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影片上半年票房不佳难敌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3:11  辽一网-华商晨报

  破五亿冲六亿!尽管冯小刚再一次为《唐山大地震》的票房奏响了凯歌,然而,一两部电影的大赚特赚并不能掩盖盲目投资下中国影市的虚假繁荣。

  超过九成影片只赚吆喝不赚钱,有很多拍完的电影竟然连上映的机会都没有,就“悄悄地来又悄悄地去了”,再加上好莱坞对国产电影造成的冲击……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国产电影在市场这块“茶几”上全部化为“杯具”。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杯具”成因一

  遇到好莱坞大片,不赔才怪

  一部电影到什么程度才算赚钱?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的一笔电影投资的“明账”显示:一部电影的票房起码要达到投资成本的2.5倍,才算真正收回成本。

  今年1月22日,古装大片《孔子》亮相年初贺岁档。影片本身投资近亿元,有影帝周润发和影后周迅联手加盟,再加上一个儒家气质浓重的剧本和一个强势的女导演胡玫,让这部影片早在上映前就被视为“具有亿万票房潜力的大片”。但《孔子》上映时刚好撞上了同档期的好莱坞巨制《阿凡达》,结果只在院线停留了17天就含恨铩羽,约9000万的票房分到片方手中也就剩下了4000万左右,制片公司更是亏大了。

  继《阿凡达》之后登陆中国院线的另外一部好莱坞3D大片就是《爱丽丝梦游仙境》,同时上映的还有汤唯和张学友主演的文艺小片《月满轩尼诗》。由于汤唯刚刚“解禁”的特殊身份,加上导演岸西的文艺小资情调,让《月满轩尼诗》在前期宣传时占尽了优势,可最终依然敌不过好莱坞3D大片的攻势,上映了17天只收入了约1600万的票房。尽管影片制作方在之前宣传时始终没有提及影片的投资成本,但作为主演的张学友和汤唯片酬都达到了不菲的“境界”,这也注定了该片的投资成本不是个小数目。

  还有些电影,账面上看起来不算亏,可一旦参与投资影片的各方人马因分账不均而拆伙,影片的盈利也就变得不值一提了。因制作《十月围城》而声名鹊起的陈可辛工作室“人人电影”,在《十月围城》获得了2.73亿的高票房后,宣布与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分道扬镳。保利博纳总裁于冬在谈及此事时曾经透露,现如今香港团队的“人工”和制作费用越来越高,用在胶片上的费用却被无限压缩,以《十月围城》为例,虽然影片在账面上看起来赚了不少,但算上各方面的成本,盈利并不多。

  “杯具”成因二

  山寨电影太低劣,不攻自破

  今年7月22日,《唐山大地震》上映。而在此之前一个月的时间里,有20多部电影为了避开《唐山大地震》而纷纷抢着上映。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电影中能谈得上赚钱的只有两部,一部是徐峥和王宝强主演的小成本喜剧《人在囧途》,另外一部就是获得2000万票房的小成本国产惊悚片《异度公寓》。其中,《异度公寓》采用的“新导演+小演员”的搭配,是小成本电影最常采用的模式,同样是300万~500万左右的投资成本,惊悚题材也比情感类题材更容易赚钱。

  相比之下,那些缺乏创新意识的“山寨电影”,尽管明星阵容不差,却也赔得血本无归。最典型的个案就是由刘德华和大S主演的科幻片《未来警察》,影片故事完全照搬和沿袭《变形金刚》和《终结者》的套路,特技制作简陋,科幻细节也经不起推敲,结果,这部投资过亿的影片在大银幕上“死皮赖脸”地撑了20天后,凭借约5800万的票房成绩惨淡收尾,不少媒体将其评为“2010年华语最赔钱的电影之首”,大S也由此成了“毒药女王”。

  另外一部“山寨电影”就是《叶问前传》,本想借着甄子丹版的《叶问》沾点儿光,但由于请不起甄子丹那个级别的强势大牌,结果让这部影片变成了一个“山寨品”,号称(仅仅是号称)投资几千万的《叶问前传》,在上映10天后就带着1300万的票房成绩离开了院线。

