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MAX公司借《唐山大地震》进军中国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0:04  经济观察报
IMAX公司借《唐山大地震》进军中国市场(图)

《唐山大地震》海报

  《唐山大地震》:一部正在热映的冯式悲情大片;一段国人悲痛的记忆,加上冯导的演绎,让台下观影的人们泪眼婆娑。不过对于来自加大拿的I-MAX公司,则是另外一种情绪,因为《唐山大地震》标志IMAX公司迈出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关键一步。

  尽管影片《阿凡达》让国人首次认识IMAX,但《唐山大地震》是IMAX公司签约的亚洲首部转换成IMAX格式的大片。接下来IMAX公司正与华谊、中影等多家公司谈判、签订合作计划。IMAX公司在中国已经有23家签约的影院,2012年这个数字将变成57家。中国已成为IMAX公司的第二大市场,IMAX公司在中国院线的迅速扩张,源于它的“源头战略”,即通过将影片转换IMAX格式,延伸至绑定支持IMAX放映的设备,从而以扩大IMAX格式的影片数量,达到IMAX设备的热卖,让装有IMAX公司设备的影院逐渐占领更多市场。

  不过,IMAX公司的分账模式,正因在放映设备价格纷纷大幅跳水的情况下,还保持高昂的设备费、后期的管理费,并无太大的性价比,而遭到质疑。

  分账模式

  IMAX公司1967年成立于加拿大的多伦多和美国纽约,其在中国的第一套设备在2001年装在了上海科技馆内。IMAX公司是IMAX格式影视设备的全套提供商,但想卖出自己的设备并不容易,必须有充足的内容提供,这些内容就是转换成IMAX格式的电影。

  IMAX公司从成立的初期就跟电影的导演进行合作,把很多著名的好莱坞大片转换成了IMAX格式。第一部好莱坞大片是2002年环球公司的《阿波罗13号》,从那之后,好莱坞影片与IMAX公司的合作越来越多。而IMAX公司就是依靠帮助影片转换成IMAX格式来进行内容提供,从而达到自己设备输出的目的。

  首先,IMAX公司要挑选影片与其合作,从将胶片影片转换成IMAX格式,这个过程,会花费IMAX公司巨额的成本,但它却是免费的,损失会通过与影片方分成票房来弥补。因此,挑选影片就变得尤为重要。

  据IMAX公司亚洲区影院运营副总裁周美惠介绍,他们首先要考虑题材,其次会考虑导演。“IMAX格式的影片具清晰度非常高,音响效果也很震撼,所以我们一般会选择这两项比较震撼的影片,就例如《阿凡达》。”对于导演,周美惠认为影片的票房很难从剧本阶段就能预测,而导演就更容易,此前的影片号召力,就是很好的考量。

  敲定了题材和导演,基本就保障了IMAX公司分账模式弥补损失的效果,而且一旦电影大卖,他们将获得收入。

  在公司与影院签订的协议上,对于票房分账有明确规定。

  与影院合作之初双方会签署一份协议,协议会涉及三方面,首先是买卖协议,即将IMAX公司的设备与后期维护打包卖给影院,这份买卖协议签订时效较长约10年,而且它属于一种附条件协议,因为在影院与IMAX公司的合作到期后,公司可能会将设备回收,处置权重新归IMAX公司所有。其次是授权协议,即影院须经IMAX公司授权后才能使用上映IMAX格式的影片。协议中对于和影院的票房分账,要求影院要将在IMAX影院中产生票房的5%作为后期的管理费。周美惠介绍说,这笔管理费还包含了设备的知识产权费。

  价格掣肘

  事实上,国人认识IMAX完全是因为《阿凡达》。而院线经理们也从中认识到对于大片,IMAX影院不能少。

  经历了数字化,IMAX格式影片从只能是胶片拷贝升级成数字化硬盘,成本得以降低,也加大了院线的供应量。即便如此,院线依然普遍共识价格偏高,IMAX的影院很难挣到钱。

  一位院线负责人对记者说:“说实话,真不想装IMAX!”他解释,“IMAX影院的一次性投资在一千万以上,而且每部电影还要交票房5%的管理费,基本上挣不回来钱。”相比之下,大型屏幕的成本不到IMAX的十分之一,效果相差不大,并且属于一次性投资,只需要购买放映机,还无需交纳后期管理费。在院线经理看来,IMAX的投入远没有想象中划算。

  而且在电影内容方面,IMAX影院并不是适合所有影片。IMAX影院更适合场面宏大的,多数来自好莱坞的大片,但外来大片并不容易审查通过。邱洪涛向记者介绍,“虽然在2010年有13部电影被转换成IMAX格式,但是很多影片并没有引进到中国。”至于目前正在上映的《唐山大地震》,也仅仅只有几分钟的灾难特效,他认为对于不是特别追求效果的观众,普通影院更加划算。

  星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袁鑫也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让很多高新技术加速更新,这意味着新设备短时间内会大幅度降价。但IMAX公司则选用很讨巧的方式,将各种放映设备打包卖给影院。“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设备无可代替。”袁鑫说。IMAX影院一次性投入大,外加签订的合约时间长,这就使得很多院线在购买了IMAX设备后,合约尚未到期设备已经落伍了,必须更换,又再一次投入。

  对于院线的抱怨,IMAX公司并不认为这样的价格太过分,在他们看来,IMAX的屏幕的回报率还处于一个非常高的数字之上。例如,《阿凡达》在中国14家IMAX影院上映总票房收入超过1.5亿元,占该片中国内地市场总票房的11%以上,平均每块屏幕票房超过1000万元,票房最高的影院达到2000多万元。

  随着《阿凡达》的热映,很多观众知道了IMAX影院,使得影院不得不配备IMAX,以备像《阿凡达》这样的大片来到中国时,他们不会流失大量的观众。“当观众想看的时候,我们必须有,哪怕平时赔钱也得给观众备着。”邱洪涛说。甚至很多商业地产商在选择院线合作方的时候,都要强制要求安装IMAX设备,而多长时间才会出一部《阿凡达》,他们不会考虑。

  目前院线安装IMAX设备很大程度上不是在成本考虑之上,更多的是为了 “品牌效应”。目前星美国际已经向IMAX公司购买了两套IMAX设备,分别安装在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的星美影院之中。“我们是为了品牌,不能别人有了,我们没有。”袁鑫说。(李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