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谊震荡一哥一姐出走 明星好当老板难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6:37  天津网-城市快报

  这年头,永远都不嫌多的就是“钱”,没钱的人挤破脑袋也要挣钱,有钱的人变着法子让钱生钱。因此,对于明星开工作室、自组公司的行为,不过就是拓展财路的生存之道。 

  最近,华谊一哥一姐们闹得比较热闹,自周迅被王中军证实不再续约后,黄晓明李冰冰也纷纷爆出与老东家分道扬镳的消息。对于王中磊王中军兄弟来说,这有可能是他们从业以来最尴尬的时期。值得一提的是,出走的这几个人无一例外地都传出要“单干”的消息,李冰冰工作室正在筹建,黄晓明甚至被指已带走了原来团队中懂经营的精英人物。 

  不过,针对当红明星“单干”的现状,某些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明星好当,老板难做,一个萝卜一个坑,艺人们还需找好自己的位置。 

  记者 孙帅 谢云深 

  一哥一姐“单飞” 我要当“老板” 

  昨日,有报道指出黄晓明因前景规划、续约金等问题与华谊已“谈崩”,目前他不是华谊的人。知情人透露,黄晓明离开华谊时,只带走了其经纪团队中的“燕姐”,目前,黄晓明的绝大部分事务由她接手,据了解,由于“燕姐”此前曾做过电影发行,熟悉电影、演出等相关的产业,懂经营,因此,黄晓明带走她的目的就是“自组公司”单干。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燕姐”,对于黄晓明“单干”的消息,“燕姐”没有做出肯定答复,她回应称,目前黄晓明的工作仍旧由以前的团队在打理,并拒绝详谈黄晓明与华谊的合约问题。

  除了黄晓明,华谊资深员工李冰冰与公司的合约也已到期,记者从李冰冰身边工作人员处获悉,李冰冰正在自组工作室,而李冰冰最近投资与成龙合作《辛亥革命》,首次成为出品人,也成为李冰冰迈出独立制作人的第一步。据悉,李冰冰工作室目前还是由以前的团队来打理,除了之前继续打理李冰冰个人的公益事业,李冰冰工作室的工作范畴还包括投资电影和独立的经纪事宜。至于李冰冰工作室是继续挂靠在华谊旗下,还是自己独立出来,工作人员透露还在沟通。 

  我的“腰包”我做主 工作室多为“跟风” 

  除了黄晓明、李冰冰纷纷被爆将自组公司外,已确定不再续约的周迅将自组公司的消息也被传出。 

  演艺圈当红一线明星自组公司的行为并不少见,先有刘德华周星驰的先例,近几年,章子怡范冰冰以老板身份在投资事业上的成绩也让人“眼红”。昨日,演艺圈资深人士张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艺人自组公司的现象越来越多,“小明星都在为如何签一家大公司苦恼,大牌则为如何跳出公司的合约苦恼,坦白讲,对于华谊的一线艺人而言,工作环境相对要宽松,大多数人不会为合约苦恼。”但他同时指出,从张雨绮与星辉公司的矛盾看,公司的一纸合约对艺人的约束性是致命的。 

  “大牌艺人不愿受公司制约,从根本上讲还是因为‘钱’,艺人翅膀硬了,可以自己接戏了,片酬不成问题,再加上成为老板后,他们就可以作为独立的投资人参与影视剧的分红,我的‘腰包’我做主,不再受公司‘剥削’。再者,自组公司后,艺人在时间档期上可以自由安排。”张先生说。 

  但是针对时下艺人工作室、公司越来越多的现象,张先生分析,更多的是艺人间的跟风,“演艺圈是个名利场,看到一线艺人有自己的工作室、公司,有些人就想跟风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身价。”据了解,仅北京大大小小的艺人工作室就不下百家,据称,伊能静林心如也有自己的电影公司,但相比而言,二人公司的作为却很平庸。 

  当红明星当老板 一个萝卜一个坑 

  虽然对个人而言,艺人自组公司是一种很好的发展势头,但这并不适合任何人。一个萝卜一个坑,明星们也得找到适合自己的位子。 

  “艺人片酬涨了,有钱了,不愿受人指派了,于是花个几十万注册个公司。但开公司并不是有钱就能办得好的事情,还需要懂市场,懂经营。”经纪人张先生说。“当老板的压力一点都不比做艺人要少,你需要找项目、引资金、帮艺人定位、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等等。你是一个很好的艺人,并不能说明你就是一个很好的老板。”据了解,导演冯小刚就不擅长经营,知情人爆料称,冯小刚与张国立合伙的公司后来宣布解散,就是因为冯小刚在经营中问题不断,最后他主动请辞。 

  对于艺人自立门户,成立个人工作室的事情,多年从事艺人经纪人的徐海燕表示了自己观点,她说:“艺人有成立工作室的想法很正常,很多人也有自己开公司的想法。谁都想独自干一番事业,艺人更希望把握自己的星途。不过,能不能把工作室做好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的。艺人在脱离经纪公司后,像代言、演出、广告等事务都要自己打理,这要牵扯很大一部分精力。另外,对于公司管理也花钱雇专门的管理人士来做,这是笔不小的开支。总的来说,自己成立工作室或者公司,对艺人自身能力是一个考验,真正做好的不多,很多艺人都是在选择单干之后每况愈下的,结果发现还不如签约经纪公司。” 

  同样从事艺人经纪人的龚燕在谈起明星“独立创业”的话题时,则表示时刻保证名气足够大才是艺人成立工作室的大前提,龚小姐说:“艺人不管成立什么公司,想要做什么,只要他还在娱乐圈,那他就是艺人。艺人拼的就是人气,其他的都不是最重要的。只有保证自己一直有人气,一直红下去,自己的工作室才会有生意,广告、代言、片约都会自己找上门来。至于琐碎的具体事情都可以交给别人打理,自己身为老板只要按时发工资就行了,所以艺人要做的其实还是艺人那一套工作,让自己成为焦点,让自己有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