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产业热潮下藏隐患 豆腐渣工程难发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6:33  法制晚报

  2015年将成全球第二大市场 但国产片仍存三大顽疾 票房数据难查 影片质量低下 海外市场难进。

  中国电影热 热出一身“痱子”

  中国电影确实很热,不过热出了一身“痱子”;这是数十位专家共同给中国电影下的结论。

  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在举办之中,尽管明星稀少,但昨日举办的“中国电影论坛”却成为一大亮点,数十位业内专家到场为中国电影号脉。

  专家认为,根据目前火热的发展速度,中国有望在2015年的时候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票房信息不透明、国产片粗制滥造的不少、海外市场难以打开却成了我们身上的“痱子”。

  ●前景

  2015年成全球第二大市场

  原四川太平洋院线川影科技总经理刘嘉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状态确实很好,银幕数在飞速增加、观众人群也在增长。

  刘嘉预言,“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将突破300亿,冲击400亿。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这一观点与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的看法不谋而合,早在去年他就预言,中国电影的年票房将在5年之内突破300亿。

  问题1

  数据不透明害苦很多人

  形势大好,票房数据不透明却成为一大顽疾。作为国内权威的票房分析专家,刘嘉对此痛心疾首:“没有这些统计数据,我们的电影产业不像产业倒像作坊,信息发展和产业发展严重不匹配。”

  刘嘉说,目前要查到中国电影的准确票房非常费劲,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每周出版的《中国电影报》,但这是专业报纸,普通报摊很难买到;其二就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出版的中国电影年鉴,但是一年才出一次,周期太长。

  一部影片的票房到底是多少?投资方为了宣传可能夸大,票房差了又不肯说,进一步造成中国电影虚假繁荣的现象——让人觉得电影是一个很赚钱的行当,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同时,制片方、发行方了解不到准确的票房数据,投资也就没有方向,无疑害苦了很多人。

  问题2

  “豆腐渣”作品不少

  中国现在每年要生产四五百部电影,产量惊人,但真正能在影院上映的片子却只有100多部。就算能上映,里头也有不少“豆腐渣”作品,这些作品对市场起的是反作用,因为伤害了观众的信心。

  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电影投资人高军举例说,观众在看了《阿凡达》之后,口味已经变得非常挑剔,国内不少影片打着3D旗号就往上撞,其实都是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结果观众看完后大骂。

  “这导致很多观众不再相信国产片,转而把希望寄托在好莱坞身上。你说这对中国电影是不是一种伤害?”高军说,中国电影可以减一点产量,提高一点质量,这样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问题3

  海外市场难以打开

  中国电影的另一问题,是海外市场始终打不开,这对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介绍,中国电影的投资占全球市场的2.09%,但票房却远低于这个比例;相比之下,美国电影的投资占全球市场的52.37%,票房却占了93%。

  “我们走不出去,别人却要进来。”周铁东说,最近几年,中国电影飞速发展,“电影大国”的概念已经呼之欲出。“但是没有作品走出去,怎么称得上电影大国?”他说。

  文/ 记者 喻德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