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收购榕树下 把掘金的触角伸向影视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1:14  都市快报
盛大收购榕树下把掘金的触角伸向影视娱乐

歌手马条献唱主题曲

  昨天,在北京有个活动,来的人很多、很杂:往王蒙、刘震云等作家身边看,你会发现老狼、周云蓬、马条等歌手,然后你又会发现刘仪伟、柴静等主持人,以及一些著名出版人、评论家、影视公司老总。这次活动是盛大文学控股榕树下网站、新榕树下网站改版上线的一个仪式。本来这只是IT界的事,却因为盛大文学有限公司的触角伸向四面八方,而成了个跨行业的大聚会。

  控股榕树下这一行为,被认为是盛大文学继拥有主打玄幻文学的起点中文网、针对女性读者的红袖添香和晋江原创网后,进一步垄断网络原创文学江山的行为。至此,其占有的网络原创文学资源,超过了八成。

  榕树下曾经非常辉煌

  说起榕树下网站,接触过网络文学的读者应该都知道。这个1997年创办的网站,曾拥有韩寒、安妮宝贝、宁财神、李寻欢、邢育森、蔡骏、今何在、慕容雪村、燕垒生、沧月、郭敬明等知名作者。榕树下与无数作家的成长、网络文学爱好者的记忆有着密切的联系,成为中国上至主流文学写作圈、下至普通用户心目中常青的“榕树”。

  然而,近年来随着起点中文网等的崛起,榕树下先后被贝塔斯曼和欢乐传媒收购,但经营效果都一般,于是有了被盛大文学看上并强势收购的际遇。

  文学影视音乐一把抓

  盛大文学控股的新榕树下于12月25日零点正式上线,设有读书、生活、社坛论坛、长篇、短篇5个版块,接下来还有音乐频道,以及从创意到故事、剧本的影视文学频道的尝试。新榕树下将马上展开一系列的推广活动:与中影集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与央视合作30集大型纪录片我的父亲母亲》,与十三月唱片合作“榕树下·城市民谣在路上”巡回演出,与喜剧工厂合作网络短剧……

  可以看出,盛大文学控股榕树下有着很大的野心,除了增加对网络原创文学资源的垄断外,还想拽着网站奔向影视娱乐。

  文学的蛋糕相当的大

  文学产业的蛋糕究竟有多大,让以游戏起家的盛大这么动心?虽然成立两年的盛大文学有限公司CEO侯小强不愿意透露公司的盈利情况,但据了解,盛大文学已经拥有了2000万用户,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用户阅读的付费,虽然目前付费用户的比例还非常低,但增长速度令人欣喜。

  被收购前,起点中文网总经理吴文辉在2006年曾说过,网站和作者实行三七分成,在收费阅读方面的月收入是200多万元。而据不完全统计,起点中文网靠写作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作者,至少有数百人,而超过百万的则至少有10人。

  由此可见,拥有起点中文网、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网的盛大文学有限公司的收入也算可观。如果再算上影视版权的转卖和图书版权的出版等收入,这个蛋糕还是相当大的。

  各方反应

  盛大真的很强大,眼力和实力都不容小觑。这次收购,是盛大文学投向文化产业的又一重磅炸弹。现在众多传统文学圈的人都在静观其变。——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夏烈

  心情很复杂……很复杂。——言情小说作者匪我思存

  我总觉得盛大文学鼓吹的所谓文学,会败坏年轻人的审美。——某网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