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慕容雪村为新书卧底传销组织 协助破案先写遗书

  卧底23天写出纪实作品《你怎能如此无知》

  作家卧底进入传销集团,上演一出真实版“无间道”。12日晚,著名作家慕容雪村亮相北京卫视,现场讲述自己在传销窝点进行卧底,深入虎穴揭露传销内幕的故事。而慕容雪村将根据这一亲身经历,写作揭露传销的纪实作品《你怎能如此无知》(书名暂定)。据悉,该书预计8月出版。

  消失一月临走写好遗书

  因《成都,今夜请将我忘记》而成名的作家慕容雪村近年来开始转行从事出版人的新工作,低调了许多。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他,慕容雪村用诗意的语言聊起经历:“消失一个月,拿老命开个玩笑,若回得来,还你一个好故事;若回不来,舍我一副臭皮囊。”为何要冒险?慕容雪村坦言完全是一时兴起,“就想看看每天三毛五的菜钱究竟能吃些什么?”

  原来,写完《原谅我红尘颠倒》后,慕容雪村在三亚待了一段时间,一直打算写一部新小说,叫《骗子世家》,但有点写不下去;又尝试过写《杨箕村往事》,只开了个头,感觉素材不够,写作和现实也有些脱节。当时,正好有个朋友,从江西上饶一个传销组织里出来,他的女朋友还在那边,完全被洗脑,深陷进去了。听这位朋友说,传销组织里面一个人每天只有三毛五的菜钱。“这是什么样的生活?”慕容雪村写好了遗书,做好了迎接一切最坏结果的心理准备,到了上饶。

  疯狂传销吓坏作家“卧底”

  谈起所见所闻,慕容雪村忍不住叹息:“里面的人简直到了疯狂的程度。”慕容雪村说:组织里,每个人都要背所谓的《业务洽谈》,开头就写的是“我们从事的是连锁经营,我们合作的是香港××贸易公司”。

  《业务洽谈》被当成宝典一样抄录。抄写时,每抄一行,就空一行,错一个字就得撕掉,重新抄。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从很厚的一本书里浓缩的精华,每个字都有很深的含义。“世界上最悲哀的就是愚蠢,但比愚蠢更可悲的就是狂热。”慕容雪村慨叹。

  而传销人员的无知也让慕容雪村哭笑不得。一个经理曾向他解释“宏观调控”,“宏”是宏大,“观”是观察;他们甚至宣称现在GDP在不断地下降,一个小伙子对此深信不疑。慕容雪村问他什么是GDP,小伙子答:“不知道。”

  机智报案协助警方端掉窝点

  23天的卧底,慕容雪村还险些暴露身份。“我们一大群人在大街上走,谁知突然冒出个认识我的读者,跟着就叫我的名字。我顿时就慌了,赶紧说你认错人了,甩手就走。幸亏街上人多,带我的两个人当时没注意。我现在想起真是觉得后怕,要是当时被拆穿了,我肯定只有夺路狂奔了。”

  慕容雪村把传销组织地点的信息记录在手机中。一次单独行动时,他冒险到上饶市中心有电脑的咖啡馆,把信息全打出来,保存到邮箱里。“当时很危险,那里都是他们的人,存好了后,我赶紧清除所有的记录,出去以后,心狂跳。”

  1月22日,慕容雪村以回家拉人头为由,逃离传销窝点,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凭借详实的举报材料,公安机关共端掉23个传销窝点,抓获传销人员157人。慕容雪村跟随公安机关返回窝点认人时,警察破例地让他穿上了警服,以确保他的安全。是否担心以后遭报复?慕容雪村道:“最危险的就是在里面的时候,现在事情都过了。”

  体验写作揭露传销如何骗人

  慕容雪村告诉记者,他曾希望做一本类似于传销百问的普及读本,让人看到小册子,就知道什么是传销。“传销实在是发展太快了,当你被洗过脑后,满脑子想的是怎样骗人,造成的危害实在太大了。”慕容雪村透露,已经完成了8万多字,计划8月底出版。“在传销队伍中,他们住的房间是怎样的,听到他们磨牙、打嗝、放屁的感觉是什么,当你把被子拉上来闻到很浓的汗脚味时,是怎样想的,这些感受都是非常的鲜活,我觉得现在还没有人写出这些。我觉得,我应该可以做到。”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创作方式,很多好作家一辈子不出门也能写出精彩的世界,不过我本人是不排斥体验生活的。”慕容雪村还强调:“说不定将来你们会在建筑工地上看到我正在搬砖呢,要是索马里海盗能潜进去的话我也想试试。”

  记者胡晓实习生向文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