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办对电影产业提规划 2/3时间影院须放国产片

  三个“首次”

  首次以国办的名义对电影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规划,提升了政策的力度

  首次提出中国电影发展三个核心体系:电影产业的运营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

  首次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25日在中国政府网刊发。《意见》提出加快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10项主要措施,包括支持电影企业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抓紧推动建立完善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重点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和公布实施等。《意见》还提出,将进一步扩大国产影片发行放映,认真落实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2/3的有关规定。

  进口片将越来越少?

  不,可能更多!

  关注

  《意见》提出“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2/3”,业内人士认为,电影并不是一般商品,还具有其他属性。强调电影市场化的同时,通过扩大院线规模等手段适度保证国产电影的生存发展空间是必要的。同时,针对进口片或因此减少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该举措的落实,反之可能使观众在影院看到的外国片变多。

  记者昨日采访重庆保利万和院线主任何先生,他透露,重庆本地电影院每年国产电影放映时间在80%左右,远超2/3(约为67%)的规定。即是说,如按2/3规定实施,那还有富余时间。这些时间可用来放进口片。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富余时间可全部“让”给进口片,但他笑说:“进口大片的挑选性可能要大些了。”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保证国产电影放映时间的方式,可能取代过去以限制进口国外电影数量保护国产电影的方式;若是如此,每年限定进口20部国外电影的限制可能放开。目前由中影和华夏垄断进口大片国内发行的特权也可能放开。

  1问 外国电影会否减少?

  《意见》提到的措施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大力建设电影院是必然之势。其提到的特色电影院可有多种理解。何先生表示,从片源上讲,则是建设艺术电影院、科幻电影院之类,但前提是首先得培养这些片源的观众。从观众群来分,则可分为老年观众电影院、少儿电影院等。

  2问 特色院线是指什么?

  中国内地电影产业在后续衍生产品的开发能力非常薄弱,盈利能力基本依赖面向电影院的发行。

  《意见》明确提到将“积极开发电影的电视点播、家庭影院放映、互联网点播、手机等移动多媒体播映等市场。”国家目前在互联网上加大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将有利于版权方通过有线网络、DVD/VCD、互联网、手机等多种渠道获取新的发行收入。对于观众来说,可能是要花钱从部分渠道观看电影。但从另一角度讲,观众选择面宽广一些。何先生认为这不是坏事。

  3问 要花更多钱看电影?

  亮点

  电影企业可发行债券融资

  《意见》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电影企业,金融机构应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融资手段,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积极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各地可以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电影,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依法发起组建各类电影投资公司,努力培育电影领域战略投资者。

  观点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认为,《意见》有关投融资的政策奉行非常开放、宽容的态度。“当前,我国电影市场规模太小,国内影视企业尚未形成规模效益。像迪士尼等欧美大型娱乐公司规模都在600亿美元左右,而我国娱乐公司大都是几千万元规模,‘华谊’也才100亿元人民币,规模化经营下的资本积累是当前我国影视企业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橙天娱乐”“华谊兄弟”等娱乐公司相继上市融资,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揭秘

  《唐山大地震》技术依赖欧美

  《意见》提出“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加强自主创新”“重视电影复合型人才培养”。

  现况 据了解,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对地震时大地晃动、楼房垮塌、尘雾弥漫等场景,运用分层拍摄、电脑合成等一系列高精尖手段。由于国内技术尚不成熟,只能依赖欧美和韩国技术顾问进行指导,但因为成本控制,很多设想无法实现。冯小刚分析认为,我国专门从事化妆、服装、道具、视听声画等特效制作的企业与人才奇缺。国有电影企业虽实力雄厚、设备一流,但专业技术人员的经验欠缺,对拥有5000多个功能的进口设备,只能用500个,造成资源浪费;民营公司虽具有人才引进优势,但由于资金欠缺,设备投入不足,也阻碍科技创新。

  观点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颁布对鼓励民间专业影视技术公司的建立、影视院校电影特效人才的培养及电影科技的国际间交流大有裨益。

  十项措施

  一、在数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突出提高质量

  二、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

  三、进一步深化院线制改革,大力发展跨区域规模院线、特色院线和数字院线

  四、大力支持城镇数字影院建设

  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六、积极推动科技创新

  七、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

  八、积极实施电影“走出去”战略,努力增强国际影响力

  九、抓紧推动建立完善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重点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和公布实施,制定和完善深化电影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

  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总体目标

  建立电影企业自主经营体系

  《意见》提出到2015年底电影产业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影产业运营体系,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依法行政、科学调控、保障有力、管理有效的电影行政管理体系和覆盖城乡的电影数字化发行放映网络,全面提高电影的创作生产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数字说话

  美国100万人

  有130块银幕

  中国100万人

  不到7块银幕

  据统计,2009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62亿元,创历史新高。 电影导演冯小刚说,美国100万人有130块银幕,而中国100万人只有不到7块银幕。我国的3D银幕只有400多块,而巨型IMAX银幕仅有3块。虽然目前全国总银幕数已经达到4500多块,但与13亿人口相比,落差巨大,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重庆时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