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电视公司纷纷筹备上市 争相涉足电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9: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齐帅 实习生 张菁)自从华谊兄弟成功上市,业内大型公司都不免磨刀霍霍。而大型电视剧公司筹备上市的初期不约而同宣布开始投资电影大片。据悉,2009年在电视行业发展迅速的小马奔腾已经投资了《机器侠》《花木兰》、《功夫梦》等8部电影项目,其中5部是主投。老牌大型电视剧制作公司海润影视也高调宣布2010年成立电影公司,投资电影大片。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做电视起家的公司不下五六 家 都 在 筹 备 上市,而他们上市的步伐不约而同地携起了电影的手。投资电影是否电视公司上市的必经之路?他们又缘何纷纷选择在09、10年集中上市和转投电影?

  日前,海润的总裁赵智江和小马奔腾影视集团的副总裁钟丽芳在上海文广年度制播会的内部论坛中再次确定公司准备上市的消息,并分析了电视公司开始投资电影的理由。本报记者日前也专访了最新透露筹备上市的另一家资深电视制作公司———银润传媒董事长陈向荣。银润近期出品过《杀虎口》《黑三角》《一世情缘》《苏菲日记》等热播剧,它今年首次投资3部电影,其中一部投资过亿。陈向荣详细分析了电视公司纷纷上市投拍电影的契机和原因,“我们去做电影,电影会更耐看,故事性会更强”。

  业内现象

  他们纷纷要触电?

  海润:与杜琪峰合作

  今年,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裁刘燕铭宣布正式辞去海润影视的总裁职务,去新注册的电影公司任职。原执行总裁赵智江接受海润总裁职位。刘燕铭上月在接受《南都周刊》采访时透露,海润在春节前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第一轮私募,大概拿到两个亿资金,预计将在三年之内上市。该公司2004年投资电影《长恨歌》失利后几年不再接触电影,如今卷土重来,将于今年年底之前拍摄3到5部电影。

  刘燕铭透露海润已经签下了杜琪峰导演,六月将合作一部由韦家辉编剧的电视剧,演员基本定的是周润发。六月份还会开拍一部青春电影,计划由王珞丹潘玮柏出演。已经确定的另一部戏是和加拿大的制片公司合拍的《蜘蛛梦》。

  小马奔腾:与吴宇森宁浩合作

  小马奔腾影视集团副总裁钟丽芳透露:“公司未来的几年里会有几个非常大的片,我们融资比较好,也跟一些大的地产商签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小马在年初就跟吴宇森和宁浩导演确定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她透露电影发展方面会不断签约有潜力的导演和编剧等,培养自己的人才资源。古装武侠片《剑雨江湖》是小马和吴宇森导演的首个合作项目。今年小马有6个新项目等着启动。

  银润:与陆川冯德伦合作

  出品过《杀虎口》、《黑三角》等电视剧的上海银润传媒董事长陈向荣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不仅将筹备五部电视剧,还将投资三部电影,与陆川、冯德伦合作。其中一部投资过亿,公司将于2012年上半年启动上市。“我们的企业在私募之前,本身达到的营业资金差不多每年一个亿以上了,这次又私募了一个亿。今年投入的资金是两到三亿。我周边想上市的影视企业,所有做电影的现在都想做电视剧,做电视剧的要做电影。无非大家都是看好影视行业,两方面你都得去开拓吧!”

  记者观察

  是什么牵引电视公司投资电影?

  1、电影高利润的吸引“电影电视的利润今后都很大,干嘛不去开拓呢?”

  行业内有人断言只做电视剧的公司是不可能上市的,因为公司规模很有局限性。对此银润董事长陈向荣并不同意,他表示:“不能说我做电视剧我就做不大了,或者上升空间就小了,这取决于你做的东西得到市场的认可的限度。比如说,我们现在都知道业界电视剧都有卖到150万一集的了,这是去年下半年的行情。今后会出现比如200万一集,250万一集,都有可能。那能说上升空间不大吗?”

