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戏剧市场回暖 投资赞助增量年内新戏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9:20  北京商报

  今年3月伊始,北京戏剧团体陆续发布年度制作计划,其中一大新气象就是他们都开始琢磨并推出自己的新戏。这是否预示着去年遭遇滑坡的戏剧市场开始回暖?

  新戏激增带火市场

  “变形还是变态,您自己知道吗?”在微博里,正在排练新戏《蝴蝶变形记》的孟京辉对自己发出疑问。日前,孟京辉工作室宣布,2011开年大戏——爆笑喜剧《蝴蝶变形记》将于3月24日正式公演,此外他们还将在本年度推出多部新戏。

  记者了解到,国内知名喜剧品牌——李伯男工作室和上海话剧中心联合推出的新戏《魔女的回眸》即将在上海展开首演。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傅若岩的团队联手台湾表演家剧团,将在内地和台湾两地巡演他们的新作《我的祖宗十八代》。龙马戏剧社除了继续在大隐剧院、国家大剧院上演《我爱桃花》、《有一种毒药》之外,今年底,剧社发起人之一万方的新戏《报警的孩子》和龙马戏剧社另一发起人邹静之的新话剧也将分别推出。

  此外,一些拥有剧场资源的戏剧社也在考虑生产和经营上的调整。据悉,以时下当红的剩男剩女为话题的都市减压喜剧《“剩”者为王》将于3月24日登陆繁星戏剧村壹剧场。方家胡同46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总经理张长城表示,目前他们剧场内推出的戏剧新旧比例还没达到1:1,老戏居多,主要是受限于资金,但今年也肯定要推出新戏。

  “去年以来的戏剧市场确实沉默了一段时间,戏剧日益看重商业效益,消费力又没有保障,所以包括我们在内,一些团体都选择安全的老戏策略。但任何一个优秀的团体要保持持续竞争力,肯定要推出新作,即使是有很大风险。”

  去年的话剧市场,“滑坡”是关键词。北京和上海的媒体都做了追踪报道,投资主体不专业、好戏坏戏良莠不齐、消费力受通胀影响成为困扰业内的主要难题。

  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虽然目前仅凭主要剧场的票房表现不足以做出全年趋势的分析,但相比于去年,戏剧市场的“硝烟”仍然浓烈。保利剧院一位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全年的戏剧演出已经排满,既显示了市场对主流剧院的争夺激烈,也显示了戏剧生产上的强劲力量。另外,今年新戏将呈放量增长,一些出品团体表示,他们对回本和盈利的前景更为乐观。

  政府百万奖励戏剧人

  “今年北京市出台政策,明确表示对市场中演出过百场的小剧场话剧,最高补贴可达100万元。感觉像给我们打了一针兴奋剂。”傅若岩向记者表示,他们的两部戏演出场次达100场,正准备向政府提出奖励申请。另外,哲腾文化公司去年也得到了上海戏剧谷主办单位上海静安区政府的补贴资金。

  “北京市这次的政策确实挺给力的。我们准备申报《隐婚男女》。”李伯男团队制作人田旭表示,这是利好消息,但对于奖励标准的确定值得业内仔细思考。

  北京市文化局演出处处长张健向记者表示,政策还没正式出台,但已经由演出处发起,邀请了北京多家戏剧院团与会讨论,主旨是为了扶持演出产业的发展。话剧演满多少场、给予多少奖励还没确定,参会院团代表都反映选取演出时间满一年的新剧,按剧场规模和剧种差异进行数目不同的奖励,话剧剧种与会代表认为100万元符合市场需求。“这项政策大概半个月左右能够确定下来。”

  如果能够达到最高奖励100万元的额度,对于一向手头拮据的民营公司来说,无疑增加了一个大的资金来源。

  定制、赞助放量喷发

  “以前我们的经营基本依靠卖票,但起色不是很大。就我们的经营状况来看,今年除去政府这个政策激励外,企业赞助和定制的规模在放大。”傅若岩预测,今年全年北京戏剧的产量未必会增幅很大,但对戏剧出品方来说,回收渠道、资金来源均增多。

  傅若岩说,去年他们为蓝色光标做了商业赞助类的戏剧,之后又接触了好几个赞助商,今年每个戏都能拉到部分赞助。他的一个上海朋友做的一部戏最近也拉到了20万元的企业赞助。“戏剧公关正日益被企业所重视。影视植入已经竞争白热化,价格非常高;对商家而言戏剧是新方式,而且戏剧长期现场演出的形式跟企业运作的线下活动形式很像,所做的宣传效果应该更好。”

