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声小品老龄化“快乐”难 赵本山冯巩等撑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6:09  法制晚报
相声小品老龄化“快乐”难赵本山冯巩等撑场
冯巩、赵本山十年来年年上春晚并多次斩获一等奖成为了语言类老将的代表人物
相声小品老龄化“快乐”难赵本山冯巩等撑场
示意图

  新春最需要快乐,但“快乐”的制造者却严重青黄不接。

  前晚最新一届 “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榜单出炉,本报记者对2001年至今的10年春晚“我最喜爱的节目”评选结果进行统计时发现,语言类节目是春晚收视率最高也是关注度最高的节目类型,但同时也成为造血功能最差的一个类别。

  除了赵本山“垄断”一等奖外,蔡明冯巩等更是成为了此类节目成长的“化石”级人物,相声小品的获奖者一直在几位春晚“老人”中间徘徊,新人难以上位。

  数据分析

  语言类节目最受关注

  每年从审查一开始,关于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报道就漫天飞,谁的节目包袱抖的响,谁的段子需要修改,而这种关注度也是从第一次审查一直到春晚播出当天,而赵本山则是语言类节目中的重中之重。媒体对于他的节目的报道更是多的数不过来。

  相对语言类节目,歌舞类的关注度就相对较弱,除了每年会在春晚上出现的个别大腕以外,其他节目的报道内容相对较少。像今年春晚,占据各大媒体版面的当数小虎队王菲,而去年春晚则是周杰伦宋祖英一起演唱的《本草纲目》最受观众关注,甚至拿下了春晚收视的最高点。

  而杂技、戏曲等节目受关注则更少一些,除了近两年刘谦的魔术引起了一阵不错的反响外,其他节目则很少受到媒体的关注。

  统计发现

  小品相声全是“老人”制造

  记者统计10年数据发现,歌舞类节目的一等奖几乎每年都由不同的表演者获得。只有宋祖英曾经两次获得一等奖,可谓花样百出,新意不断。而语言类节目中,却是赵本山一人独揽所有一等奖。

  从2001年到2010年,能在春晚上获奖的语言类节目的表演者,无非就是那几位,新面孔们也往往是上过一年春晚后,就销声匿迹了,最后撑场的依然是这些老面孔,而这些春晚的常客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确实很难贴合年轻人的胃口。

  在得奖方面,除了赵本山每年都是一等奖以外,冯巩的相声剧每年都获得曲杂类的奖项。蔡明、黄宏姜昆巩汉林郭达、郭冬临等也基本都在语言类节目的获奖名单之列。

  对此,参加过多届春晚的潘长江也感慨:“确实很少有新人出现,形成了这种怪模式。”

  赵本山连庄创奇迹

  从2001年到2010年这十年的评选结果看,赵本山的小品每年都是小品类节目的第一名,并被观众给予“小品王”、“东方卓别林”等美誉。

  即使搭档高秀敏去世、范伟离开、宋丹丹不再参加春晚以及没有了何庆魁的支持,但他依然奋斗在春晚的舞台上,而观众对赵本山的期望也越来越高。

  他还自称是年三十的饺子,“观众有要求,想看我的小品,这就跟士兵上战场一样,必须得上,没什么好拒绝的,观众把你当饺子吃,吃完就去放炮了。”

  春晚“老人”获奖top5

  人物 获奖年份 获奖次数 10年上春晚次数 年龄

  赵本山 2001-2010 10 10 53

  蔡明 2001-2010 11(2005年获了两个奖项) 10 49

  冯巩 2001-2010 10 10 53

  黄宏 2001-2005 8 9 50

  2007-2009

  郭冬临 2001-2005 7 9 49

  2008、2010

  主要节目类型一等奖10年更新统计表

  类别 更新次数 备注

  歌舞类 8 仅宋祖英凭《越来越好》《望月》重复得两次

  语言类 0 一直为赵本山独揽

  曲杂类 4 冯巩6年得第一,杂技两年夺魁,09年、10年刘谦魔术连胜两年

  (注:相声在评选中归曲杂)

  观众反应

  过节最基本的诉求是快乐

  每年过节,全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也已经成了春节期间的一个习俗,而对观众来说,最具吸引性的,笑声最多的,无疑是语言类节目。

  就连春晚现场,在表演语言类节目的时候,镜头也经常会切换到观众哈哈大笑的场面。

  观众刘女士表示,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语言类节目,“每年最爱看的就是小品、相声,笑点特多,而且和春节的气氛特契合。当然也希望能有新面孔,不过好像能取代老人的新人几乎没有。”

  央视回应

  语言类人才确实缺乏

  春晚导演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相比歌舞类节目,一个是语言类节目偏少,再有,语言类节目确实是人才缺乏,所以呈现出来的都是老面孔在撑场的局面。

  ?cc镅岳嘟谀恳胫厥胺绮桑谘菰泵峭度肴惹楹图で椋约案赂玫牡阕又猓挂度敫辛Φ挠镅岳嗳瞬牛庋镅岳嘟谀坎呕嵩嚼丛胶谩?lt;/p>

  当事者说

  赵本山:也想赶紧带新人

  早已经萌生退意的赵本山依然带着徒弟在春晚的舞台打拼。据记者采访得知,赵本山希望徒弟能取代自己,成为春晚新的小品王。

  就连多年的好友何庆魁都表示,为了这帮徒弟,赵本山没少操心,“你看他哪有在凌晨3时前合过眼的日子?你说他还图什么?他就怕这群弟子出不来。”

  业内声音

  制造快乐最难

  今年赵本山的小品《捐助》依然获得了春晚小品类节目的第一名,但他的获奖却从往年的众望所归,变成了今年的一片质疑。其实为了找到合适的剧本,赵本山也是心力交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娱乐方式越来越多的今天,制造欢乐也已经成了春晚最大的难题。

  赵本山从前的搭档范伟和宋丹丹,都因为不堪春晚的压力纷纷退出,宋丹丹表示参加春晚太累了,范伟则称在春晚审查、彩排的那段时间,不是正常人过的生活:“春节晚会那种高强度的压力,特别是不断地熬夜,我实在承受不了。”

  未来展望

  笑星培养要专业化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的喜剧人才确实不多,而北京电影学院开设相声喜剧本科班就是为了培养新一代的相声和喜剧人才,希望“快乐”制造者们更加专业化。

  他表示,一个喜?b34缪菰钡呐嘌彩掷眩欢魏孟嗌鸵桓龊玫男∑分凶芑崴茉斐龆捞氐娜宋镄蜗螅故旧缁嵘睢R虼讼嗌菰钡幕竟Σ恢话ㄋ笛Ф撼舶ㄅㄋ跎缁岱缑玻甘尤宋锬谛模∑返某晒τ敕瘢埠退欠穸陨缁嵊凶愎坏墓刈⒂泻艽蠊叵怠?lt;/p>

  王劲松坦言,相声和小品喜剧对语言的要求也很高,语言需要生动、形象、高度提炼,还要有一定的创作能力,而且创作出来的作品要能逗乐观众,这样一来,喜剧作品的创作又增加了一个难度,“比如相声喜剧演员除了会说相声、会表演以外,还要会编写相关剧本,这样也有助于艺术的创新。”王劲松说。

  王劲松透露,相声喜剧班的学生进入电影学院学习后,将通过影视艺术的熏陶,借助影视表演的教学设施,丰富其对相声以及喜剧的感受,让他们能够编写出更能让观众发笑的,大家喜闻乐见却并不庸俗的好的相声和喜剧作品。 文/高嘉阳

  除署名外本版撰文/记者周萌制图/毛京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