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版链接猖獗 “重灾区”百度要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23:14  北京晨报

  因版权纠纷 搜索门户频惹麻烦

  在谷歌数字图书馆擅自扫描作家作品争议“硝烟未散”之时,另一搜索门户百度也惹上了麻烦和官司。昨天,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网络文学版权研讨会”上宣布,百度的搜索内容,已经成为盗版链接的“重灾区”,而其态度却是“默许、纵容”。“我们的作者挣的都是血汗钱,百度的行为是赤裸裸、毫无底线的侵犯。今天,我宣布将正式起诉百度,不是炒作,我们是动真格儿的”。据了解,盛大文学将于明年1月初正式在上海起诉百度。

  控诉

  为正版买位置花掉1500万

  昨天,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几乎是在愤怒地控诉百度,他说道:“拿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著名的作者唐家三少来说,他的新作在百度上的搜索结果约60%都是盗版链接。在搜索的第一页前三个结果中,完全看不到起点中文网的链接。我们一年发了9次声明给百度,每次都没有正确回应。为了让他的正版搜索结果处在应有的位置,我们在过去的两年中,一共付给百度1500万元人民币,这1500万元,是盛大文学旗下80多万名作者夜以继日写作,靠每千字两分钱、三分钱创作出来的,都是大家的血汗钱。这是赤裸裸、毫无底线的侵犯。”

  另据侯小强介绍,百度搜索盛大旗下红袖添香网站的作品《凤宫:鸾倾阙》,搜索结果第一页的内容在很长时间内竟然没有一个是来自红袖添香的原文链接。这种奇怪现象在百度已经屡见不鲜。有专家认为百度与众多小网站开展竞价排名、百度广告联盟等业务,难以排除百度与盗版网站建有潜在利益关系——百度为盗版网站提供靠前排名,盗版网站为百度带去巨大流量。

  盛大文学表示,起诉百度的理由还包括:百度操纵排行榜,无故屏蔽盛大文学旗下网站小说进入热点搜索排行。2008年春晚后,小沈阳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当时在百度热门搜索TOP50中,小说《盘龙》以首位位置排在小沈阳之上。但近期以来,百度无故对盛大文学作品的搜索结果进行人为干涉,热门搜索TOP50无一盛大文学作品上榜,严重损害了搜索引擎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起诉

  盛大称此次起诉动真格儿

  几个月前,盛大文学曾经闹过一出“拟起诉”谷歌,但二者迅速和解之事。此次起诉百度,不禁让人心生疑虑。盛大文学法务部总监陈明峰表示,之所以明年1月初而不是本月就提起诉讼,主要是因为“法院在年底对案件不太授理”。他表示,从诉讼策略上的方便考虑,盛大文学的总部在上海,他们将在上海起诉,已委托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进行相关工作。此次提起诉讼的五部搜盗版侵害严重的作品分别为《斗破苍穹》、《凡人修仙传》、《近身保镖》、《卡徒》、《天王》,将向百度索赔上百万元。

  盛大文学侯小强昨日也表示:“我们不是炒作,是动真格儿的。”他称,百度对要求删除盗版内容反应迟钝。在2008、2009两个年度,盛大文学多次通过口头和书面发函方式要求百度删除侵权链接,都遭到百度冷遇。同样作为搜索引擎,谷歌在接到权利人删除通知后,基本能及时删除盗版链接,并对结果逐条反馈。百度的态度却是,无论权利人怎样要求,也从来不提供删除结果说明,也未对权利人提供的有确凿证据的侵权链接全部删除。

  版权官司很多情况是耗时耗力,最后又得不到应有的赔偿额度。对于与百度官司的胜算,陈明峰也只是谨慎地表示正在进行证据保全的准备。

  大图为已出版的《卡徒》封面;小图为网络小说封面。

  ■新闻链接

  谷歌第三轮

  会谈在即

  本月底之前,谷歌代表将第三次来京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就备受关注的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一事举行会谈,并提交在第二轮会谈中承诺提交的作品清单。谷歌数字图书馆擅自扫描570位中国作家的作品后,提出每本至少60美元的赔款、作家要在期限之内进行申请等和解协议,引起各界广泛争议。在此前的会谈中,谷歌仍没有承认自己侵权,谷歌代表艾瑞克称,此事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谷歌认为不能称为“赔偿”,应称为“支付”。美国总部认为在图书搜索工作中,为了搜索的有效性,对书籍全文扫描在美国版权法中并不构成侵权。

  晨报记者 刘婷

  现状

  电子盗版规模每年50亿

  据盛大文学统计,目前大型盗版网站约有10万家,中小型盗版网站有数百万家,每年盗版市场规模高达50亿元,而同期正版市场的规模仅为1亿多元。盛大文学评出的最受欢迎的10部原创网络小说,平均每部被盗版达到800万次,按照在网上看一部小说花1元钱计算,一部原创网络小说的经济损失就达800万元。仅盛大文学一家正版企业每年就因盗版损失高达十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分布网络的大小盗版网站,网民寻找它们的最有效方式便是通过搜索引擎,对盗版网站不加任何标注、提示,不进行积极的屏蔽与删除,导致搜索引擎成为盗版产业链的领头人和黏结者。继音乐、影视、软件成为盗版牺牲品之后,作为朝阳产业的网络文学的发展也受到了来自盗版和搜索引擎的严重威胁。

  反应

  不遵守红绿灯谁也走不了

  1998年,网络刚刚开始兴起的时候,著名作家张抗抗和其他6位作家起诉一家网站。结果网站很不理解,称我们网络为作家宣传了作品,作家还要起诉我们,很不近人情。但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的维权观念已经在发生着改变,著名评论家张颐武昨日就表示,不为服务、知识付费,这样使得从事服务、知识劳作的人,得到的东西和他的付出非常不相称,是不公平的。

  此外,网络盗版的情况也在发生着变化。张抗抗称,网络侵权不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甚至可以说这个范围越来越大或者说发生的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从网站侵作者的权,到网站和网站互相侵权,再到盗版链接通过搜索引擎全部找得出来。“现在真正是进入一个网状复杂的状态当中。‘网’字本身是交叉的,如果大家都不按红绿灯走,就谁也走不了。”

  ■相关新闻

  百位作家加入“反盗版宣言”

  其实,很多作家对于维权问题存在“怕麻烦”的心理,对此,盛大文学发起“反盗版宣言”,得到了国内一批著名作家和网络作家的支持。张抗抗、韩寒、王宛平、王丽萍、陆天明、蔡骏、何建明、李洱、邱华栋、石钟山、徐小斌、葛冰、洪放、莫言、虹影、石康、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妄语、格子里的夜晚、张廉、纳兰静语、涅槃、安宁、米兰lady等百名作家首批签名支持加入。

  中国文著协对盛大的维权发表了声援信。称“盗版具有很深的生存土壤,杜绝盗版非一朝一夕之力,但如果面对盗版无动于衷,不采取切实的行动,盗版就会毁掉一个产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