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城音乐会票价稳中有降 剧场控制成本降低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9:06  新民晚报

  物价上涨,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本报记者昨日兵分几路采访,捕捉到最新演艺、电影市场的票价信息,并作出分析,写出一组稿件。——编者    

  经常听音乐会的市民,如果留意票价会发现,近年来,本市主要剧场如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大部分的音乐会票价,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记者进行调查时发现,即使元旦前后举办的各种外国乐团新年音乐会,如今最高票价也在千元以下,这与五六年前同期音乐会票价居高不下相比,有了明显的改善。而常规音乐会的票价,更得到了进一步的控制,上座率也明显提高。

  让更多人进剧场

  维也纳约翰·斯特劳斯乐团今年已是第7次到上海音乐厅演出,最高980元最低180元的票价已经7年不变。今年与往年一样,该团上演的元旦音乐会门票,到昨天已所剩无几。照理,根据市场运行的规则,主办方完全可以提高票价,有关人士却说:“我们的原则是让更多的人进剧场。票价高了,就会挡住很多观众的脚步。”可见,“让更多的人进剧场”这一公益目标,产生了积极的调节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大剧院的场租已13年没有调整。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说:“最初的场租标准是根据每个座位50元确定的,现在50元已经买不到13年前的商品了,但我们觉得不能调高。因为场租高了,演出的运营成本也会提高,票价就难以控制,等于是在给观众设置高门槛。”

  贴着成本定票价

  压低运营成本,是否会影响节目质量?今夏在沪盛演两轮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充分体现了上海大剧院的运营原则。这部歌剧以制作大、演期长、人数多著称,如要硬碰硬进行商业运作,票价最高定到5000元也收不回成本。主办方在两年的筹备期中千方百计降低费用,在没有商业赞助的前提下,硬是把平均票价限在500元之内,让中外观众实实惠惠地过了一把“瓦格纳瘾”。

  近年来,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等本市主要剧院,形成了引进名团、名家节目“贴着成本定票价”的做法,即以压缩利润空间来主动承担市场风险。东艺负责人林宏鸣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指出:“上个月阿什肯纳齐父子音乐会,京穗两地的票价都超千元,我们的最高票价为580元;前不久的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我们在没有赞助的前提下,最高票价也比该团3年前来沪时降低了三分之一。”

  音乐团体也低价

  本市的剧院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意识,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票价控制指标体系,使得音乐会门票近年来稳中有降,如今年东方艺术中心各类演出的总体平均票价为267元。林宏鸣认为:“东方市民音乐会、未来大师、东方雅韵等公益系列,以及每场音乐会必设的学生票等,为不同经济状况的爱乐者提供了选择;经过努力获得的较高上座率,也反映了市民对现行票价的基本认可。当然,我们还在想方设法尽量多提供低票价演出。”

  上海的专业音乐团体也以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己任,演出票价大幅降低,如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季平均票价连续两年保持在200元左右;上海歌剧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等的音乐会票价也比外地同类院团的票价明显低许多。本报记者 杨建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