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北京演出,涨潮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5:59  北京商报

  将在演艺集聚区领域出现突破

  在今年初,曾有业内专家指出,虽然近几年如赵本山郭德纲、国家大剧院等的演艺品牌逐渐确立,但北京的演艺品牌仍然稀缺,这块的情况如何扭转?道略文化传媒产业研究中心总监毛修炳对今年上半年以来北京演出市场的种种热点现象做出了自己的分析。

  毛修炳认为,品牌的建立非一日之功。后期市场的发展方向主要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是剧院品牌。大剧院依托天时、地利等多方面的优势,已经成为北京的剧院地标,要再出现类似的品牌已经非常难。但北京市可能在剧场群或演艺集聚区领域出现突破。一是奥运场馆的再利用,有可能形成新的演艺剧场地标。因为随着参观人群的减少,“鸟巢”、“水立方”将会在体育、演艺等方面加大创新发展力度,有可能在未来1-2年成为全新的演艺地标。二是各个区县的演艺剧场群建设。如东城的五大剧场群建设、宣武的天桥演艺区建设和海淀区西山创意大道的12个剧场群建设等,一旦哪个区的建设推进比较顺利,就可能形成全新的品牌;第二个层面,是不同细分市场的品牌。毛修炳认为,其实北京市已经拥有很多细分市场品牌,这是其他地方很难比拟的。如相声领域的郭德纲;话剧领域的人艺和麻花系列等;京剧领域的长安大戏院和梅兰芳大剧院等,已经在全国演出市场居于领导地位。第三个层面,从资本与运营中心品牌的建立来看,未来的演艺资本中心、演艺信息中心、演艺院线的总部运作中心很可能在北京。如张艺谋的印象公司总部就在北京,他们依托资本和顶级专业人才等优势,进入全国进行开拓。这样的演艺总部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

  演艺集聚区要预防重复建设

  如毛修炳分析,北京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诞生一些比较前沿的演艺集聚区。目前北京各大行业基本上拥有集聚区,惟独在演艺产业没有集聚区,而且从伦敦西区、百老汇大街等形成过程来看,作为世界城市的背景也应该拥有一个能够集聚人气的演绎集聚区。但据他了解,至少有5个区都在计划建设演艺集聚区,而且可能会形成重复性建设。其中一部分是政府行为,另一部分是企业行为。他认为,市里相关部门应该对演艺集聚区进行系统调研,对未来的建设和发展进行规划和引导;二是各区政府应该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为演艺企业提供及时的产业信息服务,对重复性建设、产业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及时的通告和预警。

  演出院线制呼声高推进慢

  保利剧院、北京儿艺等国有企业在院线制的推进中非常高调,也预示着演出产业渠道通畅的关键。但根据市场情况看,北京的演出院线制铺展很火热,但市场中遇冷,如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目前虽然票房可人,但高票价饱受非议;保利剧院院线拓展依靠政府委托,但某些地区反映剧院演出冷清,项目不多。

  毛修炳认为,从长远来看,演出院线肯定是一个大方向,这跟电影行业的院线道理是差不多的,而且有大额的业外资本正在关注和进入。但目前的总体状况是呼声高推进慢,主要受到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否具有高品质的内容。具有号召力、且全国观众都能接受的优势内容才是院线建立的关键所在。保利这么多年来已经积累了很强的内容整合力量,但这些资源能否在全国各地复制,依然存在疑问。二、是否具有全国院线的管理能力。他说,相比于电影产业,国内演艺企业的管理水平相对比较弱,他们的能力不一定能够应对全国的连锁院线管理,这是院线快速推进的重要制约因素。三、是否能培育起一批相对忠实的观众。刘老根大舞台能够在全国铺开,很大的原因是赵本山个人在全国观众中形成了很好的品牌,积累了数以亿计的观众基础,这种特殊性也难以在其他院线中予以借鉴。

  调整演出税率能直接降低票价

  针对近期北京市政协一些专家呼吁调整演出业税率,对部分演出场所不按商业娱乐业标准收费,以解决演出业发展中的大瓶颈,毛修炳认为,如果真能按照公共文化设施来界定剧院的性质、同时对演出税率进行调整,最为直接的影响可能就是能够降低票价。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演艺,能够在很大程度推进演艺产业的发展。但他个人认为,调整演出相关税率并非演艺业大发展的必要条件。演出行业未来要获得更大的发展,还需要从创作、资本等多方面入手共同着力。

  商报记者 郑洁/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