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红馆为什么这样红?斥资1.6亿港元华丽转身

  “1997快些到吧!让我站在红磡体育馆”,就像歌手艾敬在《我的1997》中唱的那样,去红馆看演出,在红馆开个唱,是很多人的梦想。红馆,见证了一代代巨星的诞生、崛起甚至没落,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就是“华人演唱会圣地”。目前,成都演艺市场日益国际化,市民也逐步接受和习惯了演出消费。把成都打造成北京、上海之后的“演艺第三城”,成为成都文化市场令人期待的新亮点。昨日,记者赴港采访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也顺道走访了著名的红馆,生动感受到红馆火红的魅力,以及红馆折射的香港公共文化服务的以人为本和专业精神。今明两日,本报将推出连续报道,希望能为成都演艺文化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启示。

  红馆有多红

  世界上最独特的建筑工程之一

  红馆,正名为香港体育馆,俗称红馆。“红”其实是语带双关的,除了是因为“红馆”位于香港红磡区外,“红”亦指艺人在演艺事业上成功、受赏识的意思。1983年4月27日,红馆诞生。电视台直播了开幕仪式整个过程,有媒体更称红馆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建筑工程之一”。

  红馆是亚洲区内设备最完善的多用途表演场馆之一,无论规模、外形、用途皆能迎合及满足不同类型活动的需要,在此举行过的大型活动不胜枚举,从巨星演唱会、古典音乐会到体育竞技、国际会议等,节目多元化,让无数港人引以为荣。

  使用率达到惊人的96.7%

  红馆前后花了六年时间建造,耗资1.75亿港元,2000年市政局解散后改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简称康文署)管理。记者在康文署体育馆办事处了解到,红馆启用以来,每年各类演出不低于180场,经过多年来的用途多样化的开发和积极有效的市场推广,红馆使用率已达到惊人的96.7%。去年全年有302天出租,共举行了68个节目,吸引观众近63万人次。

  去年收入超4000万港元

  红馆一向保持稳定及健全的收支状况,多年来均有盈余,根据体育馆办事处提供的红馆2008—2009年度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红馆全年支出总计2900余万港元,全年收入总计4150万港元,包括租用费3813万,也包括广告、售卖物品的特许专营权等其他收入337万。近4000万元的场租收入,即便是首都体育馆、上海大舞台、台北小巨蛋这些名馆也难望其项背。由此可见香港流行音乐在华语乐坛的中心地位。

  红馆为何红

  斥资1.6亿港元华丽转身

  27年来,为什么红馆始终是歌手与乐迷的首选?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体育馆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他介绍,近年香港的室内大型表演场地不断增加,但红馆的交通配套、地理位置、场地设施及座位数量等方面仍有一定优势。2008年7月1日到2009年初,红馆进行了首次闭馆半年的改善工程,使场地设施符合去年在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要求,香港政府为此特别斥资了1.6亿港元。“华丽转身”后的红馆,拥有了包括全新的影像播放、音响照明系统及舒适的贵宾厅、座位等符合国际标准的软硬件设施。

  交通便利 座位舒服

  红馆坐拥完善的交通网络,记者也深有感受。红馆毗邻九广铁路红磡火车站和海底隧道,更有多线巴士直达,邻近的大量停车位,亦方便自驾车的市民。内地乐迷从深圳罗浮口岸过关,坐火车来香港,从红磡站一出站就可以看见一座如倒金字塔一样的建筑,这就是著名的红馆。从2004年6月5日晚起,红馆还提供“散场特别巴士服务”,4条散场特别线,收费从港币15.50—22.20 不等,极大地方便了住在青衣岛、屯门、天水围远郊区居屋中的市民。

  红馆设有12500个座位(不计少量轮椅人士座位),其中10500 个为固定座位,分28层排列,就算三面台也可坐七八千人,其余2000个座位为拉出式,不需要时隐藏于观众席下。走进红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环型” 的多层式座位设计,每一层观众的视线都不会受阻。成都歌迷艾小姐追随五月天乐队到过很多城市的体育馆,她对记者说,在红馆看演出最舒服,无论坐在哪一排都一览无遗,就算买“山顶票”(红馆高23米,因此最高的位置离舞台很远,被称为“山顶”),也不影响视觉效果,还可以通过天花板中央吊着的四面荧屏看舞台。

  最贵的“握手票”不过500元

  红馆启用的年代,正值粤语流行音乐开始兴盛之时,香港乐坛涌现多位巨星和大量后起之秀。红馆的座位远超于当时的利舞台、伊丽莎白体育馆,不少主办机构觑准这个时机,制定合理而较低的票价,举办了大量明星演唱会。

  1983 年5月5日,红馆迎来了首位歌手登台,他正是香港流行乐坛教父级的人物许冠杰,当时票价分为港币180元、150元、120元和60元四档。2004年6 月5日,许冠杰再次坐着摩托车从红馆半空而降,“继续微笑”,这一场的票价是港币400元、250元和100元。

  近些年,红馆演唱会的票价一直保持着180—480港元的常态,2007年刘德华在红馆个唱最贵的“握手票”也不过500港元。相较于香港人均月收入近2万港元的水平,看演唱会,对港人来说,是非常轻松的消费。所以,很多歌手会连开几场,歌迷也会连看几场,徐小凤1992年7至8月在红馆创造了34天连续举行43场个唱,观众人数超过33万人的纪录,至今无人可破。

  “以客为本”的专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红馆日益深入人心,也离不开康文署一系列“以客为本”的人性化服务。比如从1984年开始运作的“城市计算机售票网”,全港有30余个售票处,还设有信用卡电话订票、免费电话留座、网上售票等 “一站式”的服务,为观众及主办机构提供了一个可靠方便的售票系统。

  针对竞争激烈的红馆档期,康文署设定了一套公平公开的租用政策,由其辖下的“文娱中心租务委员会”每月集中处理及审批。此外,体育馆办事处还向本港市民提供免费邮寄每月节目表、座位表查询等服务。

  红馆采用了弹性的租金收费模式,表演场基本场租为每日港币55100或每日门票总收入的20%(以较高者为准),以一场演唱会门票订在港币400元、200 元及100元为例,若满座的话,红馆的租金收入约为40万港元!为了鼓励更多元化的演出,举行新颖节目或由海外世界级艺术家演出的古典节目,场租则优惠至每日门票总收入的15%。

  红馆还在演出、市场推广各方面为主办机构提供专业协助,其中包括全天候24小时运作;特聘一名测量工程师,协助审批悬挂复杂音响和灯光设备的申请,确保演出安全及顺畅……正是这些渗透在点滴之间,随处可见的小细节,体现了香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以人为本和专业精神。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红馆是香港歌手的红馆,也是香港人的红馆。27年来,它守护并继续创造着一代代歌迷和歌手的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 陈蕙茹 香港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