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6年米高梅宣布破产 从此再无“雄狮”怒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5:37  汉网-武汉晨报
86年米高梅宣布破产从此再无“雄狮”怒吼(图)

《绿野仙踪》

86年米高梅宣布破产从此再无“雄狮”怒吼(图)

《007之量子危机》

86年米高梅宣布破产从此再无“雄狮”怒吼(图)

《魂断蓝桥》

  本报讯 米高梅破产了,好莱坞从此再无“雄狮”的怒吼。北京时间11月3日晚,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MGM)正式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庭递交了破产申请,历经86年风雨的好莱坞传奇巨头就此谢幕。

  米高梅曾盛极一时,《乱世佳人》、“洛基”系列、“007”系列……中国观众对这些米高梅出品的经典影片也都耳熟能详;尤其是影片开头那声雄狮的怒吼,曾让多少观众心潮澎湃。

  2009年,米高梅出品的影片《行动目标希特勒》曾在国内公映,虽然在中国票房喜人,但在全球票房却亏损。这也成为米高梅与中国观众的最后一次亲密接触。而米高梅近几年深陷债务危机,无力偿还高达40亿美元的巨债。本来准备在去年筹拍《红色黎明》、《霍比特人》等几部新片,却连2000万美元的周转资金都已经拿不出来。

  曾经呼风唤雨,如今风雨交加。另一家娱乐巨擘狮门影业公司有意拉它一把,将其收购,但米高梅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拒绝了对方的收购方案,转而向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

  由于其主要债权人已同意将米高梅的巨额债务转化为新公司95%的股权,依据法律程序,米高梅将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脱离破产保护,进行重组。届时,将由持有其5%股份的望远镜娱乐公司创始人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掌控重组之后的米高梅。

  米高梅86年间捧得近200座奥斯卡小金人,并拥有4100部电影版权,曾拍出过《绿野仙踪》《魂断蓝桥》、《乱世佳人》、《日瓦格医生》等经典影片,《猫和老鼠》是其最成功的动画片。旗下曾聚集了克拉克·盖博、加里·格兰特、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费雯丽等老牌明星。

  政策人才双失

  米高梅公司在1924年正式成立,一系列神话也由此产生。 上世纪40年代末之前,米高梅一直是好莱坞最大、最有影响的集制片、发行、放映于一身的电影公司。1948年,《反托拉斯法》波及电影业,制作公司被要求只管制片,不能兼顾发行和影院业务,以此避免垄断。树大招风的米高梅不得不放弃了部分业务,并减产影片,收入一落千丈。如果“政策”缺失,反托拉斯法案对每一个制片公司都有影响,那么,在同样的大环境下,米高梅的没落,现在看来,致命伤应该就是渠道缺失,背后没有靠山,没有传媒集团做后盾,无法打通产业链。

  资本运作失败

  1948年的反托拉斯法案和50年代电视的冲击,使得米高梅由盛转衰,1957年首次亏损之后,米高梅一直没能再盈利。2005年,索尼公司以48亿美元收购了米高梅,此时的米高梅已经身负20亿美元的债务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索尼的出手虽然阔绰,却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米高梅每况愈下的趋势,原因很简单——单纯的资金注入注定只能像以往米高梅的运作那样打水漂,必须拿出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才能改变历史。

  好莱坞六大影业豪门

  米高梅影业:5头狮子演过利奥

  1924年,霍华德·迪斯为塞缪尔·高德温的高德温影业公司设计了“雄狮利奥”标识。自此之后,共有5头狮子扮演过“利奥”这个角色。

  哥伦比亚影业:女模特不知是谁

  “手持火炬的女人”这个标识是1924年设计的,但这位女模特的真实身份从没有得到证实,几十年来,一直有人声称自己就是标识中的“火炬女郎”。 

  梦工厂:男孩是设计师的儿子

  1994年,“梦工厂”由斯皮尔伯格等三人创建。画家罗伯特·亨特设计了这个LOGO,坐在月牙儿上垂钓的男孩是亨特的儿子威廉。

  派拉蒙:雄山是秘鲁高峰

  1912年,派拉蒙创建。雄山标识最初不过是一幅涂鸦,后来的实景标识是秘鲁的阿特森拉杰峰。

  20世纪福克斯:音乐也有名

  1935年,20世纪福克斯影业创建。标识由小埃米尔·科萨创作。另外,开场序曲与标识的知名度也是不分伯仲,这首序曲由阿尔弗雷德·纽曼创作。

  华纳兄弟影业:盾牌修改11次

  由波兰移民华纳4个犹太人兄弟创建。华纳兄弟的标识WB盾牌曾11次经历修改,现在的标识采用了电脑影像合成技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