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电影成深圳市民寻常娱乐方式 观影人数递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5:32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樽

  在早期的深圳标志性建筑里,电影院几乎是个盲点。那时,说到看电影,人们能去的地方只有老南国影院、深圳戏院等一两家。而今天要想在深圳看电影,随便进入某个大型综合商业城都不难找到,遍地开花的高档影城让深圳人增加了多种选择。看电影真正成为百姓最日常的文娱生活,而年年攀升的票房,让深圳甚至远超特大城市广州,成为北京、上海之后中国电影票房的第三大重镇。

  从奢侈消费到寻常生活

  坐落在国贸附近的南国影院是深圳特区最早的电影记忆之一,很多人都熟悉这样的场景:每当夜幕降临,无数男女汇聚影院门前,其旁侧的灯光夜市,隔街相望的“深圳速度”标志性建筑国贸大厦,共同构成了独特的深圳风貌。1988年成立的南国影院,只有简易的一个厅,但其硬件设施和观影环境,十几年中在全国仍属高档之列,深圳人对大片的印象也多来自于此。1992年至1994年,在当时平均票价仅为20至30元的形势下,曾创下年票房收入2400万元的超级纪录,高居全国首位。当时因片种少,票价相对较高,看电影成了某种奢侈享受。无数收入低微的打工妹、打工仔只能望“影”兴叹,就席地坐在大剧院前的下沉广场,通过大屏幕,“免费”观看香港电视台每晚播映的外国电影。

  那时进口热门大片的震撼力,比如《真实的谎言》、《泰坦尼克号》、《U-571》等,都只有进得起南国影院的观众才能体味。

  2002年9月,被拆除的老南国影院转移到市委对面的“中信城市广场”,以“新南国影城”亮相,成为深圳首家有4个影厅的五星级影城。影迷们难以忘记,当年第一部国产商业古装大片《英雄》在新南国首映,严防盗版的安检,观众购票的罕见长龙,创造了一部电影成为一场盛大文化事件的时代传奇。不过三年,南国影院旧址的金光华广场出现了南国影城(金光华店),此后又延伸出包括惠州、宝安、海口等地的“南国影城”系列品牌店。其间,南国品牌票房收入均在国内10强之列。2004年和2005年,又两次蝉联全国影院单座票房最高纪录。在新南国影城“老树开新花”的同时,嘉禾深圳影城高调进入,其得天独厚的地利、先进的国际化经营理念以及7个影厅的优势,很快抢夺了深圳电影票房的半壁江山。后又开疆扩土,连续数年,嘉禾在全国多厅影城的票房排名里都名列前茅。

  看电影成为深圳人最日常的文娱生活。仅从嘉禾影城的数据来看,全年总票房从2005年的3100万逐步上升至2009年的5560万,总票房呈现逐年攀升趋势。而全年观影人次更呈现明显递增,2005年至2009年,人次顺序为:56万、81万、84万、96万、107万。

  而随着观众的不断攀升,近年深圳新建高档影城如雨后春笋,百老汇、金典、金逸、海岸、保利、益田、太平洋,加之不断进行装修改善的金盾、妇儿、风华、南油、深圳戏院等数十家单厅影院,形成了深圳影院遍地开花的空前繁荣景象。

  从普通观赏到超级享受

  与国际大都市相似的是,深圳的高档影城多身处城市商业区的黄金宝地,与生活、购物、休闲形成一条龙。影院在追求高档、豪华、舒适的同时,更强调与时俱进的先进营销模式,给观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票价虽一直居高不下,但对深圳大多数人而言,看电影构不成负担。除了经济承受力,近年深圳电影总票房和观影人次的急剧增加直接的原因是电影节目的丰富。据嘉禾影城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电影市场近年上映影片的数量处于稳定增长状态,从2005年的103部到2009年的141部。其播放电影的场次亦随着市场的需求逐年增加,2006年放映的1.5万场到2009年的2.1万场。影片类型逐步出现多元化,中外各种类型的影片给观众提供了多种选择。

  在影院服务上,更加日趋人性和贴心。深圳的各大影城,都辟有专门休息区,为观众提供舒适的座椅和免费阅读的报纸杂志。嘉禾、新南国、海岸、百老汇、益田假日、金盾等还经常举行电影海报展、影评竞赛以及诸如大学生电影节等电影延伸活动,服务观众,丰富影迷生活。而在经营方式上,各大影城都先后开辟了网上、wap手机、自动刷卡机等多样化购票方式,为观众开辟了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

  而观影方式的丰富和变化,又为电影文化增加了无穷魅力。2008年,第一部3D电影《地心历险记》上映,拓宽了传统的观影模式,给观众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观影平台。此后,一系列3D电影的上映,使3D概念深入人心。而新近上映的巨片《阿凡达》充分发挥了3D电影魔幻绚丽的魅力,让观众体验到更加新奇梦幻般的观影享受。深圳的百老汇等影城更是闻风而动,耗巨资引进最先进的3D设备,从该片的零点首映场开始,掀起了全城争先恐后的观影狂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