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TChina站长黄希威:个人网站终会退出历史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4: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8日消息,近日,广电管理部门关停BTChina等BT影视下载站点引发媒体和网友关注。BTChina站长黄希威日前在接受新浪连线时表示,个人网站性质的BT影视网站终将退出历史舞台,除非有办法进行商业化否则未来已被堵死。

  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对于互联网视听服务的清理整顿,正在逐步进行升级。分析人士指出,BT等影视分享下载模式将面临严峻考验。

  谈及近日BTChina的关闭,其创始人兼站长黄希威对新浪表示,广电的整顿其实早已开始。而个人网站受到注册资金和主体等方面门槛的制约,根本不具备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资格,“未来的方向是堵死的”。

  在黄希威看来,国家对互联网管理的逐步完善意味着,未来只有商业公司才有可能生存下去,而个人网站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其实受影响的本身不止是影视网站,个人网站都会慢慢会退出历史舞台”,黄希威说。

  实际上这也不是BTChina第一次遭遇整顿。黄希威表示,原来政府要求不能从事的业务,BTChina都会严格执行。而现在有关部门要求关闭,BTChina也立即执行“彻底放弃”。

  黄希威告诉新浪BTChina并没有任何商业化的计划,纯粹几个人当作业余爱好在做。黄希威坦言BTChina做到现在的一个优势是成立的时间比较早,“我们这几年也没改版,一直维持着只是不想BTChina在自己手上没掉”。

  目前国内大多数BT影视分享下载网站都是依靠广告模式获得收入,BTCchina也不例外。对此黄希威透露网站并没有什么盈利,只是放一些广告以站养站,毕竟“网站运营的成本也不低,纯粹靠我们垫资也不可能”。

  同时,黄希威也再度强调BTChina一直想低调的处理网站关闭的事情,但由于谣言四起不得不发表声明进行澄清。黄希威对新浪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像留言中描述的那样,遭到公安机关的拘捕。(孟鸿)

  以下是新浪连线黄希威的文字实录:

  新浪:最近广电总局整顿互联网视听服务的力度在加大,包括BTChina在内的众多BT影视分享下载网站接连被关停,甚至有传闻称你已经被捕了。

  黄希威:谣言传出来让我也比较郁闷。这段时间互联网和手机互联网本来就在整顿,刚好碰到这时候,大家很容易关联上。本来我们想低调处理关站的事情,但因此也不得不发出声明对外澄清下我本人并没有被捕。

  新浪:我们也注意到BTChina发出的这个声明,里面明确的表示关站是因为没有取得广电总局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对这次广电的整顿你怎么看?

  黄希威:未来不是个人网站的,只有成立商业公司。其实广电这个文件很早就有了,个人网站不具备申请《许可证》的资格,因为有注册资金等很多门槛。

  自己做这块也是有底线,不会涉黄,政府原来要求不能做的,我们都不做。现在要求彻底不能做,我们就彻底放弃。

  本来是业余的东西,一些条例要出来,也不是个人所能左右的了。其实受影响的本身不止是影视网站,个人网站都会慢慢会退出历史舞台。

  新浪:那么BTChina有商业化的计划么,或是在寻求出售?毕竟BTChina多年在互联网上积累了不少的忠实用户。

  黄希威:这个没有计划,做BTChina就是个人业余爱好,不是正规的去创业。这和商业化的性质不同,我们就是不往商业方向上走。

  创立之初BTChina就不想商业化,纯粹当作业余爱好,现在也做的不大,只是做得比较早。我们这几年也没改版,一直维持着只是不想BTChina在自己手上没掉。

  新浪:国内涉及BT或说P2P分享模式的网站为数众多,其中有些关停、有些转型,在你看来这些网站下一步该往何处去?

  黄希威:这类网站其实很多,而其中进行商业化的也很多。例如P2P的技术网站很多做,风行、PPlive都是这个延伸出来的。但大家都避讳谈及BT,认为这个字眼不好,外界普遍认为这个跟盗版等有关。

  其实BT影视分享下载网站商业化也会带来其他的问题,比方说商业化之后,就不能用别人的东西。我们出于爱好的目的,都是业余做这个事情,撑到今天。不过国家要求关停就意味着,未来的方向是堵死的。

  新浪:BTCchina在版权保护方面做过哪些改善?我们还想了解的是,BTChina的关闭对于你人在经济方面的损失大么?

  黄希威:比方对正在上映的电影我们都比较小心。正在热映的BTChina都不会去影响他们,对于相关内容我们自己做了一些措施都会过滤掉。我们不希望影响太多,不希望给相关方面带来利益冲突。

  BTCchina是2003年创立的,本来也不是赢利性的商业网站。我们的广告价格也不高,网站运营的成本也不低,纯粹靠我们垫资也不可能,所以放一些广告也是以站养站。所以BTChina关闭对我个人在经济方面没什么影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