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罚款治假唱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4:01  北京商报

  假唱在我国演出市场中可谓是“家常便饭”,尽管文化部对该问题也颁布了一些打击性的条例,但是假唱依然还是屡禁不止。对于这个问题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歌手们为什么要假唱?据我分析,假唱的无非以下两类歌手:第一类是没能力的假唱歌手。也就是一些不具备现场演出能力的歌手,例如演员、主持人等非专业歌手,因演出费的诱惑而厚着脸皮上场演唱;再如一些想出名而不太具备现场演唱实力的新人新手,想通过演出来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因此硬着头皮上场演唱。能力达不到,怎么办?只好假唱。

  第二类是有能力的假唱歌手。有些歌手唱功了得,台风潇洒,但是因个人的种种原因而不愿现场演唱或无法现场演唱的情况下,又因为有协议制约或金钱诱惑,因此背着自己的意愿上场演唱。有能力,没心情,那就假唱吧。

  假唱固然可恨,但是我国的假唱风气全都是我们的市场所培养出来的。关键问题不在“假唱”这件事情的本身,问题的关键而是在“假唱人群”和“假唱环境”。

  我们的歌手职业的不少,但是不职业的太多。看欧美市场,歌手的职业环境非常正规,我们没有听到尼古拉斯·凯奇汤姆·克鲁斯唱歌,演员就是演员,一般不唱歌,像威尔·史密斯那样的是个例,要是的确唱得好,那就唱吧又何妨。再看我们的市场,歌手、演员,一片混战!不管五音全不全,演员都跑来唱歌了,不假唱,才怪!

  再看欧美的演出市场,但凡现场都是乐队,主办方不提供假唱的环境,歌手怎么假唱?也正是这个现场乐队的门槛,不知挡住了多少非专业歌手的捣乱。所以说,我们的演出市场,之所以假唱不断,正是因为“环境宜人”。因此,靠罚款治假唱,只治标,不治本。也有人说,那就用职业道德来约束此风,那更是笑话。当今市场,我们的歌手职业的都快不多了,还道德呢!

  其实,没有几个唱功好的歌手是喜欢假唱的,也没有哪位职业歌手想用假唱在这个圈子里混一辈子。因此,要治假唱,必先治人;要治假唱,先治环境。如果市场上没有了那些跑调的“伪歌手”,如果我们的演出也用乐队了,假唱还用治吗?

  (作者系流行音乐研究所所长 尤静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