  上半年总结

  有明星阵容也难免赔钱

  7月,本报记者在采访导演张杨时,对方曾表示:“目前,很多国产电影扎堆儿拍摄,扎堆儿上映,很多影片拍到一半就不了了之,还有一些影片拍摄结束后,甚至没有机会在院线上映。”

  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泡沫性”,不少水平低劣、粗制乱造的电影也混迹其中想大赚一票,但结果证明,大导演+大明星的阵容再也不是影片赚钱的有力保证。

  在看似繁荣的市场诱惑下,名牌导演也会拿一些烂片滥竽充数。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喜剧片,去年黄百鸣的《家有喜事2009》、王晶的《大内密探零零狗》以及今年刘镇伟《越光宝盒》,部部都走“雷人”路线,但票房却纷纷破亿。

  比起这些“好命烂片”,一些集齐了大明星的影片不知道是因为档期不对还是低估了观众的智商,上映后都不免遭到“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命运。年初,周杰伦主演的3D片《苏乞儿》,在中影的保驾护航下,虽然上映了足足27天,却仅收入了5000万的内地票房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骂声;由谭咏麟、张震等大牌明星主演的贺岁喜剧《财神到》,把上世纪80年代流行于香港喜剧片中的无聊笑料拿来重新翻炒,结果导致影片上映5天后就被各大电影院撤片,票房收入仅有200万;郭德纲执导的首部电影《三笑之才子佳人》,把电影当相声拍,上映了24天也只收获了可怜的850万票房;这个暑期档上映的刘镇伟的新片《出水芙蓉》,本以为能借着阿娇的复出大赚一把,最终也因为影片故事情节老套而在票房争夺战中败下阵来。

  内地电影方面,柳云龙执导并主演的谍战大片《东风雨》号称投资过亿(据记者了解,影片的实际制作成本在3000万左右,这还不包括宣传和发行的费用),但上映时被夹在了《杜拉拉升职记》和《叶问2》之间,结果前后两部影片票房都过了亿,而自我感觉良好的《东风雨》最终仅获得3000万的票房,说不亏只怕也没人信。

  下半年展望

  大导演独霸下半年档期

  今年下半年,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位大导演集体出动:接下来的9月将以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独立开场,贺岁档则以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和陈凯歌的《赵氏孤儿》“死磕”结尾。

  另外,贺岁档还有姜文的《让子弹飞》、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搅局”。好莱坞方面,10月份有布拉德·皮特主演的大片《迷失Z城》闪亮登场,11月,哈利·波特系列的终极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也将登陆中国院线,由此可见,下半年的电影市场将又是一片繁荣。

  有上述影片坐镇,其他国产小片命运可谓堪忧。郭富城的《全城戒备》虽然被外界狂批,但赶在本月上映多少也是明智之举,同理,王力宏的《恋爱公告》和大S的《龙凤店》等投资成本相对较小的影片,惟有抓住8月这个难得的档期做“垂死挣扎”。

  在诸多国产片中,只有月末上映的张家辉、谢霆锋主演的《线人》值得期待,但它依然免不了要抗击之前上映的好莱坞动画片《怪物史莱克4》的冲击。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关舒柳 采写

  康健民:赔钱只是必经的“阵痛”

  难道看似繁华的国产电影市场真的只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吗?就此,记者致电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

  康健民表示,截至今年6月,国内电影票房的年度收入已超过50亿元,“中国电影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年全年票房有望达到100亿元。”

  说到上半年九成赔钱亏本的电影,康健民并不承认这是“泡沫现象”:“中国电影的确是繁荣了,繁荣了就是繁荣了,不存在虚假繁荣或者泡沫繁荣这种说法。你看,现在普通的中国群众已经把走进电影院看电影视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至于赔钱……那是中国电影发展中必然出现的阵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