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进剧又“旧”又少 四大原因制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6:53  法制晚报

  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引进剧仅为12部。

  记者采访发现,国外影片在中国首映时间与全球首映时间一再缩短,引进剧却又“旧”又少。

  数量不多

  整体下滑趋势是今年一季度仅12部

  和最鼎盛时期相比,我国引进剧的数量呈减少趋势。不少国外优秀的电视剧都只能在网络上和观众“见面”,能够在电视台播出的少之又少,尤其以美剧最为明显。

  本报记者统计了从2005年到2010年第一季度电视剧的引进数量,不难看出,2008年可以说是电视剧引进的最高峰,第三季度就引进了38部电视剧。

  而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电视剧引进的数量开始下滑,今年一季度引进剧的数量也仅有12部。

  引进太慢

  引进的都是“旧剧”比国外普遍晚两年

  现在,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同一部享誉全球的大片,国内外的播出时差可能仅是几个小时,而因为时差的关系,有些大片甚至在中国比在国外先上映。相比之下,引进剧与国外同步播出之路还很遥远。引进剧在中国国内播出时间比其全球首播时间至少得晚一年。

  今年4月刚刚在北京电视台结束播出的韩剧《错位人生》,比2009年4月在韩国首播晚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业内人士称,从普遍情况看,引进剧从首播到在内地的电视台播出,一般的周期是2年。例如,2003年在韩国热播的电视剧《大长今》,时隔两年才被湖南卫视以高价买下独播版权。

  个别电视剧的周期甚至能超过5年。例如,今年5月登陆央视的美剧《实习医生格蕾》,比其在美国的首播时间晚了6年。

  央视海外部负责人赵旭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以美剧的引进为例进行了解析:“我们大多选择获奖的美剧进行引进,这些美剧在没获奖之前就已经火了。”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大多数引进剧都是国外热播的电视剧,也就是说该剧在国外有了一定反响后才会引进中国。如此一来,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不少电视台大价钱购买的引进剧,在观众眼中也仅是旧剧。

  四大原因

  审片严格 层层审查耗时不少

  引进剧数量少、引进慢与审片严格有很大关系。

  在这方面,因为覆盖人群最广,央视可以说是最严格的,审片组成员打出90分以上的电视剧才能在央视播出。据悉,前两年大热的电视剧《金婚》,因为男主角有一段柏拉图式的婚外恋,剧中还有大量以床为背景的戏,虽然该剧没有肢体的裸露,但最终也无缘央视。

  国产剧的审查过程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电视剧审查之严格。像美剧这种涉及两性内容较多的电视剧,“不雅”镜头将一一拿掉。

  据悉,在色情镜头审查方面,电视剧的把关甚至比电影还严:电影里露点只要不露正面,背面不给特写,就不会被列入删减的范畴之内;电视剧由于收视人群广泛,剧中不仅露背绝对不能出现,连背景中出现的裸体照片等都要做模糊处理。

  据悉,其他卫视在审片方面也很严格,审片人员同样要遵循规定,给观众创造相对绿色的收看环境。

  引进剧主要审查流程

  1.审片人员或台里领导试看2.由翻译、专家等组成的看片小组一起看3.看片小组提出意见,商讨决定买不买4.删减不合要求镜头5.翻译、配音6.重新剪辑后进行播出

  注:一部电视剧从试看到决定引进,最少也需要2个月的时间

  播出受限限非黄金档播出

  2000年,广电总局一纸限令,把引进剧“赶”出了黄金档,一时间,各电视台纷纷为引进剧找出路,除了下午时段外,晚间10点以后几乎成了引进剧的聚集区。

  虽然近两年22点以后的电视剧收视率也有所提升,但是除了实力较强的四五个电视台(如湖南卫视)以外,其他20多家电视台的10点档收视依然不能形成一定的影响,收视与黄金档差了一大截。

  此外,广电总局还明文规定每个卫视频道每年只播出25集引进剧,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引进剧的播出。

  据记者了解,这个规定也是有操作空间的,像湖南卫视这种大台,每年播出的引进剧不止25集。业内人士也介绍,播出引进剧数量较多的电视台,有可能是购买了其他电视台的引进剧播出权。

  价格太高且版权仅有两三年

  原本以播出引进剧为主的湖南卫视,自2008年制作了丑女无敌》系列电视剧后,很长一段时间,观众都没再看到湖南卫视播出的韩剧,而随后的《一起来看流星雨》《娱乐没有圈》等剧也都接踵而至,而引进剧的作用似乎只是填补湖南卫视自制剧的空当。

  湖南卫视多部自制剧的制作人姚嘉表示,近几年引进剧的价格也是猛涨,让不少卫视都望而却步。“当初湖南卫视购买《大长今》的时候就是将近十几万一集,现在的引进剧已经几十万一集了,价格涨了很多。”姚嘉说。

  安徽卫视相关负责人也是深有同感:“以前引进剧就几万一集,现在贵的都四五十万一集,翻了几番。”

  引进剧不仅价格不菲,版权方面还有硬性规定,使其性价比大打折扣。

  湖南卫视、安徽卫视相关人士均告诉记者,引进剧的版权一般只有两三年,购买起来十分不划算。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则表示,不是电视台没钱,买不起引进剧,而是买了以后没有效益。

  自制剧流行挤占引进剧播出空间

  从2008年开始,一股电视剧自制风在电视台逐渐蔓延,从湖南到安徽、江苏、浙江,各电视台都纷纷打起了自制剧的旗号,客观上也导致引进剧难上内地荧屏。

  安徽卫视广告部主任查道存介绍,现在自制剧和引进剧的价钱差不多,而自制剧通过植入广告就可以回收30%左右的成本,安徽卫视就青睐自制剧。“同样的价钱,投资自制剧要更划算一些。”他说。

  自制剧相比引进剧还有版权方面的绝对优势。“我们的自制剧拥有全媒体的播出权,不仅可以卖给电视台,还可以卖给网络,而且播出权在自己手里,想重播几遍都可以。”查道存介绍,与其花大价钱购买一部仅有两三年播出权的引进剧,不如制作拥有无限播出权的自制剧。

  本版撰文/记者周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