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影小动作推进上市步伐 40%股份已被民企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5:39  北京商报

  日前,中影集团将其控股的北京中影第一电影制片有限公司40%的股权挂牌出售。据中影集团内部人员透露,这次新一轮的结构调整跟上市密切挂钩。但是,中影从2004年就开始的上市计划,至今仍未看到终点。

  40%股份已被民企接手

  记者了解到,这份股权转让书的挂牌时间是从今年1月7日开始的。北京中影第一电影制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6日,经营业务包括影视制作、影视信息咨询及传媒资讯、文化经纪、演艺人员培训、设计、广告制作、影视设备器材租赁等各个领域。

  目前,北京中影第一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共有4个股东,其中,中影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40%的股份,中国国安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视远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艺海金帆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33%、17%和10%的股份。

  然而,股权转让书显示,这家注册资金300万元的公司,其40%股份的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只有10.62万元。“这个数字比较低是因为公司存在负债等情况。”公司内部人员表示。

  年度审计报告显示,2008年度,北京中影第一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营业收入29.3万元,营业利润-186.72万元,净利润-186.71万元,资产总计203.38万元,负债总计303.47万元。评估机构于评估基准日2009年5月31日的评估则显示,中影第一制片公司总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08.66万元,评估价值为353.45万元,负债总计326.9万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18.23,评估价值为26.55万元。

  “中影转让出40%的股份后,第一制片公司就完全脱离了中影集团。”该内部人员透露,目前中影集团的40%股份已被原持股10%的“艺海金帆”购入,艺海金帆将持股50%。但公司原第二、第三股东“国安文化”和“中视远图”也有意撤资,这两家公司共计50%的股份在转让过程之中。“因为第一制片公司是老北影厂的班子,很多人看重这块老牌子,都想进入。”

  谈及脱离中影集团对公司今后运作的影响,该内部人员表示有优有劣。“脱离中影,也就相当于民营资本,运作方面会更加灵活。”他表示,原来拍摄影视作品从报批到制作发行都由中影集团控制,既有优势也有弊端。现在转为民营资本后,报批、制作、发行等环节都由自己控制。“今后我们会加强国际合作,国际上很认可有60年历史的老北影厂。”

  一波三折的上市路

  当记者向中影集团一位高层询问第一电影制片公司股权转让一事时,他表示具体情况要向“上市办”询问。不难看出,中影集团这次对控股公司的股权转让,正是为上市进行新一轮的结构调整。

  中影集团的上市计划早在2004年就已经提出。2004年,中影集团谋划整合旗下优质资产在香港上市。当时,中影集团在人事、资产、财务等方面已做好各种准备,并聘请了中金公司为财务顾问进行上市方案论证。

  当时的集团董事长杨步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影集团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集团上市除了希望吸纳发展资金外,更希望借此推进体制改革。然而,因“避免引入外资进入内地娱乐业”的条规限制,中影的香港上市计划被管理层叫停。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影集团性质特殊,融资很容易引进外资甚至改变控股方,而国家明确限制外资进入内地媒体业和娱乐业,所以中影上市一事就此搁浅。

  时隔近3年,2007年9月,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再度提及中影即将上市一事。他在第十一届北京放映活动开幕论坛上表示,中影集团已经完成了上市的报批工作,开始接触一些海外公司,“现在就是和谁合作、怎么上市的问题了”。2008年初,又传出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原则性批准了中影集团在国内上市申请的消息。中影集团于2008年上市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

  然而,中影上市计划比人们预期的晚了很多。一年过去了,韩三平在2009年1月却表示“上市暂时还没有批下来,目前还有相当的距离”。对于“上市计划是否获批”的矛盾版本,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没有明确回答,只表示中影上市工作没有停止,还在正常进行中,还需完成一系列改制、资产评估等工作。

  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的突然来袭使得许多公司的上市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而中影集团上市进程慢于预期,除了经济因素外,也不排除集团仍在进行改制的因素。

  中影改制尚未完成

  韩三平曾表示,中影上市将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另外是通过上市来改制,改变集团的经营体制,彻底从一个计划经济的企业变成市场经济的企业。其实,从中影集团1999年成立至今,改制和结构调整就未曾间断。

  以制片环节为例,2000年,中影集团完成制片重组,成立5家制片分公司。虽然重组后的5家制片分公司在当时集团的影视创作生产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因5家制片公司是分公司的体制,产权结构是国有独资,与没有成立集团以前相比较,无论是产权结构,还是管理机制都没有发生本质变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时常困扰着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2003年开始,中影集团又启动了5家制片分公司的改制工作。2005年上半年,改制基本完成,5家分公司都分别与民营或境外资本结合,成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日前进行股权转让的北京中影第一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就是那时成立的。

  按照政策规定,公司上市前需先行改制,明晰产权,然后各项盈利指标严格审核后再进入上市辅导期,但据知情人透露,中影集团尚未完成这些工作,还在为上市进行改制和结构调整。目前,中影集团正积极筹备重组股份制公司。

  业内普遍认为,中影集团的优质资源主要是两部分:一是完整产业链的子公司,包括制片公司、制作基地、发行放映公司、影院投资公司;二是垄断资源,包括独家引进进口影片的进出口业务和发行业务、电影频道CCTV-6等。

  关于上市的内容,中影集团总会计师姜涛曾表示,在打包上市资产时,除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进出口公司等具有垄断权力的公司,以及电影频道CCTV-6之外,其他所有与电影相关的资产均将被注入上市公司。

  商报记者 李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