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过火楼拆卸难度大 10月份始实质性拆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3:26  北京晨报
央视过火楼拆卸难度大10月份始实质性拆除(图)

北配楼外装修金属幕墙及网架已破败不堪

央视过火楼拆卸难度大10月份始实质性拆除(图)

过火楼北侧竖起施工设备,开始安装拆卸施工所用的防护网和脚手架。

  晨报讯(记者 郝涛)昨日上午9时,中央电视台电视文化中心北配楼的金属幕墙及网架拆卸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央视大楼新址过火楼的拆卸工作全面启动。全国道德模范、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担任拆除总指挥。他强调,拆除过程将运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有效降低噪音,减少灰尘,最大限度地做到绿色环保。

  昨日上午9时,东三环旁的央视新址工地内,央视文化中心金属幕墙和网架正式拆除的动员大会即将举行,数十名头戴安全帽、身着迷彩服的工人整齐列队,总指挥陈光标站在主席台上给工人们作思想动员。“有没有信心?”陈光标问。“有!”数十名工人异口同声地回答。

  陈光标说,北配楼是央视新址大楼的延伸功能辅助区配套建筑,2009年因为元宵节燃放焰火发生意外火灾,国内外非常关注过火大楼的善后处理。经过专家们长期会商研究和科学论证,央视过火的北配楼主体结构和设备是完好的,可以进行部分拆卸。

  陈光标表示,今年4月初他们接到北京城建集团央视项目总承包的邀请招标。经过招投标,于7月23日接到中标通知,8月8日接到正式进场开工通知。他们立即抽调公司技术骨干组建项目部,进驻现场,做施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依托科研院所组建了专家技术服务咨询团队,配合方案编制工作。项目部中70%的人参加过5·12抗震救灾、湖南雪灾、西南抗旱、江西抗洪、玉树地震等救援行动,且所有施工人员都经过了两个月的封闭培训。

  ■对话陈光标

  10月份开始实质性拆除

  昨天,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上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据陈光标介绍,这次整体拆卸工作按从内往外、从上到下的原则进行。根据工期安排,工程在10月份进入实质性拆除阶段。

  拆除面临六大挑战

  记者:作为央视火灾北配楼幕墙及网架拆除现场总指挥,你觉得这次拆除工作难在哪里?

  陈光标:我觉得这次面临六大挑战:影响大,全国都在关注;拆除的楼层高、面积大、技术复杂;它是过火后建筑结构的保护性拆除,与以往拆除工程比,情况更复杂;离央视主楼的距离较近;位于市区内的繁华地段;要求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从技术层面看,第一,超高层、无任何内外立体防护设施,拟拆卸的部位涉及外立面和屋顶系统,增加了施工安全的难度;第二,要进行保护性拆卸,必须完整保留主要钢网架结构的预埋件及主体结构不受拆卸破坏和损伤;室内部分仪器、设备、管道已经就位,拆除前的支撑搭设及拆除过程中均需考虑这些仪器、设备、管道的安全;第三,过火后网架结构的不稳定性,拆卸网架结构应力的不断变化,增加了难度及复杂性;第四,拆卸施工将在没有外围立体防护的条件下展开,均属于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复杂多变。

  高空金属切割没有火花飞溅

  记者:你们采取的是什么样的高科技拆除技术?能否简单透露一下?

  陈光标:我们在拆除过程中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和水压、液压、金钢锯、氧焊切割、静力欲裂拆除法等国际领先的高科技拆除技术,以有效降低噪音,减少灰尘,尽最大努力确保环境不受污染。

  针对央视北配楼金属幕墙、网架拆卸工程的特殊性,我公司为解决高空金属切割火花四处飞溅的弊病,专门选用新型金属切割设备——等离子切割机及碳弧气刨机等高科技设备。

  记者:大楼经修缮后,会否影响原设计的使用功能?

