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牌拍电视只为赚钱玩票 脸熟配角成电视剧中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0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牌拍电视只为赚钱玩票脸熟配角成电视剧中坚

徐帆塑造了不少荧屏经典角色,不过,老公一召唤,她更愿意在银幕现身

大牌拍电视只为赚钱玩票脸熟配角成电视剧中坚

范冰冰更希望在银幕有所作为,接拍电视剧主要是自己的工作室投资的

大牌拍电视只为赚钱玩票脸熟配角成电视剧中坚

经典恶婆婆王丽云

大牌拍电视只为赚钱玩票脸熟配角成电视剧中坚

荧屏常青树潘虹

  在中国的娱乐圈内,电视和电影两大派系之争由来已久。中国的演员似乎始终以电影为贵。不管在电视剧领域有多成功,演员们都想跃上大银幕。因此,在电影中随处可见电视圈内的大牌“屈尊”出演一些只露个脸的小角色。而拍电视剧对于大牌演员来说,似乎永远是玩票或者用来“印”钞票的工具。反而不少观众叫不出名字但脸儿特熟的演员,如今成为电视荧屏的中流砥柱。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昭

  大腕玩票

  身为老板想演就演

  “老板”明星代表: 唐国强范冰冰陈道明张国立

  为哪般:用名气和演技为自己公司保驾护航

  很多大腕明星近年来已经开始尝试演员之外的更多工作,比如开办工作室或者影视剧制作公司。对于这些演员来说,接拍电视剧主要是为了拿自己的演技和名气为自家的公司保驾护航。

  比如近年已经专注于大银幕很少接拍电视剧的范冰冰在开办工作室之后主演自己投资的剧集《胭脂雪》和《金大班》、唐国强自导自演电视剧《解放》、陈道明监制并主演剧集《手机》、张国立主演自己公司国立常升出品的诸多剧集包括《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以及今年的新剧《不如跳舞》等。

  大牌明星代表:蒋雯丽徐帆王志文张丰毅

  为哪般:拍剧钱更多,拍电影才是理想

  至于蒋雯丽、徐帆、王志文和张丰毅等这些曾经的电视剧大腕,观众现在都甚少能在小荧屏上看到他们的身影。蒋雯丽去年的奋斗目标是电影导演。主要精力用于打造自己的电影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在剧集《金婚》之后,她基本就一直在荧屏上处于“消失”状态。今年有关她的消息就是在电视剧《当幸福来敲门》中扮演一位上个世纪80年代的剩女。蒋雯丽的经纪人解释说:“蒋雯丽现在接电视剧,必须要较之她以前的角色有所突破。”

  “宁缺毋滥”基本成为电视大腕的接戏标准。王志文近年只有一部和陈道明合作的《手机》以及与李幼斌合作的号称电视剧版《色·戒》的《旗袍》。徐帆虽然近年来鲜有电影作品问世,也曾经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比起电影,我更喜欢拍电视剧,尤其是平民戏!因为我演戏是要让大家看到的,这样我心里才有满足感。”但《唐山大地震》一召唤她还是飞奔向大银幕。

  对于很多电视圈内的大腕来说,拍电视剧还是一个获取高额回报保障生活质量的途径。因为电视圈的大腕比如王志文、张丰毅在电影圈内通常都喊不起高身价。就片酬和戏份来说与电影圈内的大腕相差甚远。在电视圈内身价最高的陈道明,拍一部电视剧最高收入达到750万元人民币,但在电影比如新作《唐山大地震》中都只能演配角。

  中坚力量

  观众脸熟的大配角

  好妈妈恶婆婆都出彩

  电视圈内真正的中流砥柱还是老中青实力演员。这些演员在电视剧中通常也只演配角,属于脸熟演员,但他们以实力派的演技令剧集不靠大腕也出彩。

  柏寒曾经扮演过很多母亲。在《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娘家的故事》、《一代大商孟洛川》中有精彩表演。当然最出名的还是在《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扮演恶婆婆曹心梅。

  王丽云也是在荧屏上常见的“婆婆”。曾经凭借2005年邓超孙俪的定情作《幸福像花儿一样》为广大观众熟悉,她在剧中扮演邓超的母亲,一个严肃的军人形象让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在《婆家娘家》里她再度扮演一位超级“难搞”的婆婆,属于脸熟型的经典婆婆。

  相比之下现在荧屏上好妈妈的代表更有知名度。比如作为荧屏常青树的潘虹,她曾在《双面胶》等剧中成功扮演小气又心疼女儿的上海妈妈。再比如黄梅莹,算是好电视剧中好妈妈的首选目标,在《新结婚时代》中扮演刘若英的妈妈,将一个知性妈妈演绎得十分经典。

  胖子、警察、好男人都有接班人

  事实上,不少明星大腕都是从特定角色演起的。李雪健、张国立擅演好男人,李幼斌、濮存昕尤勇则是凭借不同风格的警察角色被观众记住的。而在大腕们开始玩票的现状下,观众和制片方也都在寻觅这些角色的替补力量。

  从前电视剧里但凡需要出彩的“胖子”,英达是首选。现在英达更多是出现在银幕,在《梅兰芳》《风声》中做着闪光的配角。在电视上接他的班的,是观众最常见到的“胖子”刘金山。正在播出的《我是业主》中刘金山扮演一个二十四孝老爸,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处担任经理却因为不识变通跟业主产生矛盾。不过其实对于观众来说他也是个大熟人。在《闯关东》里他是吴掌柜,在《小兵张嘎》中他演胖翻译,更早的时候在《闲人马大姐》也有他的身影,扮演潘大庆。

  不少大腕都是凭借警察和好男人的形象成名的。比如濮存昕因为《英雄无悔》爆红,李雪健则凭借《渴望》中的宋大成塑造了好男人的经典形象。目前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这两类接班人也不少。王挺是年轻演员中出名的警察专业户。他曾在《重案六组2》《热带风暴》、《缉毒群英》扮演了不少警察的角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