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网融合非常10+2:千呼万唤踢出临门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5:39  中国经营报

  广电、电信、地方政府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方案的出台,体现了政府部门最佳的平衡观

  几天来一直处于焦急等待的各界人士,也终于松了一口气。2010年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的通知正式下发。至此,有关三网融合的最为引人关注的第一批试点城市名单最终确定。

  “进入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商们,今后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而其与各地电信运营商届时争夺的不仅仅是内容资源,最核心的则是当地的相应用户。”广电行业资深人士吴纯勇对记者说道。

  千呼万唤踢出临门一脚

  按照三网融合协调小组此前的承诺,试点方案实施细则以及试点城市名单应该在6月25日最终出台。据记者了解,6月23日,方案制定小组的成员又紧急召开了一天的会议,确定了最后上报方案。

  但这份经过6次易稿“难产”的方案,并未如期在25日下发。“从方案出台的流程及细则来看,如此重大政策的出台是需要国务院总理出面主持召开的办公会上决定,而当时南方抗洪是更为急迫的任务。”吴纯勇告诉记者,方案最终延迟出台,只是流程问题,而不像前五稿当中广电、电信博弈所至。

  6月29日下午,三网融合协调小组召开会议,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通过最终的讨论。7月1日,这份备受关注的名单终于出炉:辽宁省大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青岛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绵阳市,以及北京市和上海市。这是一份“10+2”的名单,十个省会及以下城市,加上两个直辖市。

  “名单当中的十个城市是广电和电信双方协商的结果,双方都同意。作为直辖市,上海市入围也很正常,上海在三网融合方面走得比较靠前,是老试点地区,自然入围。而北京市入围则是因为北京市委极力推动的结果。”《中国数字电视》总编辑包冉告诉记者,这份千呼万唤的名单不存在什么争议,是广电与电信都达成一致的一份名单。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制定过程中,因为广电与电信存在很大的意见分歧而六易其稿,而双方在试点城市的推荐中也曾存在争议,因此业界曾流传可能会出台一个“五五方案”,即广电拿出5个试点地区、工信部拿出5个试点地区。然而不可回避的另一个事实是,在争取试点名额的城市中,起到主导力量的不仅是广电或是电信的力量,更有地方政府的强烈意愿。因此,在多次博弈以及最高级领导的协调之下,7月1日终于出台了一份平衡了广电、电信以及地方政府意愿的一份名单。当然,此次三网融合试点城市资格的确定,还平衡了当地有线电视网络的情况,有线用户数量规模以及当地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水平、东西经济发展、协调等多方面因素。

  配套政策亟待完善

  除了广电和电信,积极参与争夺试点城市名单的,就是各地政府,因为谁都知道,三网融合意味着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产业机会。

  当然,成为试点更意味着有机会享受接连不断的优惠政策。据悉,最终印发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文件明确表示,将抓紧研究出台扶持三网融合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网络建设和业务应用的财政、金融、税收、产业等政策。工信部、广电总局、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此外,地方人民政府也将结合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进一步加大对三网融合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三网融合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网络建设和推广应用所需资金。

  “随着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正式出台,相信还会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并不断细化,它可能会涉及到以下几个层面:一是试点双方在某些业务层面的营业税免税;二是试点双方在诸如网间结算、牌照许可费等层面如何设置;三是试点双方在相应人才引进层面的相应政策;四是在文化创意产业推进政策的背景下,也将会安排试点双方在诸如金融、资金等层面的政策支持。”吴纯勇认为。

  这次试点城市名单公布的同时,并未如业界报预期的那样,将试点的实施细则一并公布,比如各城市承担试点的主体、试点实施的步骤、试点的优惠政策等等。如同一只靴子已经落地,楼下的人都在等着第二只靴子。据记者了解,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经就网间结算等核心的细则问题做了明确规定,但是这些核心细则将不会对外界公布,其他部分细则制定的权利将下发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可针对当地情况就一些细则问题灵活处理。

  背景链接LINK

  意料之中的名单

  融合方案六易其稿,试点城市名单迟迟难产,7月1日公布的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包括:辽宁省大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青岛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绵阳市。另外,北京、上海2个直辖市也一并进入。

  正式名单和此前业内流传的有所不同,但大多数城市的入选都在意料之中,也有个别出乎意料。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目前已经不仅仅是工信部和广电总局之间的博弈,也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因此在不少城市的背后也往往能看到政府的身影和当地大经济体的支持,如此看则也在情理之中。如长虹之于绵阳;海信、海尔之于青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