  陈光标:这次拆除和修缮的是在火灾中损坏的外装修幕墙和用于固定幕墙的网架,因此,大楼内部的使用功能不受影响。在拆除过程中,我们已充分考虑了下一步恢复外装修的需要,尽可能为重建创造便利条件,所以,修缮后外装修也是和原来一样的。

  施工过程确保环保绿色

  记者:拆卸过程中,灰尘、噪音等对周边群众的生活产生影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如何将其降到最低程度?

  陈光标:我们目前已完成了金属幕墙和网架拆卸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拆卸方案的编制工作,并获得了专家的认可。首先将进行试验性拆卸,为大面积拆卸提供依据;根据检测、监测结果,调整优化方案,实现施工过程控制。根据对拆卸结构的外表面原料成分过火后的分析,采取水压静泡后控制粉尘,利用分工湿布包裹后对灰尘进行清除,以做到无灰尘拆卸。

  噪音主要产生于切割、起吊、装运过程中。对此,我们将采用新型切割设备及切割技术,在时间安排上也避开会影响周边百姓生活的时段,还规定拆卸过程中不得发生碰撞而发出噪音。

  晨报记者 郝涛

  ■现场探访

  周围居民称拆除未贴安全通告

  “今天早上,我听见工地里面有大喇叭喊‘有没有决心’‘有’,我才知道央视着火的大楼开始重新修了。”昨天上午9点半,家住央视新址失火大楼北侧约百米远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此时,拆卸工程启动仪式蓝底白字的背板仍立在工地北门附近,一些工人正把仪式上用的鲜花花篮往车上装。

  工人称预计两年复建完

  由于无法进入到工地内部,记者登上过火楼北侧、距离主楼最近的一座居民楼15层的平台,看到文化中心南侧和东侧分别立起了一座与文化中心几乎等高的塔吊,裙楼部分和主楼的底层已经用绿色的围挡围了起来。

  从平台向下看去,可以看到主楼东北侧的空地上堆放了大量白色包装的建筑材料和银色的钢管。记者从9点半左右一直等到10点半,没有发现工人出现在文化中心进行施工。

  记者在工地大门附近见到了一位自称在此次工程中负责大型机械的胡师傅。他反复对记者说的一句话就是“拆比建难,工程太复杂了”。“楼层高、面积大、技术很复杂。而且是过火后建筑,与以往拆除工程比,情况更复杂,而且很危险。”

  胡师傅告诉记者,大楼现在外立面的拆除主要就靠立在南侧和东侧的两个大型塔吊。复建肯定会换一种阻燃更好的材料。整个工程估计要两年才能完工。

  居民称未见安全通告

  失火大楼北侧约百米远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从2009年元宵节火灾发生直到现在,面朝南侧的房间窗台上总是落满黑色的灰尘。今年初,就有工人进入失火大楼内,但主要是往外清运垃圾。5月底左右,大楼南侧的塔吊就位,东侧的塔吊则是最近几天才立起来的。“这两天晚上天天有大车拉来铁管子、木料往这儿卸,每天基本上都施工到深夜两点多。”

  记者了解到,文化中心北侧的这两栋楼叫“新苑小区”,是正在拆迁的项目,但仍有很多居民没有搬走。新苑一层虽设有拆迁办,但却空无一人。居民们说,此次拆卸没有告知居民,也没有在楼内张贴任何安全通告。

  “重新拆卸再建,我们都挺担心的,距离这么近,万一拆的过程中出了什么意外怎么办?”王阿姨有些焦虑,不过,居民们已听说拆卸工作是由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担任总指挥。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名字显然让他们心里踏实了不少。

  附近居民还透露,“听说施工的工人每天的工钱有500块,除去上保险费用还剩300多,因为这工程太危险了。”对此,陈光标予以否认,称属于误传,“工人拿的都是正常工资。”至于数额多少他未予透露。晨报记者 王萍/文

  本版摄影/晨报记者 李木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