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40多场儿童演出争市场 家长愿为哪些剧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4:54  深圳商报
暑期40多场儿童演出争市场家长愿为哪些剧买单

儿童剧带给孩子们的欢乐是不言而喻的,如何使儿童剧紧跟时代、寓教于乐是儿童剧创作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正如一位家长所说:“我觉得对孩子而言,看演出比看书、看电视更好,演出能在语言表达、音乐感方面提供比其他娱乐方式更丰富和直观的体验”。许多演出商也摸准了家长的这个心理,今年暑期的2个月里,深圳扎堆了40多场针对儿童的商业演出。  这些演出中单单儿童剧就有《猫和老鼠》、迪士尼《三大经典童话》、《猪猪侠——天使奇遇记》、《古丢丢》、《爱丽丝梦游仙境》、《洋葱头历险记》、《木偶奇遇记》等十余部。 这当中既有国内的知名儿童剧团,也有国外的经典剧目,但票房却天差地别,有的抢手有的滞销,差的甚至还要取消原定的场次。在不少演出商眼里,深圳家长的口味实在是难以捉摸,到底哪类儿童剧才能让他们爽快买单?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二十几位“家有儿女”的深圳观众。

  【买单条件1】

  只要能让孩子快乐

  曾经有不少本地演出商认为,深圳家长给孩子选择儿童剧时,也只认“三名主义”——名剧名团名人,但今年深圳暑期“儿童剧大战”,却让他们大跌眼镜,不少原本以为一定卖得动的所谓老牌团体的老牌剧目,却不怎么受欢迎,而卖得好的,除了像迪士尼这样的“常青”剧目,还有就是经历了真金白银考验的好戏。

  家住景田路的聂女士今年暑假给自己9岁的儿子小宇选择了《猪猪侠》,“我不在乎孩子能学到多少,只在乎他是否快乐。小孩子是判断一个戏好不好看太直接的受众了,要是他不喜欢马上就会闹着走。”看过很多场戏,她儿子最满意的一部戏是北京儿艺的《皮皮长袜子》,“没想到孩子两个小时从头笑到尾,连我也看得津津有味”,相反,让她最失望的是一个外国团来深演的《灰姑娘》,“建议家长们别迷信,不见得洋和尚就会念经”。如果是不了解的儿童剧,聂女士会上网查口碑再决定是否买单,“可惜网上的介绍太少了,很多剧连剧照都查不到。”

  “儿童剧本来就应是寓教于乐的。”和聂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少,在被记者采访的二十几位中就占了一半。“我儿子13岁了,都看大人的剧了”,家住梅林一村的何女士说,她儿子喜欢看搞笑的舞台剧,比如《武林外传》、《鹿鼎记》。我和老公陪儿子去看《皮皮长袜子》,结果也被吸引住了,这说明好的儿童剧应该是老少皆宜的。另外孟京辉的《魔山》来深圳的话,我们一定还会再去看。除此之外,还希望能看点新鲜的内容,别老是演所谓的经典儿童剧,很乏味,孩子看多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

  【买单条件2】

  要能经得起考验

  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剧良莠不齐,难以选择,是最让家长在买单之前感到犹豫的。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达了这个观点。

  “现在的儿童剧太少了”,从事证券工作的关楚跃先生一见到记者就说,他的“少”指的是好的太少,他的女儿只有3岁,只看过一些面对低幼的儿童剧,但是几乎都不能让这位父亲满意,“孩子长大之后,还是希望她看一点脚本不错的作品。我自己的沉痛教训就是少年时代看的垃圾太多,其实在人的一生来说,少年时期记忆力非常好,所以要记住一些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东西。”今年暑期,他为女儿选择了迪士尼舞台剧,“其实,对很多深圳家长来说,门票的高低并不是问题,三张500元的家庭套票不算高,但是最怕花钱看到烂戏。”

  目前儿童剧的演出多集中在寒暑假,从事物流业工作的刘麒麟女士说,她女儿12岁,“儿童剧能给孩子带来电视给不了的东西,我很愿意带孩子进剧场看看戏,但是只能等到寒暑假或者六一,才会有些剧给我们选择。而且,我感觉剧本好的儿童剧也不多,现在的小孩思想活跃,戏的好坏,他们是有判断力的,好的儿童剧要跟生活有关联,要能够让孩子们真正开心,编剧们千万不要低看小孩。”

  【买单条件3】

  还要新颖有创意

  在受访家长中,还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提出更高的需求,他们希望儿童剧紧跟时代,观念上要前卫和先锋,像孟京辉的话剧一样。

  “有些貌似热门的舞台剧实在是太弱智了”,家住春华四季园的胡女士,家有11岁的儿子,让她感到弱智的是某部以知名国产卡通人物命名的儿童剧,粗制滥造的情节难以忍受,她带儿子看过孟京辉前几年的儿童剧《迷宫》,至今还念念不忘,“孟京辉把儿童剧的观念整个扭过来了,相比之下,有些儿童剧跟不上观念的变化,一个故事演了几十年,一点与时俱进的诚意都没有。”

  住在南山区的赵女士一家很热衷于看各类舞台演出,所以不到3岁的女儿已经看了十几部儿童剧了,“十部里面能有两三部好的就不错了”,她说,“有些儿童剧就是哄孩子玩的,说不上有什么艺术享受,还有些人偶剧过于简单,一味追求逗小孩笑。互动也看不到更多新意,演员们跑下来摆摆手,或者弄个皮球滚来滚去。还有很多模仿迪士尼的,《白雪公主》就有好多版本,雷同乏味到让人看了十几分钟就想走。”她看演出时也会跟周围的家长交流,发现许多家长很盲目,听说哪有演出就过去看,根本不了解这个戏好不好,有的家长会上网看看剧的口碑怎么样,但是网上信息实在太少了,连剧照、评论都没有。

  本报记者采访的这二十几位家长,虽然不能代表深圳儿童剧市场的全部“买单者”,但可从中发现,不少家长所提出的问题,其实是演出商、演出团体、儿童剧的主创人员这整个“供方”需要解决的,“供方”与其抱怨家长不买单,不如抱着认真的心态先把儿童剧弄得更好看、更精致、更能跟上家长和孩子的脚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