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孔子》的胜利在精神不在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6:08  北京商报

  作者:王可

  最近这段时间,无论你什么时候走在哪个地方的电影院门口,几乎都能看到蜿蜒的队伍和持币待购的人群。一部《阿凡达》把不少多年不进影院的人们重新拉回大银幕前,18亿美元的历史性票房也再次证明了卡梅隆对于电影产业的意义。而在国内,一部题材上并不惹火的《孔子》成了《阿凡达》上映档期内惟一与之正面碰撞的国产大片。虽然当前对《孔子》的质疑声已纷至沓来,也传出了其遭遇中国影业首例重大公关危机的消息。但无论如何,我们须当看到,《孔子》挑战《阿凡达》并不一定是个完败的结局。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2000多年前孔子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总结了“仁”的精髓,2000多年后的《阿凡达》主题不正验证了孔子跨越千年、照亮古今的智慧吗?《孔子》不胜在大场面和炫酷的特技,其真正吸引人的应该是中国灿烂的文明和一种向上的精神。当一切繁华落尽,真正闪光的是超越民族和时空的人类同有的价值观。

  《阿凡达》里的地球人把文明带到潘多拉星球,而《阿凡达》走遍了全世界。美国电影作为其文化战争的“重武器”,一直以来都站在文化输出的桥头堡上屹立不倒。而中国的电影产业多年来也积累了一部分“输出”资源。在美国大片中,我们见识了他们的个人英雄主义、跨越时空的联想力和高超的技术手段,甚至不少人就是在这些大片中逐渐清晰了脑海中的美国梦,这种文化输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无疑是长久而深刻的。

  反过头来看我国的文化输出。同样以电影产业为例,与美国相比,我们打进国际市场的影片实在少得可怜,当然这是可以理解的,本身电影产业发展阶段的不同必然造成这样的差距。但需要所有电影人注意到的是,从早年的《红高粱》到后来的我的父亲母亲》、《英雄》虽然走向了世界,但换回的国际影响怕是并不那么乐观。《卧虎藏龙》确实在奥斯卡让华语电影抬起了头,而古装、宫廷、刀光剑影让国际友人们脑海中对中国人留下的全是好战和不友好的形象。我们输出文化,却似乎缺乏思考,似乎并不在意以我们落后和并不值得炫耀的一面去吸引西方眼球的关注。而这一次,《孔子》大概要打开先河了。

  大片,一如《孔子》,大概是第一部可以让外国人看到的反映中国古代先贤思想、传播传统文化的电影作品。从这开始,我们或许可以尝试,首先从题材出发,让中国文化的输出更加正面起来,从电影开始,为华人的国际形象正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