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票房超62亿增幅近43% 电影局表扬建国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03:24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电影局举行年度例行新闻通气会,局长童刚在会上透露,2009年全国电影票房创纪录,达到62.06亿元,比2008年全国总票房增长42.96%。就在进口大片火山集中喷发的2009年,国产影片依然显示出强劲的抗衡能力,国产片票房占全年票房的56.6%。就时下火爆的《阿凡达》,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直言:“会诚心学习它的技术和理念,但我们并不惧怕《阿凡达》。”

  电影票房创多项纪录

  据童刚介绍,2009年是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年份。2009年全年故事片产量达456部,较2008年增长50部。生产动画片27部,纪录片19部,科教片52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供电视播映的数字电影110部。“200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不到10亿元,2008年全国电影票房是43.41亿元,这段路我们用了六七年时间,但2009年一年的电影票房就达到了62.0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8.65亿元,增幅创纪录达到42.96%,这预示着整个电影产业真正迎来了春天。”

  童刚激动地说,2009年国产电影海外销售收入27.7亿元,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达到16.89亿元,“全年电影综合效益106.65亿元,同比增长26.47%。国产电影依然走强,占据全年票房总额的56.6%。国产电影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7年超过进口影片”。

  目标每村每月放一部

  2009年全年主流市场新增影院142家,新增银幕626块,平均每天增长1.7块银幕,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数总计达到4723块。与之同步发展的是电影放映数字化程度全面提升。在2009年新建的电影院中,数字影厅达到500多个,约占新增影厅的80%,部分影院实现了全部数字化放映。童刚特别指出:“2009年,共有14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4家,5条院线票房突破5亿元,2条院线票房突破7亿元。”

  对于农村看电影难这个问题,电影局承诺,2010年将完成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所提出的全国每村每月放映一部电影的规划目标。

  《建国大业》领衔“破亿”

  童刚透露,2009年《建国大业》《十月围城》等12部国产电影突破亿元票房,另有一大批国产电影获得数千万元或接近亿元票房,“原来很多观众反映,全年过亿的那几部大片就是贺岁档影片,而去年各个档期都有过亿国产片,而且影片类型多样,不仅仅是喜剧片或是武侠片了”。

  童刚特别提到了去年票房最高的国产片《建国大业》:“《建国大业》集中了全明星阵容,以独特视角回溯政治协商、民主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在思想和审美层面与当代观众的心理需要、审美需求相对应,受到观众普遍欢迎。该片上映成为重要的社会文化现象,票房最终达到4.2亿元,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的新纪录。”童刚还指出,《风声》为开辟新类型电影做出了很大贡献:“《风声》在谍战片类型的包装下,强烈地渗透出坚守真理的无畏品格和忠诚于信仰的不屈精神,票房超过2亿元,成为投入产出比的新赢家,这点很值得电影制作人学习。”

  进口片的成绩相当不错。《2012》《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冰川世纪3》《特种部队》《博物馆奇妙夜2》《终结者2018》等7部进口片票房也“破亿”。

  鼓励诚心学习《阿凡达》

  时下进口大片《阿凡达》放映火爆,市场上一票难求。对“《阿凡达》热”,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做出回应,他说:“《阿凡达》的火爆带给我们许多启示,我们一定会诚心学习《阿凡达》的电影技术和营销理念,也希望更多中国电影人能拍摄出如此震撼的影片。不过市场上并非只有一部《阿凡达》,我们的国产片遇强不弱的状态,从去年票房总比例上就可以看出,所以对于《阿凡达》这样的超级大片我们不会害怕更不会恐惧,而是欢迎竞争。树立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相信随着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早晚会有中国的卡梅隆出现。”本报记者曾家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