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登陆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0:09  每日商报

  刘冠军,笔名刘恒,电影《集结号》的编剧。20年前他将自己的小说《伏羲伏羲》改编成了电影《菊豆》,一举奠定国内超一流编剧的地位。他有一句名言:编剧本是一辈子的独行侠和苦行僧,你的位置就是在写字台后面,台灯底下,但你是有价值的。

  价值,是件很玄的东西。

  2010年10月26日早晨9点半,A股一天交易的大幕拉开,当天有四只新股上市,分别是青松股份、大富科技、宝利沥青和华策影视。

  一开盘,华策影视就跳上了101元的高位,遥遥领先于其他三只新股。此时此刻,编剧刘恒的价值,不仅仅是荣耀,不仅仅是成就感,而是可以测量的真金白银。霎时间,他手里的21万多股华策影视股票,让他成了身价超过2000万元的富豪。

  和刘恒一起“致富”的,还有号称国内“第一编剧”的邹静之。

  资本的魔力,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资本的魔力,在未来还将继续得到体现。

  登陆

  2010年的10月26日,周二。

  深圳从前一晚开始突然降温,似乎也影响了深交所市场的交易情绪。当天深成指小幅高开后就剧烈震荡,尾盘小幅收跌。但这一切都没有改变华策影视的强势登陆。

  作为在创业板首日挂牌交易的新股,华策影视开盘第一秒即报出101元的高价,比68元的发行价高出了48.5%。而在当时的A股市场,“百元股”总共也不超过10只。

  没有太大的震荡,最高冲到110元,最低也有100元,华策影视最终以107.8元的价格报收,58.5%的涨幅,位居当日四只新股之首。

  然而,次日风向大变。华策影视遭遇大量抛售,在自己上市的第二天就品尝到了跌停的滋味。

  然而,风向很快再变。在上市的第四个交易日,华策影视品尝到了涨停的滋味。随后连日,股价开始发力上攻,在去年11月22日冲上127.5元的历史高位。而截至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收盘,该股价格为117.01元,仍比发行价高出72%。

  公司

  翻开华策影视的履历,你就会明白这家公司为何能受到市场如此“礼遇”。

  “一方面,它背着‘电视剧第一股’的概念,而‘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此前良好的涨势,也让市场有了期待。另一方面,它盘子非常小,算是一家袖珍公司。”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骏说。

  招股说明书显示,位于杭州的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拟发行141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25%。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551.65万元。公司业务重点则在电视剧上,多部作品荣获中国电视剧最高奖项“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资料显示,公司投拍并取得合拍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按部数和集数计算,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67%和14.32%,仅次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位居民营制作企业第一位。此外,2009年华策影视投拍并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共11部,公司作为制作单位制作发行国产和合拍电视剧6部249集,市场份额按集数和部数计算均位于民营制作企业的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跻身“百元股俱乐部”已久,但截至1月4日收盘,华策影视的流通市值仅有13.22亿元,总市值66.09亿元,均为当天A股16只“百元股”中的倒数第二,仅多于尤洛卡。

  造富

  但华策影视的“造富”能力丝毫不弱。

  与华谊兄弟熠熠生辉的明星股东相比,华策影视的股东则云集了大牌编剧。

  资料显示,在华策影视前十大股东中,编剧刘冠军是我国著名作家、编剧,主要作品包括小说《伏羲伏羲》(改编为电影《菊豆》并担任编剧)、《秋菊打官司》、电影《集结号》(担任编剧)等,另一位名人是被媒体誉为国内“第一编剧”的金牌编剧邹静之,曾创作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倾城之恋》、《五月槐花香》。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月,华策有限(华策影视前身)将其持有的华策有限14.71万元出资转让给刘冠军、14.71万元出资转让给邹静之。由此,两人都同样持有华策影视211824股,占公司发行前股本比例的0.50%。以1月4日收盘价计算,两位编剧持股市值均接近2500万元。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5日,其实际控制人傅梅城持有2015.08万股,身价超过25亿元,而杭州大策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六禾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也均在对华策影视这笔投资中获利丰厚。

  蝶变

  当然,上市圈钱并非仅为造富。

  去年11月30日,华策影视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业绩同比增长71%至89%,为9500万至10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为5551.65万元。以公司目前总股本5648万股推算,今年每股收益在1.68元至1.86元。

  公司称,盈利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渡过了创作资源、制作资源、发行渠道资源等各类资源积累阶段,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阶段,并具备了快速发展所需的各项基本条件。

  “公司前三年业绩均保持了50%左右的增幅,上市融资后将更利于发展业务,2010年业绩或许能翻番。而且目前国家有文化振兴计划,对文化产业有所扶持,加上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仅有50多倍,在创业板中算较低的,所以无论是从公司质地、估值及行业前景来看,都具有投资价值。”张骏说,“近年好莱坞大片对国内的电影市场冲击很大,但电视剧方面,所受冲击较小。而且华谊兄弟旗下明星流动性较大,华策影视的金牌编剧及核心技术人员都是公司的高层管理者,相对稳定。此外,拍电影的风险程度大于拍电视剧,所以华策影视的业绩方面较华谊兄弟更稳健。且三网融合推出后,电视剧还将增加网络渠道,有利于公司业绩提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