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烟令难灭影视大烟枪 港台及美国做法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禁烟令难灭影视大烟枪港台及美国做法值得借鉴

《花样年华》的故事在烟雾缭绕中展开

禁烟令难灭影视大烟枪港台及美国做法值得借鉴

《新上海滩》里的黄晓明(左)继承了发哥版的“烟瘾”

禁烟令难灭影视大烟枪港台及美国做法值得借鉴

《志明与春娇》讲的就是“一支烟引发的暧昧”

禁烟令难灭影视大烟枪港台及美国做法值得借鉴

《建国大业》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近年来,影视“禁烟运动”几乎年年开展。继广电总局数次发文、消费者协会屡屡建议无果之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也于近日卷入“战局”。前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布了2009年国产影视作品烟草镜头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影视作品吸烟镜头仍然普遍存在,其中,《风声》《建国大业》等影视剧首当其冲。为此,控烟协会已向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

  对这一呼吁,虽然影视圈明星和导演仍一如既往地表示“尽可能地支持”以“减少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但不少业内人士却对这一提议并不看好,认为“影视禁烟”有违艺术规律且不可能真正实施;而有网友更直斥此举“荒谬”,并讽刺“从此影视作品中再无《林则徐》和《鲁迅传》”。

  几杆影视“大烟枪”

  烟,在现当代影视剧中一直备受宠爱,影视剧中每每出现吞云吐雾、氤氲弥漫的镜头。

  《志明与春娇》:电影的宣传语就是“一支烟引发的暧昧”。故事选择了香烟作为引线,余文乐杨千嬅饰演的男女主角皆为烟民,一日无烟不欢。

  《风声》:周迅吸烟的媚态、李冰冰吸烟的深沉,还有国民党军官吸烟的痞相,都在片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据悉,吸烟镜头占总片长的4.82%。

  《建国大业》: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及革命前辈在作出重大决策时,总是烟不离手。据悉,吸烟镜头占总片长的11.68%。

  《女人不哭2》:描述了旧中国一批社会底层人物,不少角色都时刻叼烟。吸烟镜头占总片长的3.3%。

  《梅兰芳》:该片一度被称为“烟王”,角色吞云吐雾的镜头将近15分钟,占总片长12%。

  《花样年华》:该片是在烟雾缭绕的氛围中完成叙事的,观众早已习惯看着影帝梁朝伟在大银幕上吐出一个又一个烟圈,忧郁的眼神在弥漫的烟雾背后说故事。而刘嘉玲张曼玉抽烟的优雅姿态,也让观众印象深刻。

  【提倡方,有理有据】

  虽然以往几次“影视禁烟”运动最终都不了了之,但此次控烟协会显然做了充分准备,不仅“有图有真相”地摆出影视剧的“含烟”证据,还指名道姓地对“含烟头目”进行重点打击,并准备设立一个“脏烟灰缸奖”,专门颁发给“公众场所违规吸烟的艺人”。

  摆出证据:九成电视剧“含烟”

  从2007年开始,中国控烟协会每年都会对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统计。对2009年热播的40部电影和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的结果显示:在40部电影中有9部完全没有烟草镜头,31部影片有烟草镜头,比例占77.5%;30部电视剧中,2部没有烟草镜头,28部有烟草镜头,占电视剧比例的93%。

  统计显示,《风声》是故事题材电影作品中烟草镜头最多的影片,烟草镜头总时间占总片长的4.82%;历史题材影视剧中,《建国大业》的烟草镜头最多,占总片长的11.76%。“在塑造伟人或历史优秀人物的形象时,应更多地通过健康、适宜的生活方式进行表现,而非吸烟。”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希望正在筹划的《建党伟业》中能减少烟草出现的画面。     

  拿出行动:将设“脏烟灰缸奖”

  许桂华指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6年就已颁布第52号令《电影剧本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影视作品中“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但鉴于我国尚未对电影实行分级制度,且无明确影片“禁烟”标准的强制限定,因此“烟草企业已将影视剧作为其发布变相广告的重要阵地”。控烟协会已向国家广电总局致信,建议演员、导演、制片人等影视工作者应做到在影视剧中不吸烟、不敬烟、不为烟草做广告,创作无烟影视剧,同时,应尽快健全对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管理规定。

