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出版集团计划上市 筹资18亿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5:44  FT中文网

  中国最大的出版公司欲把自身从一个宣传工具转型为一家全球公司。北京方面调整出版业结构、同时保持国家对该行业控制的计划,由此拉开了序幕。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China Publishing Group)总裁聂震宁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希望北京方面把出版业重组为两家国有出版集团。在首次公开发行(IPO)之后,聂震宁的公司将寻求收购省一级的出版公司。

  这家国有出版公司今年将在上海上市,预计将从IPO中筹得至多18亿元人民币(合2.64亿美元)资金。它已为此安排三家牵头投资者,包括一家电子阅读器技术公司、一家电影制作公司和一家投资基金。

  2008年销售收入达38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出版集团,是北京方面保持国家对出版业控制、同时允许私人投资者发挥有限但合法作用的政策基石。

  聂震宁表示:“我们的国际业务肯定会出现重大改变。至少,我们可以学习发达国家一些跨国出版商的经验,例如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和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我们不仅要传播中华文化,还要走商业化经营之路。”

  去年,行业监管部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GAPP)在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承诺,将允许民营公司制作图书,弱化国有出版公司的垄断地位。

  长期以来,民营出版公司在发现和制作畅销书稿方面一直优于国有竞争对手,但它们的经营处在法律灰色地带。中国法律禁止民营公司出版图书,因此它们只得从国有公司购买或租用国际标准书号(ISBN)。聂震宁说,他将设法大力拓展这种合作伙伴关系。

  他表示,通过接手其它公司开发的项目,中国出版集团将效仿美国某些大企业采用的商业模式,这些企业包括日用消费品集团宝洁(Procter & Gamble),以及阿尔卡特-朗迅(Alcatel-Lucent)的研究部门贝尔实验室(Bell Labs)等。

  为了准备上市,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了一家控股公司,控股该集团的大部分子公司,其中包括掌握外国在华出版物一部分国家专卖权的子公司:中国国家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China National Publications Import & Export (Group) Corporation)。

  译者/何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