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家专业动漫博物馆在上海正式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1:5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顾咪咪

  漫画是怎样起源的?动画片是怎样制作的?电脑动漫、Flash是怎么形成的……这一个个为什么在上海动漫博物馆都能得到解答;要动手学一下手绘动漫,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在电脑上为画涂色。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内新开馆的上海动漫博物馆,以“动漫、体验、科普”为核心,设置了历史展呈、互动体验、多功能3D影院、临展区等,不仅是个名副其实的365天动漫博览会,也将成为张江文化产业展示的重要窗口之一。

  动漫博物馆投资方张江文化控股公司总经理张勇说:与博物馆带来的感性体验呼应,博物馆南侧主体建筑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形成版权交易、技术研发、媒体传播、投融资服务、衍生品拓展等产业创新服务链,促进文化创意成果产业化。

  千余展品“讲述”动漫史

  上海是我国动画、漫画发祥地。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上海漫画刊物的发行就催生了丰子恺、华君武、叶浅予、张乐平、丁聪、廖印堂等一批漫画名家;“万氏三兄弟”的潜心钻研,在1926年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1941年推出了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张勇说:“上海一直没有专业的展馆,上海动漫博物馆弥补了这一空白。 ”

  杂志墙上挂满了《上海漫画》各期封面及《笑画》《时代漫画》《漫画生活》《独立漫画》等期刊,下面展柜是华君武、丁聪、特伟、方成等21位著名动漫艺术家的手模及作品。被誉为“三毛之父”的张乐平所创作的三毛形象原图单列一柜;黄玉郎、马荣成、朱德庸、马荣成等港台漫画家的作品在此也有所展示。

  动画馆的展示则涵盖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国产动画片,从手绘动画 《大闹天空》《小蝌蚪找妈妈》,到木偶画《阿凡提》《西岳奇童》乃至剪纸片《猴子捞月》《金色的海螺》等,有场景的复原,也有动画片中人物设定手稿,还有摄影台架、逐格摄影机和电气控制箱等用于拍摄动画片的专业器械,《哪吒闹海》《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宝莲灯》等均由这一型号摄影机拍摄而成。馆内还介绍了美国动画片、迪士尼的创意、日本动漫的创作等,让观众全面了解动漫的发展及其在国际上的现状。

  动手会带来更大乐趣

  如果说动漫博物馆一楼是静态的,二楼的互动体验馆和三楼的多功能影院就是动态的,可以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创作动漫的乐趣。

  凡到过世博园区中国馆的人,都会被“动”版《清明上河图》所吸引。互动体验馆的一角摆放着多台安装了特定软件的电脑,只要临摹里面的人像,点一下鼠标,这些人就会摆动着手左右行走。再让这些人穿上宋朝服装,几百、上千人组合在一起,不就是一幅“活”了的《清明上河图》吗?人们还可以拿起画笔,体验漫画的制作过程;或在声优馆为喜爱的动画作品配音,并当场录制下来。此外,在3D影院观赏国内外优秀动漫片,参与多媒体剧演出、电子竞技、专业展会、论坛讲座,潜伏已久的想象力瞬间可被激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