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杭越剧借道话剧挺进全国 “桃花源”改头换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4:44  北京商报
沪杭越剧借道话剧挺进全国“桃花源”改头换面

此前上演的《暗恋桃花源》内地版本剧照

  2010年重新改编的《暗恋桃花源·惊艳版》将在7月29日第一次亮相北京保利剧院。其中,“桃花源”部分完全改头换面,以越剧班底体现,这也是创意先锋赖声川继2006年和台湾明华园合作将歌仔戏融入《暗恋桃花源》之后的又一大胆举动。

  豪华越剧阵容诠释“惊艳”感觉

  创意大师赖声川奇妙构想,融话剧、越剧于一体的新版《暗恋桃花源》,其中“暗恋”部分延续话剧风格,表述一出现代悲剧。青年男女江滨柳和云之凡在上海因战乱相遇,也因战乱离散;其后两人不约而同来到台湾,却彼此不知情,苦恋40年后才得以相见。热闹的古装喜剧“桃花源”部分则改头换面以越剧元素体现,其服装、道具、布景精丽华美和绚烂,剧组专门制作了一个由满天星星月亮烘托出的豪华舞台,更饱满地体现出桃花源浪漫脱凡的风貌。

  话剧版明星黄磊、孙莉将在“混搭版”中继续“暗恋”部分的演出,该版本将回归最初林青霞、丁乃竺演绎的那一版的情节。而越剧名角赵志刚、谢群英、徐铭等将加盟“桃花源”部分的演出。该剧联合出品方为杭州红星文化集团、西溪创意园区等多家当地机构,大多数的演员都从杭州选出,排演也在杭州进行。据国家一级越剧演员、上海越剧院副院长赵志刚透露,为了加入越剧部分,该版本减少了1/5的话剧台词,以供越剧抒情的特色在此版本中得淋漓尽致地展现,越剧部分的音乐和剧本都是量身定做的,邀请中国戏曲学院老师撰写的音乐。

  “镇团之宝”秘诀在于常演常新

  据悉,《暗恋桃花源》自2006年起,迄今已经演出200场。《暗恋桃花源》一剧以奇特的戏剧结构和悲喜交错的观看效果闻名于世,被称为表演工作坊的“镇团之宝”。随着《暗恋桃花源》内地版的上演,这部曾经在台湾大受欢迎的戏剧也受到了内地观众的热捧。究其原因,也在于它多年的常演常新。

  此前,《暗恋桃花源》歌仔戏版登陆台湾巨蛋体育馆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次“混搭”越剧,也是想借力于两个种群的戏迷力量,扩大观众群。据黄磊介绍,在杭州第一天演出时,当地的越剧迷都冲到舞台前面来看角儿,比影迷、话剧迷要疯狂多了。他甚至建议赖声川推出一个“二人转”版《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惊艳版》是2010年台湾表坊在北京舞台上的第一部作品。此后,台湾表坊的内地合作方北京央华将在北京舞台上推出4部台湾表演工作坊的作品。

  “越剧王子”明年带戏来北京

  “越剧走向全国面临语言的障碍。不过这次联手话剧,对越剧来说是种幸运。”赵志刚说,目前整个戏曲界都面临观众老化的问题,借用话剧的舞台来争取戏曲迷也不失为一种手段。

  赵志刚目前还担任上海越剧院的副院长,越剧剧种的发展自然也成了他要思考的问题。2005年,赵志刚担任新越剧《赵氏孤儿》的独立制作人,并开了自己的“赵志刚艺术工坊”,经过上海越剧院的多年探索,在北京也积淀了不少的越剧迷。去年6月上海越剧院举行的“五朵梅花专场”轰动当地,明年,他计划把这些项目也带来北京。商报记者 郑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