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期货远距离对视中国市场 票房损失期货填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5:20  北京商报

  电影票房赔了钱,可以通过期货交易挣回来,美国今年计划将推出两家电影衍生品交易所。电影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期货市场将为电影制片商管理财务风险提供一种全新的方式。然而,不论电影期货最终效果如何,这种规避电影投资风险的新招数离中国市场还很遥远。

  电影预算、上映时间、票房都能赌

  率先推出“电影衍生品”的是美国趋势交易所。这家交易所将于3月24日获得美国商品交易期货委员会的批准,计划今年中期开始交易。趋势交易所由私人投资集团Veriana推出,Veriana表示,娱乐业和金融服务业的精英人士以及芝加哥期货交易界的专家,将为该交易所的运作提供建议。

  一旦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总部设在亚利桑那州的趋势交易所就将推出以美国国内票房收入为标的期货合约。它将帮助电影制片商管理电影未如期制作或根本无法制作的风险、制作费用超出预算的风险,以及“上映时间表风险”,即电影未按时上映和推迟上市的风险。最后,它还将让制片商得以管理“收入风险”,即票房出现惨败的风险。

  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瓦格表示:“趋势交易所通过向投机者和套期保值者提供一个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以转移制作大型电影产品的巨大财务风险。它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将与期货交易所向商业客户提供了近200年的服务相同。”

  另一家类似的交易所预计在4月20日通过美国期货监管部门的最终批准,启动针对票房收入的交易。这家名为Cantor Exchange的交易所总裁理查德·杰科布表示,好莱坞不断制作和发行造价昂贵的电影,这使得它非常适合于建立期货市场。

  “就我所知,其他任何行业都不会像好莱坞电影那样,定期推出两三款平均投资额为1亿美元的新产品,但在两三个月内就下架。”理查德·杰科布表示,“相对于自己投资组合中的股票,人们通常对电影更有见解”。

  其实,成立Cantor Exchange交易所的经纪公司Cantor Fitzgerald早就瞄准了电影期货市场。Cantor Fitzgerald公司2001年就收购了一个虚拟交易网站HSX.COM——好莱坞证券交易所,玩家在上面可以用虚拟货币投资电影票房,目前有20万网友热衷于这个投资游戏。

  票房损失可靠期货交易填补

  “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电影期货无非是增加了一个交易的品种,它更大的意义在于使电影制片商规避了风险。当票房低的时候,制片商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中做空,把票房亏损弥补。”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马亮表示。

  马亮解释说,期货是对未来事物价格的预期。它是一种双向交易,参与期货交易的人,可以买多,也可以买空,只要判断对大方向,无论价格涨与跌都可以挣钱。以电影最终票房为标的的期货产品为例,在不涉及票房分成等一系列问题的理想情况下,如果一部电影的投入为1000万美元,当期货价格涨到1200万美元时,制片商可以入市买空。这样到了期货交割日,即使电影票房只有800万美元,制片商在投资上损失的200万美元完全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挣到的400万美元弥补回来。

  “也就是说,一旦期货价格达到电影票房预期时,制片商就可以做空。”马亮说,从理论角度看,电影期货可以规避大部分票房涨跌的风险,票房差或票房超过预期,制片方都可以挣钱。

  他认为,电影期货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个人投资者。不像大豆等需要较为专业化知识,人们对电影普遍比较了解,电影期货可能会更加激起个人投资者的兴趣。但是,这种人们熟知的期货产品仍然存有不小风险,并不是市场看好的电影都可以买多,也不是好电影都能挣钱。“比如《阿凡达2》的票房期货,因为第一部的巨大影响力,大部分人都预计第二部票房也会很好,但如果交易所把期货发行价定得已经很高,一味买多很有可能会赔钱。”

  此外,由于电影票房较高,所以对投资者设定的门槛也可能较高,保证金比例很有可能会限制一些个人投资者的进入。也有人认为,大豆收成取决于天气,天气因素无法操纵,但为了获利把电影票房搞低,或者营造某片会大卖的假象是可以做到的,散户的利益没有保障。同样,主要由散户占据的期货产品带有内在投机性。因此趋势交易所表示,将把目标锁定在机构投资者身上。

  电影期货离中国还很远

  对于这个规避电影投资风险的新招,有些制片方表示看好,也有些人对“电影期货”的可行性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在电影业中,业已存在更多行之有效的手段去限制风险。

  无论最终效果如何,这种电影衍生的金融产品短期内并不会出现在中国。马亮表示,虽然电影票房的未来不确定性非常适合于期货交易,但它在中国的发展受到期货市场和电影市场的双重限制。

  目前,我国共推出20多种期货产品,主要涉及大豆、玉米、棉花、菜油、白糖等农副产品,以及黄金、燃油、PVC、线材、铜、锌等。不难看出,这些产品大都关系国计民生,市场影响面较大。以大豆为例,它关系到上游的生产方、中游的加工方和下游的用油方,涉及的领域和企业众多。“我国对金融衍生品的管理非常严格,投资者也还不够成熟,所以短期内,中国引进电影期货可能性很小。”马亮说。

  此外,美国推出电影期货也是美国电影产业强大的表现,它同样也需要电影市场的规范和成熟。以电影票房期货为例,中国至今还没有电影票房的权威发布平台,市场票房的真实性毫无保障,制片方鼓吹票房,影院压低票房。所以,只有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发展和电影产业影响力不断提高,才可能出现电影期货这种产品。商报记者 李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