  他表示,上市公司纷纷投电影的实际理由是因为大家更想双利皆收:“电影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它的赢利模式跟电视剧是不一样的。电视稳定,作为专业公司来说,一般不怎么会失手,但是电影就是高风险,高风险也是高回报。赚了翻了十倍都有可能,但电视剧是不可能翻那么多的。电影电视这两方面的利润今后都很大,我们干嘛不去开拓呢?我们不能说现在中国的票房能够及得上美国、欧洲,但是它的空间非常大。美国的空间已经到顶了,至少是这几年它不会有太大的一个增长。但是在中国,它的增长率就会很大。这就是资本市场看中这个行业的关键吧。”

  陈向荣表示单纯做电视,银润的产值和利润早就已经够上市的门槛。现在马上就上市都可以。电视公司纷纷做电影也是企图把企业内产业配置到更完善,为将来发展和竞争做好基本功:“我们要经营到比较好的程度,把电视剧的整合规划化到一个比较好的程度,同时搞电影,包括我觉得演艺经纪也是我们产业必不可少的部分。”

  2、扩大规模突破瓶颈“除了做深做专,另外一个就是发展规模”

  海润影视和小马奔腾都是电视行业内规模做得比较大的公司。然而他们在市场竞争中,觉得规模还不够大。赵智江表示:“海润在资本市场上,一直是后知后觉的。没有规模性,蛋糕分得不是很大,我们这么多年来,别说从投资角度来说了,去拉一个贷款都非常难。”他认为当前电视公司的发展路子有两个,一个是做深做专,另外一个就是发展规模。海润上市和投资电影都是为了发展规模:“规模做起来并不是说电视产量无限膨胀。还要和其他的板块联合,把蛋糕做大。海润主要是做电视剧行业,做的时间也比较长,现在我们觉得应该抓住契机,发展规模,主要是进行业务调整和资源整合,扩张我们的内容,比如说做电影。”

  小马奔腾影视集团副总裁钟丽芳表示,做电影也是被逼无奈:“我们以前做电视剧,做到一定程度就有一个瓶颈很难迈过去,行业有限量。还有就是你自己的一个渠道(限制),所以我们最后也是没有其他办法了。我们还得继续发展,得再找一些其他的渠道。规模大了大家都希望再继续发展,就做私募投资,做电影。”

  她口中电视公司发展的瓶颈指的是,近期电视剧制作竞争加剧。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资金整体在60亿左右,规模本来就有限。卫视竞争的加剧,令高品质电视剧成为竞购对象,60亿用在购买优质剧上的份额更大,剩余给其他电视剧的资金相应减少。再加上近日广电总局推禁播令,5月1日起,卫视频道黄金时段最多只能连播两集电视剧,这让电视剧上黄金档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电视剧制作公司竞争加剧,压力增加也成为他们转投电影寻找出路的背景原因。

  3、影视之间转换的先天优势“我们去做电影,电影会更耐看,故事性会更强”

  电视剧公司投电影有先天优势和便利性。陈向荣表示:“从影视制作来说,其实它是一回事情,电影和电视剧的制作,从某种概念上来说,它都是创意。只是营运的模式是截然不同而已。我个人认为,电视剧是比较困难的一个产业,不是运作困难,而是创作难度比电影更要高。一直做电视剧的企业———包括海润,包括我们———去做电影,电影会更耐看,故事性会更强。”同时他表示他们最重视的一点都是编剧和导演资源,下一步公司都会在签约名编名导方面下足功夫。

  追问

  为何此时电视公司纷纷筹备上市?

  目前娱乐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市场本身迅速扩大。这是大型公司纷纷筹备上市,私募资金扩大企业规模的基础前提。陈向荣表示,影视公司品牌优势明显,社会舆论对影视公司的关注度远远高于其他行业。他告诉记者:“上市的目的是扩大各自容量,做大影视盘子,影视是创意性行业也是投资性行业。目前国内影视行业的发展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华谊兄弟的成功上市给行业带来一个很好的标杆作用。陈向荣表示:“之前影视公司上市有个问题,就是证券界认为我们没有好的财务模式,华谊上市在财务上的规范,让证券界对我们有信心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