  在中国控烟协会与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的倡议下,冯远征等40多位影视明星已签名支持“无烟影视”。对此,中国控烟协会表示,将对明星们在公众场所吸烟的行为进行监督,并考虑增设“脏烟灰缸”奖,颁发给多次在公众场所违规吸烟的艺人。

  【实施方,均不看好】

  但凡影视“禁烟令”或“禁烟呼吁”出炉,不少导演都会“配合”地表示“尽量减少吸烟镜头”,或者“尽量换个方式表现”,但更多导演和制片方对这一做法却并不看好,有的甚至直言这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吆喝。

  属于艺术手法

  不少导演表示,控烟协会对影视剧中尽量少出现吸烟镜头的建议是可以接受的,但在具体创作过程中却很难实行。“没有了烟,有些细节可能会少点东西,考虑到时代背景、社会环境以及旧版角色以抽烟为标志性符号等因素,有时吸烟镜头是需要的。”高希希表示。

  《风声》出品方华谊也同意这一观点:“创作《风声》时并没有刻意渲染吸烟,此类镜头完全是为剧情服务。如果剪掉这些镜头,很难表现国民党军的纸醉金迷。”另一种情况是,吸烟可以作为渲染人物心理的一种方式,“比如李冰冰在片中就有大量的吸烟镜头,她的内敛、她的沉思都在这些镜头中体现出来了”。 

  无法量化界定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昨日表示:“除非剧情需要,其他和剧情无关的烟草镜头都删掉,以后的审查也只会越来越严格。”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规定仍“不可能具体量化”:“目前我们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告诉我们什么才是底线。首先出现吸烟镜头的电影都不是儿童片,这点目前是做到了。但我们很难去量化控制,尤其是历史剧和年代戏,也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因吸烟镜头过多而被要求大改过。”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抽烟镜头在电影中实在太家常便饭了,“像拍邓小平,他就一直在抽烟;毛泽东也是很常抽烟,一旦有开会的镜头,经常就是大家一起抽烟。现实就是这样,拍电影不能违背客观现实。包括《林则徐》里头,那么多人抽大烟呢,你怎么回避?还有一些历史人物,他们的标志性动作就是抽烟,如手拿烟卷陷入沉思的鲁迅先生。” 

  效果并不显著

  控烟办的报告中提到,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对此,导演们表示无奈,他们认为不应低估年轻观众的自制能力:“难道电影中有枪战和追车,年轻观众就一定会获得暴力暗示吗?出了影院就要去打打杀杀吗?如果那样的话,该禁的也太多了,吸烟绝对不是第一个。”

  更有业内人士直言,如果将青少年吸烟归罪于影视作品,实在有些偏颇,“对影视作品中关于吸烟的规定,不妨来点区别性对待,比方,儿童题材的影视片中严禁出现吸烟镜头,普通角色的吸烟动作不能长时间定格,名人的吸烟镜头尽量少安排等。如果动不动就喊‘禁’,但最终又禁不了,只会落下笑柄”。 

  【它山之石】

  “影视禁烟”如何实现?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靠制片方“自律”的做法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对影视作品采取分级管理制度,控制特定影片的受众面。若想将“影视禁烟”落实到细节,以下几个地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美国:电影协会将吸烟镜头列为电影评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目前已经考虑将含有吸烟镜头的电影一律列为“R”级别,即限制17岁或17岁以下观众观看。迪士尼公司已经宣布,今后该公司出品的面向家庭观众的影片将杜绝吸烟镜头。 

  ●泰国:以政府条令的形式规定,对电视上放映的连续剧或影片中出现的吸烟画面必须用马赛克等方式加以处理。

  ●欧洲:很多国家直接将“电影中有吸烟镜头”的字样贴在海报上,警示观众。 

  ●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规定有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需家长陪同观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