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影视剧禁烟的“铁拳”何时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3:11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影视剧禁烟的“铁拳”何时出击?
姜文酷劲十足
广州日报:影视剧禁烟的“铁拳”何时出击?
电影《志明与春娇》直接用吸烟剧照制作海报。
广州日报:影视剧禁烟的“铁拳”何时出击?
巩俐在电影《谍海风云》中有吸烟的镜头
广州日报:影视剧禁烟的“铁拳”何时出击?
周迅在电影《女人不坏》中有吸烟的镜头

  三成青少年看完电影学抽烟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中国承诺将从前日起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映的电影中超过一半有吸烟镜头,有3成中国烟民是受影视剧和偶像影响。影视作品控烟,说起来容易,而事实上广电总局“三令五申”收效甚微,禁烟的“铁拳”何时出击?

  烟草商虎视眈眈

  电影植入广告

  据《华商报》报道,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映的电影中超过一半有吸烟镜头,近两年,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更成为“银幕烟王”,片中吞云吐雾的镜头将近15分钟,占到总片长的12%。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统计的2009年国产影视作品烟草镜头,《风声》《建国大业》、《女人不哭2》分列故事题材电影、历史题材电影、国产电视剧首位。控烟办的报告中说,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去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就曾致信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影视作品“戒烟”。

  此外,还有香烟品牌试图植入广告。据导演李杨透露,前两年有一部电影里面出现了烟草的台词和镜头,因为他们拉到了烟草公司赞助。一位西安籍的导演告诉记者,去年他参与制作一部电影,有位烟草商希望赞助,但是在电影中必须要植入其品牌,结果因为价格没谈拢而作罢。

  影视作品审批

  从未因吸烟镜头受阻

  记者前日查阅广电总局网站,发现广电总局曾下发过3次以上关于“控烟”的通知,其中在《广电总局关于重申电影审查标准的通知》中,将“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与“夹杂淫秽色情和庸俗低级内容”、“夹杂凶杀、暴力等内容”同样列为影视作品审查的重点针对对象。广电总局还在《关于严格控制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中提到,电视剧中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严格控制以所谓“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以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

  但据一位网友1月8日晚对正在播出的几部电视剧进行统计,电视剧《钢铁年代》中有两个烟草镜头,敬烟、点烟、吸烟,一连串的动作成为主人公沟通感情的方式。《民国往事》中,与烟草有关的镜头多达27个。记者了解到,至今还没有任何一部影视剧因为吸烟镜头在广电总局审查受阻。

  40多位明星

  支持“无烟影视”

  上网翻看明星照片,一不小心就会看到帅哥、靓女手持烟卷的形象。不说男明星,女明星中,舒淇范冰冰王菲赵薇周迅等人在餐厅、夜店等公众场所吞云吐雾的照片都曾在网上流传。

  不过,影视作品控烟,明星本人先要自律。目前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与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的倡议下,冯远征濮存昕等40多位影视明星已签名支持“无烟影视”活动。在这方面,袁莉是榜样。去年6月,袁莉多张在公共场所抽烟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随后袁莉在博客上道歉:“这样的形象示人确实不好。更让我不安的是,它给年轻网友树立了一个坏榜样,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诚恳地道歉,请不要学我照片上的样子。”

  圈内看法

  “影视控烟”有三难

  记者采访了一些导演、演员,他们表示,“影视控烟”是个难题,至少需要迈过三道关。

  第一难:历史人物是道坎

  有网友发问,像拍毛泽东等历史人物时,常有抽烟镜头。拍电影总不能违背历史吧。

  解决办法: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说:“这个可以有,但少抽。那些历史剧,特定的历史人物可能在所难免,但肯定也要尽量去克制表现。”

  第二难:情绪紧张咋表现?

  在很多影视剧中道出了这样的国情,烟成为一种“交际”用品。电影《陈奂生上城》中,烟草镜头多达13个,香烟成为人际交往的手段。而在《风声》中的烟雾缭绕,则是要表现主人公通过吸烟来缓解情绪。

  解决办法:在《风声》中拍摄过抽烟镜头的李冰冰告诉记者:“我也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但剧情需要,不得不抽,希望导演可以找到替代品,或者换一种方式表达。”

  第三难:没有控烟制度可依

  康健民说,在国外,拍摄这类镜头都是有制度可依。我们国家广电总局针对此事也发过几次通知,但光是靠建议、靠自觉不行。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在于建立制度。

  解决办法:康健民说,广电总局该让一些作品因为吸烟镜头的问题通不过,也只有这样才能给大家以警示。(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