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制作人李功达讲述电视剧制作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10  北国网-时代商报

  每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能躺在床上看会电视剧便成为一种放松和享受。如今,看电视剧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了电视剧,中国人的生活将无法想象。但是谁又曾想过,一部部精彩的电视剧是如何生产的,一个个大腕是如何进入剧组的,拍电视剧的钱来自哪里,电视剧又是如何盈利的呢?近日,本报记者经过一个月的等待,终于在北京王府井的一个五星级酒店里,见到了传说中的金牌制片人李功达,听他讲述了电视剧制作中的那些事儿。

  金牌制片人只是“虚名”

  2005年,由李功达担任制片人的《宝莲灯》在央视播出时曾创下单集9.1%的高收视率,至今未有逾越者。现在热播的电视剧《江姐》、《特殊使命》《宝莲灯前传》《魔幻手机》都是李功达的作品,收视率都曾创造央视之最。所以李功达在电视剧圈里,有“金牌制片人”之称。

  对于这个称呼,李功达说:“金牌制片人只是一个‘虚名’,我只是一个电视人而已。另外,我并不把收视率放在第一位,我只希望老百姓看了我的电视剧能有一点受到教育和启发的感受。作为制片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媒体产品的生产者和管理者。制片人没有一个固定的工作模式,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风格。制片人和主持人亲密协作以便更好地表现节目的风格,强化节目的品牌,这是从节目形式上提出的要求。第二,制片人必须懂得节目本身。如果不懂节目本身,就不能更好地把节目做成和制片人的风格一致,也就不能和制片人的心理活动互动从而优化节目,这是从节目内容的方面来讲。第三,因为制片人是整个节目制作过程中总的经营管理者,就存在一个花钱的问题,就是要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必须节俭,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避免造成浪费。第四点呢,媒介有宣传的任务,任何一个节目都从不同的角度宣传对党和国家的某些政策。策略的表现方式是不一样的,要做制片人必须要学会用好并且用活才行。”

  陈宝国是一个“戏霸”

  娱乐圈一直有“戏霸”之说,网络的“十大戏霸”中,陈宝国竟然位列榜首。陈宝国与陈道明孙红雷3人并称为中国最贵的男演员。

  李功达说:“陈宝国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们是多年的朋友,在演出《茶馆》的时候,他是自降身价来的,而且为了茶馆他付出了很多,他对台词、剧情准备了很长时间,有的戏他准备3个月,从这个角度他不是戏霸,但他也是戏霸,他参加过很多戏,现在拍戏有两条是接受不了的。第一条就是不同期,后期配音,这个他接受不了。经验证明,包括一些京味戏,后期配音事实证明了就是不灵,演员不在状态了。他演完《茶馆》去演《智者无敌》,你再让他回到《茶馆》来,回不来。他已经灵魂出窍了,你让他再回来,我觉得那是一种摧残。第二个就是,在摄影机后面一定要有他的对手,他能够看到对手。《茶馆》这部戏所有的演员都是对词的,都是给词的。他在这儿演,另一个演员就在他对面,卸了妆,还要对词。头三天这个规矩立成了,这个组以后就是这个规矩。而且他跟导演也有矛盾,当然矛盾都是因为剧本的改动,一些时候导演希望剧本进行改动,但是陈宝国坚决反对。最后我解决的方式是,坚决按照剧本来演。”

  翻拍名著要有朝圣的心

  新版《三国》热余温尚在,新版《红楼梦》又粉墨登场。表面收视率火爆的背后,两部翻版名著无一例外地面对着公众指责和非议的尴尬。李功达本人也曾翻拍过老舍名著《茶馆》,一个制片人如何面对翻拍名著电视剧这个话题呢?

  李功达说:“翻拍名著电视剧应该带着一颗朝圣的心,翻拍之前一定要读懂作者的心,比如《红楼梦》,翻拍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曹雪芹写《红楼梦》的目的是什么,而后高鹗的续写又是什么目的,在翻拍老舍先生的《茶馆》之前,我们读了上百次的《茶馆》。我的原则是既不能照搬原著,也不能大改大编,这两种态度都不对。其实就掌握两点,一是忠于原著的魂,二是要收放自如、若即若离。导演千万别把自己当成什么人,一定要尊重原著,真正理解大师的心情,顺着大师的心意去创造,这才是尊重原著。一字不改是没出息,瞎编乱造是没教养。我们在创作前,不仅看《茶馆》,还看老舍先生别的作品,对于老舍先生的作品,我们都太熟了。我的毕业论文就是有关老舍的,像《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赵子曰》、《老张的哲学》、《二马》、《残雾》等都看了不知多少遍。《茶馆》是话剧中的第一经典,有了这样熟悉的基础我们才敢改编,当时对《茶馆》的痴迷程度不亚于现在的那些粉丝,当时首都剧场可以说是跑了七八遍,跟老戏迷似的,话剧看了七八回。”

  另外,李功达还说:“我个人认为,翻拍名著电视剧的时候,一定不要乱改剧情,比如这个英雄是战死的,你非说他是被人害死的,这个不行,人家死在家里,你非要拍摄成死在旅途中,我们中国人对名著太了解,千万不要为了追求个人的艺术想法去乱改,这样会伤了观众的心。我们是把原著当成我们的魂来捧着供着,可是有的改编是把原著当旗帜来挥着舞着赚噱头,所以就暴露出各种各样的毛病,太急功近利了就会有问题。‘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琢磨去吧,真正喜欢《红楼梦》的人,光曹先生的这句话就能琢磨一辈子。所以说改编名著电视剧,不仅要体现原著的精髓,还要表现我们的主见和理解。”

  投资电视剧比房地产还赚

  中国电视剧现在为“井喷”状态,每年生产出上千部电视剧,但是真正能够被观众看到的只有20%左右。在李功达眼里,电视剧的制作跟商品一样,编剧比名演员还要重要。他说:“我制作的《魔幻手机》填补了中国科幻喜剧的空白,是央视首次尝试了神话和科幻相结合的形式,我觉得这部戏算得上是迄今为止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中最具娱乐性的。它的播出,将在中国电视史上写下隆重的一页,它打破了央视的陈规戒律,创造了一种新的‘主旋律’样式。我认为编剧九年的功劳也很大,这也可称之为‘九年模式’。这么说,不仅仅因为编剧九年是我的朋友,更是因为它的主题,它的内涵。我钦佩九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羡慕九年的年轻有为。《魔幻手机》在第一轮播出的时候,就已经收回了成本,而且海外市场非常好。”

  据记者了解,现在全国很多投资人每天最大愿望就是见到李功达,他们认为只要李功达拿了他们的钱投资电视剧,他们就是稳赚。对此李功达说:“现在确实有很多人希望投资电视剧,投资电视剧现在比投资房地产的回报期还要快2年,一般一个房地产项目从拿地到报批,到最后建设、销售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但是投资一部电视剧最多1年,如果在央视播出后,一定是稳赚,但是这里面的风险也很大。我也提醒广大投资人,电视剧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呀!”(记者 杨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