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中军称票房热是假象 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1:4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直言,中国的电影繁荣都是假象。他认为,知识产权得不到有力保护是主要原因,“国内版权收益从以前的1500万到现在的100万,大幅度下降。”

视频: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已达8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62亿元票房。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对此表示,不应该对票房数字盲目乐观。因为中国电影市场每年差不多有400到500部电影,但只有100到120部能上院线,而上映的电影中,只有30%能赚钱。王中军认为,“部分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多数电影却难赚钱”的现实,反映了中国电影市场竞争的惨烈。他还谈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电影不完全靠票房来赚钱,应该是一个靠版权交易的行业。”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票房热全是假象。

  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对知识产权保护深有感触,他认为,如今中国电影的后市场在抢前市场的生意,“电影还没下线,网络、电视都已经铺天盖地地播上了。”于冬说,国际上是电影上映3个月后有DVD、6个月后有网络下载,一年以后有线电视才会收费播出,“我们要有自己的收费电影频道。”

  除了版权问题,电影市场“惨烈竞争”的原因还与档期布局不合理有关系。有专家昨天提出,这导致一些质量不错的小成本影片和艺术片只能选择海外电影节,也造成中国电影市场仅靠大片支撑、无法形成一定数量和类型的规模的发展效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