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影人否认博纳影业上市过热 并无明星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2:29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茅中元/文

  继华谊兄弟和华策影视之后,国内又一影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昨天,博纳影业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根据8.5美元的发行价,该公司上市后至少融资超过99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逾6亿元。就在前一天,国内视频网站优酷登陆美国纽约证交所,首日开盘市值高达34.3亿美元。

  过热了吗?在这么多热钱涌进国内影视市场后,国内影视产业是不是出现泡沫引发了各种不同的观点。不过,今年10月刚上市的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认为,中国的影视产业现在不是过热,而是刚刚起步,正是快跑的阶段。

  上市新情

  于冬:这是中国电影的速度 

  纽约时间9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昨日23时,随着博纳影业CEO于冬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中国第一家影视公司在美国上市。巩俐袁莉、施南生等都在现场热泪盈眶,相拥庆祝。

  本报记者昨晚越洋连线了正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于冬。对于如此激动的事,他说是被身边人所感染的,“我的团队的几乎每个人都落泪了。我原本强忍着,但看到他们落泪后,我也终于忍不住了。”

  于冬认为,这次博纳影业在美上市的成功,有我们国家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背景。“在美国,电影市场已经不是一个告诉发展的产业,但是在中国,去年60亿的票房,今年已经要突破百亿,增长率将近一半,这就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速度。”

  几乎没有明星大股东

  据披露,博纳影业首次公开招股定价在每股8.5美元,根据总发行1170万股计算,融资总额将达995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华谊上市后,瞬间催生出一大堆身价过亿的明星,博纳影业的股东结构中几乎没有明星。记者在博纳影业的招股书中没有看到一个明星的名字。有中文名字的只有于冬和施南生。于冬持有股份超1076万股,而施南生则为232万股。

  对此,于冬坦承博纳的确没有很多明星股东。他表示:“因为我们不是单纯集中演艺经纪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涉足中国电影的全产业链,所以明星不是我们特别强调的部分。”不过,他也透露,公司会给明星部分期权作为奖励。

  此外, 记者注意到,博纳上市后,纳斯达克的即时信息中一直没有博纳股价的走势。对此,于冬透露,由于博纳此番的认购情况相当喜人,前一天的认购情况竟然超额认购达十几倍,还有很多基金公司没有购买到博纳的股票,开盘当天认购者还非常多,以至于他们不得不延后一个小时开盘,因此他对博纳的股价也非常忐忑。不过记者发现博纳开盘后一度跌破发行价。

  华谊和华策持积极态度

  在博纳影业上市后,目前国内主要从事影视制作行业的两家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和华策影视是什么反应?从资本市场看,股民给出的答案是“跌”。记者发现,这两家公司的股票昨天都是略微下跌。

  但对于博纳的上市,这两家公司表示了欢迎。华谊兄弟董事局秘书胡明昨天接受记者专访,在对博纳影业和于冬董事长致以衷心祝贺后表示,期待双方合作可以把市场做大。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博纳影业上市对中国的影视行业是好事,“他们又开拓了一条渠道,让国外资金看到了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

  此外,胡明透露华谊并没有担心过度的竞争。她认为,如今资本市场对中国影视行业的看好,说明了我国整个电影行业的上升。赵依芳则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突破,就必须有资本的支持,有了资本投入,影视公司才能拍出更好的作品。”

  至于两家公司昨日股价波动,胡明认为波动实在很小,“非要联系到博纳的上市,有些牵强附会。”赵依芳也坦言,两家上市公司的比较就好比两部电视剧,比的是整体的剧情,并不是短期影响。

  深度思考

  影视投资是不是过热?

  如今这么多资本涌入影视市场,是不是热钱过多的结果?是不是市场过热的一种表现?这些问题其实可以汇成一个问题,中国的影视产业是不是有泡沫?

  对此,不同的公司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华策影视的赵依芳认为根本不存在过热的说法。“我觉得现在说过热还为时过早。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和中国整体发展的差距还很大,但这个行业又是代表了我们国家的软实力,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现在更应该快点跑,而不是过热。”

  至于这么多涌入的资本是不是热钱。胡明认为需要时间的检验。“算不算热钱,我觉得要看这些投资人的出发点。”她觉得,如果是真心想做这个产业的投入就不能算热钱,只有那种是赚一票就走的,才算是热钱。

  也有人对此持悲观态度。星光国际董事长王喆就对媒体表示:“我个人是持悲观态度。我做电影三年了,三年赔了几千万,中国电影真的繁荣了吗?我个人持谨慎乐观态度,至少我们投资的大部分没有享受到电影高速增长带来的收入。”

  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也认为,电影是最市场化的文化产品,“有本事到市场来拿钱,让观众进来。没有本事的话,两三天给你下了。尽管这个市场大家觉得很好,但是事实做下来,大家还是亏得比赚得多。”

  究竟过热在哪里?

  如果我们的影视产业真的存在过热,热在哪里?光线影业总裁张昭认为,应该把这个产业的产业链拆开来细看,“哪个环节上有泡沫?是院线公司,还是发行公司?是制作公司,还是经纪公司?是电影广告公司,还是后产品公司?”

  他认为,仔细分析后,中国影视产业的过热集中在制作这一块。“院线有没有泡沫?目前还没有,中国还有太多的观众看不见电影,很多县城里的人要跑到地级市看电影,我觉得这个谈不上泡沫。发行公司有没有泡沫?因为现在中国一年产出几百部电影,而进入影院大概仅40%,因为没有专业发行公司进行区域化运作,所以在发行行业也没有泡沫。那么什么环节有泡沫?我觉得制作是有泡沫的。”

  他列了个数字,2010年6月,电影局立项要拍摄的影片1800部,这个1800部是没过两年期的。“但是我们有没有供1800部使用的导演、编剧和演员?没有。这个环节是有泡沫的。”

  对于中国的影视制作是不是存在泡沫,记者问起胡明华谊在融资后的投资比重。众所周知,华谊一直是国内电影的制作巨头。对此,胡明表示,由于华谊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公司,旗下公司贯穿了从电影的制作到发行,所以很难说具体是投资在哪一个环节。同时她也强调,一部电影发行好坏的关键还是在于影片的质量,所以大部分投资集中在影视制作完全是正常的现象。

  上市融资对比

  华谊兄弟:去年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发行总股本16800万股,发行价28.58元,融资约12亿元人民币。开盘价报63.66元,当天收盘价冲高回落报收70.81元,较发行价涨147.8%,当天收盘市值超过119亿元。

  优酷:今年12月9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共发行1584.77万股,发行价12.8美元。首日开盘价为27美元,报收33.4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61.25%,开盘首日市值高达34.3亿美元。

  浙江华策:今年10月26日创业板上市。发行总股本5648万股,发行价68元。首日开盘价101元,报收107.80元,涨幅58.53%,开盘首日市值60.88亿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