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量减了好剧没见少 电视剧生产不再“追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4:11  北京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年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公布:截至12月8日,2009年全年生产电视剧11469集、359部,比去年减少了3000多集、100多部。这是中国电视剧自2000年开始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减产。虽然离2009年结束还有20多天,但电视剧产量回落已成定局。

  2003年电视剧产量首次超越万集时,谁也没有想到,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电视剧产量竟达到了全国平均每天生产40集的规模和速度,中国已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的第一大国。然而,国内电视剧播出市场的承载量,电视台在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一年不过8000集左右,也就是说,生产越多的电视剧,就会有越多的电视剧卖不出去。也难怪著名制片人于朴忧心忡忡:“产量控制在10000集左右是最好的状态,市场超过12000集就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挫伤制作公司的积极性。”

  观众:产量减了好剧没见少

  “减产了?怎么觉得今年看了好多好看的电视剧啊,没觉得少啊!”记者采访了老中青不同年龄层的观众,他们竟发出同样的感叹。

  确实,2009年,观众看到了很多类型化的精品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就是讲了一段中国革命史,可看起来没有一点‘灌输式’的感觉,那一份革命情怀感动了多少人啊。”观众曾禾说。早已给谍战剧下了“同质化、没新意”定义的观众李志,重谈《潜伏》时依然很激动:“那编剧,真地道,能把一个快拍滥的题材,拍得如此有新意,创作者真有‘挖地三尺’的精神啊。”自称过去不是忠实观众的乔宾,竟兴致勃勃地列举了今年迷住他的几部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人间正道是沧桑》、《潜伏》、《北风那个吹》、《我的青春谁做主》……

  信号:数量竞争变质量竞争

  面对电视剧产量减产,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著名制作人潘洪业表示,2009年电视剧生产量的理性回落,是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标志性现象,标志着市场在逐步成熟,管理政策进一步实施到位,中国电视剧将结束在数量和规模增长的竞争,从而进入品质和质量的竞争。“在电视剧制作圈中‘生存’比较长的公司都在理性地压缩自己的产量,明年我打算就拍一部戏了。”

  曾创造了中国电视领域诸多第一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也把数量降到了最低,“剧本成熟一部拍一部,绝不以量取胜,明年也就拍一两部。拍一部挣钱两部赔钱的,数量是上去了,但结果并不好,不如精工细作的强。”该中心发行中心主任曹平说。记者又先后采访了10个制片人,他们均表示,严峻的市场环境使他们必须酝酿成熟一部拍一部。目前的电视剧市场现状是,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总成本是不变的,由于各省卫视争夺收视份额,导致卫视购买电视剧价格飙升,地面播出频道购买电视剧的价格相应大幅缩水。“如果上星台没有买,电视剧只能走地面发行,收回成本都困难。这就要求你必须在策划剧本时就要充分考虑到题材、视角、质量,跟风,盲目投资很可能就会血本无归。”潘洪业说。

  警示:“热钱”还在汹涌往里跳

  重拍四大名著,每部销售价格都在200万元一集左右;投资2000万元的《潜伏》竟带来1000多万元的利润……拍电视剧,挣钱!对于很多圈外人来讲,电视剧市场就像一个诱人的大蛋糕,都想“切上一块”。

  然而,电视剧市场的风险却只有掺和进去了才知水深水浅。华谊兄弟2007年电视剧生产,单集净利润最高才7万元,拍500集电视剧也远远抵不上一部电影《非诚勿扰》的利润。“电视剧要是能有百分之二三十利润就很不错了,像李幼斌主演的《雾里看花》,虽然口碑很好,但利润只有百分之十。”潘洪业透露,像《潜伏》这样成功销售的案例,在电视剧市场上只是凤毛麟角,每年生产的电视剧中大概只有10%-20%的戏赚钱,10%左右的戏持平,70%的戏不同程度的亏损,约有20%的戏是血本无归。

  《金婚》制片人曹平毫不隐讳,如今依然有大批“热钱”流入电视剧市场,跟风、盲目投资也使这些探险者“前仆后继”尝到了市场的不留情。“有一家公司因为拍电视剧拍赔了,改到山区种树去了。有一个部门下属有20家公司,其中有10多家赔了不干了。”用她的话说,在电视剧市场,“赔”走了不少公司,随后又“兴致勃勃”闯进来不少,急功近利挣一笔,不曾想,盲目投资最终落了个赔本赚吆喝。

  跟风、盲目投资、量多质差等依然困扰着中国电视剧的生产,但2009年,产量的理性回落足见电视剧创作在越来越趋向理性化,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意识到必须要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上转化,《潜伏》的成功案例为大家指了一条道,潜心打造一部剧比拍几部平庸之作利润大得多。确实,2009年电视剧产量的减产,对中国电视剧而言,预示着盲目投资追数量的时代正开始成为过去时。(记者 赵文侠 实习生 李乐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