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线与四大唱片和解 “版税纠纷”已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11:4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text1 无线与“四大”和解,李克勤、陈奕迅、谢安琪等歌手都会从中受益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朱燕霞 无线和“四大唱片”一年前因版税问题反目,互相封杀359日后,终于在前日傍晚突然传出双方已经言和。前晚,无线举行《劲歌金曲优秀选第三回》,“四大”歌手因“没有获奖”而按惯例缺席。但据香港媒体报道,得到可靠消息指无线和“四大”已言和,陈奕迅、谢安琪等“四大”歌手将可重现无线,当晚,无线非戏剧制作总监何丽全也亲口承认:“他们(四大)已经可以随时接受访问,可以亮相电视台。”不过,南都记者昨日向无线综艺及音乐科高级经理陈家扬求证时,对方透露现在还未确定和解,只是“进展顺利”。

  港媒:无线高层何丽全亲证和解

  这一年来,无线和“四大”的冲突一直纠结在版税问题上,如今双方和解,最终谈妥的数字是多少,自然最为关键。据报道,记者问何丽全版税费用是否有优惠价?他则不愿透露,只表示双方已达成协议,并作出让步,“‘四大’歌手的海外M V及节目版权问题尚要再作讨论,但无线已支付2009至2010年的版权费。”至于“四大”歌手是否已经可以亮相无线节目,何丽全则说,在即将举行的庆祝《劲歌金曲》30年的节目中,会邀请历年来得奖歌手出席,献唱多年来的金曲。就双方和解的消息,香港媒体也联络“四大”高层求证,但他们均不作回应,而“四大”联盟的CEO郑文超就表示:“不作评论,稍后将会公布。”以此说法默认和解传闻。

  南都求证:并没有确切解决

  昨 晚 ,《2 0 1 0年T V B金曲榜颁奖典礼》在香港无线电视城举办,无线综艺及音乐科高级经理陈家扬也出席了颁奖礼。针对最新传出有关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版税问题和解的消息,南方都市报记者在现场向陈家扬求证,他却不同意“解决、讲定数”的说法,“没有确切说解决,只是说很顺利进展中。”同时,他否认了接下来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将另设名目奖项颁给四大唱片歌手的说法,并明确表示今年四大唱片歌手应该不会出席此次颁奖礼。

  陈家扬表示:“其实这是一个商业上的问题,一定需两方面商谈好商业上的细则,完成这个和解协议,现在还没有谈完,还在洽谈中;你问我就一定是进展顺利、很顺利,形势一定好过去年今天,因为去年今天大家都很紧张。”对于四大唱片歌手将出席即将举办的劲歌金曲颁奖礼,陈家扬分析道:“今年应该不会。因为我们颁奖典礼有个机制,每年年头开始,歌手歌曲参加上榜,然后通过累计(颁奖),今年年头他们(指四大唱片公司歌手)没有参加,年尾他们不在榜单的话就不会出席。”

  尽管否认了和解传闻,但陈家扬昨日也在访问中透露了四大唱片歌手有望在无线“露面”的好消息,“很快将来可以见到他们,但没办法估计(具体日期),要正式商谈好才行。不是我们不让他们出席,而是我们没有权利播放他们的歌。接下来一两个月,应该是有机会有一些好的消息。”

  陈志云是关键人物

  无线和“四大”的恶劣关系维持了多个月,直至6月底终现一点曙光。有消息称,陈志云一直都是负责和“四大”和解的“谈判专家”,提出跟“四大”修好的方案。有传他回无线首项任务,就是解除与“四大”的版税纠纷,因此他曾亲自飞往欧美和“四大”的总公司高层讨论,相信这次无线和“四大”能破镜重圆。对于以上传闻,陈家扬昨日则以“keyperson(关键人物)”去形容陈志云在此次洽谈中的身份。

  ■ 事件回放

  关系僵持一年,矛盾不断升级

  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组成的香港音像联盟(HKRIA),去年12月因版税问题反目,双方关系在这一年来越闹越僵。首先是去年12月中旬,四大唱片公司突然将版税从500万增至1500万,无线觉不合理,拒绝支付,双方因而翻脸。无线作出反击,以“禁播禁唱”的方式封杀“四大”歌手亮相无线节目。

  去年12月底,环球歌手谢安琪出席活动,其唱片公司工作人员拒绝无线记者采访,此举令无线震怒,将封杀行动升级。此后,无线继续高调封杀“四大”歌手,同时,“四大”也作出反击,旗下歌手结队缺席《劲歌金曲》优秀选及总选记者会。而另一方面,“四大”歌手也相继以广东话接受有线访问。

  直至上月,无线、新城、商台、港台四台开会商讨“四台联颁音乐大奖”是否继续举行,因考虑到无线与“四大”矛盾始终未能解决,四台联颁大奖已无公信力,所以最终四台代表投票决定,该奖停办一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