三分之一。”至于《刺陵》,周杰伦会吸引一定票房,但有可能会成为炮灰。《七十二家租客》有太多变数,至于《孔子》,应该很有耐力,持续走热,周润发可能引导该片在海外夺得一些票房。

  公布“票房”是发行潜规则

  大多数影片上映都选择在星期四或者星期五,上映首周末票房很重要。所有影片都想开门红,然后希望能有一个“体面”的票房数字报给媒体,让媒体再给吹捧一下,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因此很多发行方就在票房上大做文章。

  据记者了解,票房统计有两个出口,广电总局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前者是靠监控各计算机售票终端系统,后者则是各个单位逐层上报。但目前计算机售票系统并不健全,发行放映协会也拿不到所有影院的数据,这两种统计方式都有漏洞。

  西安电影发行界任先生告诉记者,统计相对迟到,但发行方又希望第一时间把信息透露给媒体,因此不少发行方都根据一些院线反馈到的信息进行统计,然后在统计总数的基础上进行一定上浮,将其公布。这是发行界的潜规则。

  票房虚高能抬高身价

  前提是“吹牛不上税”,因与税务有关的问题,媒体上报的票房并不作为依据,甚至连参考都不够。但票房高至少有两大好处,首先是“光荣”,可以让同期上映的电影自惭形秽,营造观影火爆的景象,吸引更多观众看片。其次对于导演和主创人员来说,票房也是衡量导演和演员号召力的标志,票房高了,导演和演员的身价也会提高,成为下一步拍片与片商谈判的筹码。不过影评人也提醒,中国电影票房大跃进,制造出虚拟的繁荣,这种泡沫的背后,受伤的往往是中国电影。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