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营报:开放娱乐市场 中美执行再对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8:45  中国经营报

  王佳 本报记者吕静对此文亦有贡献

  一纸世贸组织的裁决,或许只是又一场新棋局的开始。

  7月16日,中国方面表示,遵循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于2011年3月19日以前对美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此前,美国曾诉讼中国对进口和分销书籍、音乐、电影和其他娱乐产品设置障碍。

  “中国对美国开放娱乐产品市场,这在当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时是后期的一个焦点。但留下了这个小尾巴。现在裁决的宣布,也是对当年这个尾巴一种上书的理论。”对于中国将对美国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的举措,长期关注中美知识谈判的资深专家吴海民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而在这场新棋局中,电影、出版显然会成为双方对弈的新棋子。

  “执行之弈”

  “我们确实做出了承诺。2009年9月,中国曾就是否在进口和销售美国电影、音像制品和图书产品上有违规行为提出诉讼,最终由WTO做出了这个处理。过程细节很复杂。但最后怎么裁定执行,还会涉及各个不同的部门。”商务部世贸司审议处处长胡盈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009年8月12日报道,世贸组织(WTO)关于中国在进口和销售美国电影、音像制品和图书产品上有违规行为的诉讼作出了判决:中国政府不得硬性要求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只能与政府控管的公司做交易。

  2009年12月21日,世贸组织就中国9月的上诉做出判决:驳回中国提出的诉讼,认定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美国娱乐产品在中国境内的销售。消息称这项决议是世贸组织关于这个问题的最终裁决。从裁决起中国有一年时间来履行WTO的上述裁决。如果中国拒不执行,美国则有权比照音乐、电影甚至电游厂家的收入损失规模来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具体金额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长期关注娱乐产业官司的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静传分析,此次中国宣布将对美国开放娱乐产品市场有对内、对外两个原因。“对外是世贸规则的问题,如果限制美国娱乐产品,这对于国外的主体是不公平的。而在国内也是跟现实脱轨的。”举例说,目前从国外引进的电影音像作品必须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公映许可证。如果没有拿到许可证就发行,就会得到相应的处罚。“如果作品不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比如不存在政治内容的问题,你就让它停止,那么这个行政权力未免太大了。”李说。

  正如李所言,当下在中国,任何一个文化产品如果没有拿到相关部门的许可资质都是不准发行传播的。但现实情况是,很多视频网站早就大量地引进美国文化产品内容,包括影视剧等,这些都是没有拿到公映许可证的。但是现实中却存在大量这样的问题。

  如何监管

  “我认为这个政策的影响一定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才能看出具体的影响到底是什么。”3D China Ltd。总裁白强认为裁决对于电影产业的影响还不确定。

  而在外界分析,该裁决对中国文化产品相关行业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多体现在电影业。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通过更多渠道引进或发行,好莱坞电影公司甚至可能在中国发行自己的电影。根据公开数字,从2003年起,国产片的票房已经连续6年反超进口片。但是随着2011年3月19日的来临,更多的外国电影公司得以直接向中国的电影院发行电影,绕过在电影发行领域拥有垄断进口权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根据现行法令,中国每年仅允许进口20部外国电影,且外国公司在华销售音像制品须通过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行。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导演表演系教授赵宁宇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影公司引进外来电影的垄断被打破,其他几家公司也可以引进外来电影了。因此,这对本土电影的冲击非常大。“有竞争还是一件好事,虽然会有冲击,但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技术、灵感和机会。与其想怎么能把外来的电影挡住,不如和他们合作,或者做好自己的作品。”白强表示。而中影集团并未对此作出置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表示,现在也并没有人说中影不垄断。“这个政策对电影是会有影响,最大的问题就是会挤占中小电影的市场空间。未来可能在引进数量和时效上会有所变化。但不会有本质的变化。”尹鸿认为,政策有影响,但不致命。

  而据新经典文化总编辑陈明俊介绍,目前中国进口图书的进入渠道,均须通过中国出版集团发行,外国出版商暂不能直接对中国图书销售商出口。而对于此裁决结果,陈表示目前还不好作出判断。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外文的出版物可能通过分销渠道进入中国,但不会对整个市场格局造成影响。因为文化出版物具有双重价值,即经济和社会价值,我国对外来出版物的审查原则不会改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刘鑫认为,该裁决的实施对中国网络游戏主导的行业格局发生变革。“现在由于版权问题国内厂商不愿做单机游戏,政府对进口游戏产品的政策限制则是国外厂商进入中国游戏市场的最大障碍。而随着中国对娱乐产品市场的放开,更多的国外产品进入中国的基础已经具备。”

  另一方面,国家监管也是各方担心未来执行的重要一环。“我们现在相应的主管部门都各管一摊,比如游戏产业文化部门要管,新闻出版署也要管。部门利益之间的冲突就会导致利益不协调。单纯就娱乐产业来说,如果说我们国家从行政层面能够协调起来,不受完全行政权力过于宽泛干涉的话,可能会更好。因为这块对于我们来说,市场的发展是太迅速了。我们监管跟不上。”李静传提出。

  7月20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于记者所提关于该裁决如何执行以及时间表问题并没有明确回答。他表示,文化产品的贸易有它的特性,有必要的进出口贸易管制,这是各国包括欧洲国家都普遍采取的措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