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中美《阿凡达》票价 人民币并未被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7:45  法制晚报

  人民币汇率有没有被低估?普通百姓或许不懂经济学理论,但看看近期最火的电影票价也能略知一二了。

  英国媒体今晨报道称,比较中美两国3D版的《阿凡达》的票价,很难说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

  《阿凡达》

  从电影票价上看  人民币没被低估

  报道称,经济学家完全可以对如何估值货币争论不休,但从货币购买力来看,已经很难说人民币汇率被低估。

  在上海的大光明电影院,一张3D版《阿凡达》的电影票为100元,而在纽约时代广场的AMC电影院,票价合人民币也不过113元。 

  而北京IMAX版《阿凡达》的票价为150元,纽约的票价合人民币才119.5元。显然,从电影票价这方面看,人民币并没有被低估。

  另外,报道还说,星巴克大杯拿铁咖啡在美国和中国的售价分别为3.75美元和4.10美元。

  经济学家

  人民币被高估了0.4%

  据报道,美国国会议员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除非中国重新调整人民币汇率。但中国总理温家宝坚称,人民币未低估。不仅如此,华尔街银行高盛也认为人民币估值合理。

  以“金砖四国”理念而闻名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也认为,美元兑人民币的合理水平应为1:6.856。这意味着人民币不仅没有被低估,反而被高估0.4%。

  高盛的统计方法是基于人民币过往估值来计算出一个合理汇率,然后再考虑中国生产率相对提高较快等因素,把这个汇率进行适当的调高。

  报道称,指责人民币汇率低估的人摆出了很多理论,但他们的依据值得推敲。

  报道称,就算人民币汇率重新调整,也不可能像美国政客想象得那样,一步到位地解决贸易平衡和扩大美国就业的问题。

  中国自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0%。与此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却扩大了。

  报道称,现在世界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很响亮,但他们的依据却远不能让人信服。 

  编译/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54元

  30比索

  IMAX版《阿凡达》

  世界十大城市票价

  城市      票价        合人民币

  北京          150元

  纽约     17.50美元    119.5元

  伦敦     9.6英镑 105.7元

  东京     2200日元 163.4元

  悉尼     24.5澳元     155.4元

  莫斯科    990卢布      233元

  圣保罗   24.8雷亚尔 97.8元

  曼谷     300泰铢       62元

  布宜诺斯

  艾利斯

  孟买     350卢比 52.7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