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拉OK版权收费之争见曙光 首次分配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6:4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建国)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代表大会,引起了卡拉OK业主、唱片公司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因为,这次大会要通过《全国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分配方案》。不过,音集协在大会结束后并未公布分配方案的详情。记者经过问询得知,分配方案通过后,还将在音集协理事会制订实施规则之后,才能具体分配。因此,一些权利人盼望春节前能拿到卡拉OK“版权红利”的期望,要推迟到春节之后才可能实现。

  中国音集协自2007年启动卡拉OK版权使用许可工作以来,全国已有约3000家经营场所领取了音像著作权使用许可证,支付的版权使用费也逐年增多,从2007年的626万元、2008年的4678万元,到2009年前三季度达到了6778万元。其中,上海卡拉OK经营场所交付的版权使用费位居全国第一。据音集协总干事王化鹏介绍,目前,音集协累计收到版权使用费1.7亿元,本次可供分配的金额为1.2亿元。尽管听上去这笔可供分配的版费算得上是巨额,但据有关人士透露,实际上还要从中扣除税款、监管平台、维权等多种成本费用,真正能用于分配的钱约在一半左右。

  一些唱片公司人士认为,从8年前的卡拉OK版费“催缴令”风波,到经营场所与著作权管理机构的对峙,社会关注的焦点也从版费“该不该交”“怎么交”“交给谁”“交多少”,一路进展到现在的“怎样分配”“分多少”,说明我国的版权保护机制在逐步健全。因此,第一次版费分配无论是在春节前还是春节后实施并不重要,关键是权利人已经看到曙光:劳动的成果终于可以获得回报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