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制作牌”的华策影视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6:48  深圳商报

  徐 刚

  日前,“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于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与华谊大打“明星牌”不同,华策此次主打的是“制作牌”。 邹静之、刘恒两位金牌编剧所持股票翻番近31倍,大约2283千万元,进入千万富翁的行列。

  “电视剧第一股”,这个口号真的很响亮。面对飙升的股价和一个个富翁的诞生,我们看到了资本市场的巨大魔力。而邹静之、刘恒的千万身价也让“金牌编剧”的招牌更加光彩熠熠,又有谁能想到,靠码字也能码成千万富翁呢?

  能成为“千万富翁”,这是邹静之和刘恒的幸运,但这种幸运并非所有的编剧都会遇到。作为金牌编剧,邹静之、刘恒的确有过人之处,但其千万身价并非全部来自于编剧本身,更多的是资本运作的结果。在中国,编剧的地位不如演员,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

  尊重编剧劳动,提高编剧地位,作为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华策影视大打“制作牌”无可厚非。但在明星经济、眼球经济泛滥的今天,明星的作用却不可小视。

  与华谊影视相比,华策影视的“制作牌”尽管务实,可没有明星,华策影视肯定会遭遇到缺少演员的危机。华谊影视与明星们尽管分分合合,但毕竟手中还有几张明星大牌可打。而华策影视由于没有明星经纪业务,所有的影片要想请到大牌明星恐怕只能仰人鼻息,看人脸色了。

  与过去的埋头苦干不同,上市后的华策影视可能要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一是电视剧的生产过剩问题。我们自诩为全球最大的电视剧生产国,电视剧产量每年高达万集以上,仅有近3000集可以跟电视观众见面。而在近3000集电视剧中,真正能够盈利的仅有三分之一。

  二是制播分离对华策影视的影响。到2012年春节前能够覆盖全国的播出平台,包括央视、各地方卫视黄金档播出时间已经全部“塞”满,个别卫视甚至已经排到了2012年春节后。这样的情况下,华策影视如何能够突出重围的确需要一定的智慧。三是海外市场的开拓存在难度。尽管华策影视的部分影视作品在海外有一定的市场,但就整个的中国电视剧出口而言,这个市场还面临文化差异以及欣赏口味等诸多难题。

  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当年的实际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在3000多家影视制作机构中,真正实现盈利的不过几十家。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邹庆芳在一次论坛上的发言称:目前全国影视公司已经超过3000家,通过“洗牌”,预计未来三年至少有一半的影视公司将“消失”。

  作为电视剧行业的领头羊,“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的成功上市毫无疑问是电视剧产业的一次突破,但机会与挑战并存,华策影视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