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纷纷进军文化产业 将其当成新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03:23  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日前,广东省三家银行与广东省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签订了总计210亿元的信贷额度,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众多商业银行纷纷进军文化产业,将文化产业当成新的盈利增长点,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进军文化产业速度快得有些盲目,对文化产业来说还存在一些隐忧。

  对外地银行

  起到鼓动和杠杆作用

  根据日前签订的“广东文化与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广东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提供总计210亿元的信贷额度,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而就在不久前,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将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企业贷款提供100亿元的授信额度;北京银行也与北京市文化局签署了“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三年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100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

  一直在第一线了解贷款业务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喻文益研究发现,今年,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做得很多,他去年曾到广东,研究广东泛珠三角省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发现广东文化产业总值占到GDP的一半以上,对外产业资本输出占全国的20%以上,一个旅游项目的投资就高达100亿元,在去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广东地区的财政收入依然增加了7%,说明其产业活力依然存在,有效经济还在增长,而且,广东一些农村和城乡接合地区的文化产业也很发达,文化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从广东的实际情况来看,完全可以依靠资本输出带动文化输出。对于广东来说,文化产业“走出去”需要资金,发展城乡接合部经济也需要资金,邻省经济发展也需要资金。

  三家银行同时给文化产业授信,说明广东文化产业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这也是银行与时俱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表现,表明银行群体开始大规模地进军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投融资环境有了大的改变。同时,首都的银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也对外地银行起到了鼓动和杠杆作用,这是银行间的一个互动。

  喻文益表示,建行在广东的业务一直做得不错,如深圳、衡水等大城市就有着很好的文化产业基础,建行曾在广东对文化产业贷款做过探索,在深圳大芬村实行“连保连贷”的尝试,只是以前都没有像现在这么大的规模。现在,国家对贷款风险控制比较好,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始终是银行贷款不变的标准。国家对中小企业支持,发放了几百亿对优质项目进行扶持、贴息,有了这样的保证,银行更愿意做文化项目,通过利率的上浮取得较高的收益。

  对银行和企业来说

  是双重利好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周鸿铎认为,各大银行纷纷为文化企业授信,这不仅可以让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对银行来说,银行的资金扶持也可以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对银行和企业来说,起到了双重利好的作用。银行也不是“白投”,可以从企业那里获得利润。对于可以得到银行授信的企业而言,也要有支付能力,并且能够盈利。

  因此,为了使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有更好的发展,我国应采取多条腿走路。首先银行不愿意为没有盈利能力的企业贷款,其次文化产业的经营者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如果企业需要从银行贷款,就需要考虑清楚自己的发展模式,偿还能力如何,否则对双方都无利。如果经营者从银行贷了款,但项目不合适,在短期内不能获得盈利对于自身也是一大损失。建议企业冷静地分析自己的整体运营模式、运营策略及企业资金基础,只有这样,才能让银行和企业双赢。

  而京都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长利认为,目前,银行纷纷为文化创意产业授信,可以充分看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此外,我国已从有形资产抵押逐步走向了无形资产抵押,从资本角度来讲也是一种进步。

  风险投资

  是银行授信文化企业的车辙

  而在深创投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纲看来,文化创意产业链条中,最先发展、最需要发展的应该是风险投资和直接股权投资。只有这样,风投补充了企业的资本金,降低了企业的负债比率,提升了企业的资本创作率,改善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才能为银行提供更优质的贷款客户。刘纲认为,风险投资机构相较银行而言处于更加上游的位置,由于风险投资的介入,尤其是有管理和有增值价值的风投介入后,风投会参与企业的董事决策,这样就能改善企业的经营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为企业补充各种资源,企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如此一来,企业在贷款时就更加安全。

  目前,通过银行贷款、担保等政策已成为助推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趋势,这对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无疑是一大利好,但刘纲告诉记者,政策的制定并非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最佳良方。从国际经验来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首先要发展的是创投基金,随后再提供银行贷款、担保、补贴等各项政策。我国应该通过政府引导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从而鼓励更多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以真正弥补文化创意企业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目前各家银行纷纷都在为文化企业授信,必将会使文化企业得到一定的支持。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虽然有国家政策的引导,在文化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还是尤为谨慎,他们也需要考虑资金安全、回流、效益等问题。此时,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就发挥了调和剂的作用。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进入后,企业在各个层面上都得到了一定提升,银行的贷款也就更加安全,这样就会更加有效地打通文化企业的融资通道。

  银行进军文化产业速度

  快得有些盲目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政府的倡导下,银行都开始进军文化产业,但其中多少有一些“炒作”之嫌,尤其在近一两年时间内,很多银行都在授信,那么,企业能拿到的授信究竟有多少呢?

  众银行纷纷涉水文化产业,速度快得有些盲目,其中暗藏着不少隐忧。毕竟文化企业大多发展滞后、规模小,而且,当前文化企业正在体制改制和股权调整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企业还没有步入一个稳定发展的状态。

  文化产业一直存在着几大不完善的地方,一是法律体系的不完善,如著作权法正在修改中,二是文化企业的管理还普遍存在问题,文化企业的管理者大多是艺术家,而非真正的职业经理人,缺乏管理经验,在大量资金的推动下,这些艺术家容易产生盲目扩张的冲动,很可能造成将来资金链的断裂。三是政府在银行与企业之间扮演的角色很微妙,定位很模糊,到底是担保还是引导的角色,不太明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