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营及合作打开国家大剧院盈利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6:17  北京商报
自营及合作打开国家大剧院盈利大门

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简·爱》的成功,为其找到了盈利之路

  据业内数据,国家大剧院去年总的演出场次多达600多场,加上1000多场的艺术教育活动,全年共创收3亿元。而参照去年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本市61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全年演出收入达9.33亿元,不难看出国家大剧院的票房贡献占到了北京市演出市场的近1/3。这其中,又有哪些经营诀窍呢?

  今年计划演出场次要达800多场

  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介绍,今年一季度剧院的收入很不错,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二季度不如一季度,“恐怕世博会的分流也是一个原因”。邓一江坦言,今年,从他们引进的莫斯科大剧院柴科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的上座率就可见一斑。“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剧院有义务引进如莫斯科大剧院这类国际高端的文化项目,为此剧院所花的宣传费用也不少,但演出后的效果并不如预期。”

  “不过这并不影响国家大剧院接下去的市场部署。”邓一江表示,去年国家大剧院在小剧场没有营业的情况下,全年演出场次达600多场,而今年小剧场的开业,国家大剧院的整体演出计划将达到800多场。

  众所周知,国家大剧院每年有国家专项拨款来保证日常的正常开支。对此邓一江表示,按照国家大剧院全年无休的开张现状,每年总的日常开支和维护成本高达1.8亿元,而目前每年1.2亿元的差额拨款还不够维持正常开支。而去年获利3亿元,则是国家大剧院调整和丰富自己的经营策略带来的结果。

  出租场地难成主营收入

  究竟国家大剧院靠什么盈利?有人甚至认为,以国家大剧院超尖端的硬件设施光出租场地,国家大剧院就可以坐收“渔翁之利”。事实上,出租场地并不被国家大剧院列入主营收入中。据记者了解,国家大剧院几个剧场的单场场租完全可以公开:歌剧院10万元一场,音乐厅9万元,戏剧场的场租是6万元。“10万元一场,在国内都算高的,但仍是抵不上我们的实际成本。”邓一江介绍,歌剧院开一场成本要20多万元,所以他们基本就放弃了出租场地的思路。

  目前,买断演出权的自营、跟其他单位合作进行票房分成,成了国家大剧院目前主要的收入。国家大剧院在选择项目时就考虑它的市场成功前景,一旦买断,整个剧目的营销及服务都要自己运营,近几年他们每年投入的宣传营销费用高达2400万元。

  春夏秋冬四个演出季成了贯穿国家大剧院全年活动的主线。为了更好地利用手头所有的演艺资源,对项目进行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营销,原创制作剧目正在成为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主流。去年大剧院连续制作说唱剧《解放》、歌剧《西施》和《山村女教师》都以炫眼的制作引起世人关注。而国家大剧院与香港歌剧院、挪威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魔笛》更以“中国制造”的舞台美术而享誉世界。今年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节上,国家大剧院联络国外主创团队,将推出《卡门》、《茶花女》等4部根据经典名著由国家大剧院重新制作的歌剧作品。

  京沪联手跨区域选择项目

  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繁荣的演出市场吸引了很多经纪公司带来优秀项目,项目一旦落地北京,知名度和品牌就能确立。考虑到节约成本、扩大收益,经纪公司往往会再增加其他省市的巡演,实现演出市场优质资源的共享。

  在这方面,国家大剧院也起到了带头作用。国家大剧院与上海大剧院携手,共同选择项目,实现京沪联动。这是演出市场走向规模化经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实现区域合作和优势互补的初步探索。2007年起,上海大剧院和国家大剧院就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南北联动正式形成,共享优秀演出剧目。

  商报记者 郑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