  田旭表示,去年戏剧市场的下滑影响深远,即使是像李伯男这样的品牌,在票务市场上也受到了影响。“去年不光是演出的赞助商少了,影视剧的赞助也在缩量。”田旭透露,他们电影版的《隐婚男女》将于4月11日公映,原先预计能拉到800万元的赞助,但最后敲定的合同却只有一半的额度。对于今年的赞助情况,他表示顺其自然,因为他们的剧目仍是主要依靠票房回收。

  实力型投资者入场

  对于去年达到巅峰的戏剧投资“虚火”,有“小剧场之父”之称的东方先锋剧场总经理傅维伯曾向记者调侃表示,很多投资者根本不懂小剧场运营特性,也不知道小剧场戏剧生存的艰难,还以为像促销其他商品一样,送瓶水、送点儿小实惠就能把剧场搞活。

  相较去年,傅若岩认为今年出现了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可以期待这些拥有实力和经验的投资力量能够使戏剧产业的市场总量加大。

  记者了解到,日前,起点中文网高调宣布进军话剧领域,旨在拓展产业链条。在此之前,起点中文网已经初次涉水话剧。今年,他们进一步和上海现代人剧社达成合作协议,将进行为期3年的合作,共同推出一批原创话剧。今年将率先推出6部话剧作品,其中,为达人秀选手蔡岫勍度身打造的青春喜剧《猫猫球减肥日志》本月中旬起率先在上海新光剧场上演。

  起点中文网经过几年的积累,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大批的网络写手和作品从中涌现,在年轻受众中影响巨大。从他们已经确定的6部作品——青春喜剧《猫猫球减肥日志》、黑客喜剧《疯狂的硬盘》、穿越喜剧《史上第一混乱2》、讽刺喜剧《国家安全》、现实关照话剧《都市极品风水师》和悬疑惊悚话剧《背后有人》可以看出起点中文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探索。“大规模地进军话剧领域,经济上的盈利不是主要目的,希望能够在文化上寻求更多的合作可能性。”起点中文网负责人陈旻表示。

  今年,大连万达集团在演出院线上的开拓也有了新的进展。据媒体报道,“大歌星”是万达集团投资的连锁娱乐企业,目前已在全国开业30家店,计划到2012年开业65家店。

  此外,万达集团还与闻名全球的美国弗兰克公司合资成立了演艺公司,即将在武汉、大连等地推出演艺节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演出品牌。戏剧业界已经关注到这些大投资的动向。

  傅若岩向记者介绍,据他所知,万达集团拟在海南三亚投资建设剧院并开发旅游演出,他们在各地的演出项目是奔着演出院线的方向操作,主管演出业务的总经理也已经到位。

  另外,记者了解到,台湾戏剧团队在内地市场今年持续保持活跃。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今年除了继续在内地上演《他和他的两个老婆》、《相声》系列外,今年也将推出新戏。

  傅若岩的新戏《我的祖宗十八代》,背后的另一个投资力量就是台湾的表演家剧团。“我们是分市场投资,内地演出由我们投资,票房也归属我们;台湾演出版的再创作和制作、接待费用全部由对方承担,大家共同投资制作共分票房。”

  田旭向记者直言,目前国内很多国有院团很有资金实力,虽然改制进程已经完成,但对操作市场化的话剧没什么经验。去年,李伯男就帮助全国4个改制后的国有院团做了4部戏,李伯男因此也在这些院团开设了工作室,也有共同投资运营的工作室,今年将继续这条思路,把李伯男的戏剧品牌复制到全国。

  其实对优秀的民营戏剧团体来说,联合国有院团的投资力量也是一条可取之路。

  业内普遍抵制团购

  “我们今年起尽量增加新戏创作,今后每年一部新戏是最低标准。”田旭的口气透露着兴奋。

  在田旭看来,去年京沪两地话剧市场的低迷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团购的搅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近日,上海一些戏剧团体已经公开声明联合抵制团购,北京一些戏剧团体也准备把团购拒之门外。

  田旭分析道,因为投入戏剧生产的民营小团体过多,为了在市场中突围或者保本经营,他们采用团购聚敛人气的做法本身能够让人理解,但这无疑是饮鸩止渴。

  “其实我们目前在分析的是大戏剧市场的事,就北京比较成熟的戏剧品牌来说,虽然有所下滑但也不至于太厉害,这说明了戏剧质量才是争取市场的关键。”

  田旭认为,新加入戏剧市场的团体更应该多从艺术品质想办法,而不是钻“没有政府监管”的空当,做危害全行业的事情。

  “我们公司去年底商讨决定,从今年开始绝不再参加团购。据我所知,北京一些国有院团也在从行动上抵制团购,像北京人艺从来就没有参加过团购。”  

  新戏早知道

  《我的祖宗十八代》

  演出地点:东方先锋剧场

  演出时间:3月16日-4月3日

  《蝴蝶变形记》

  演出地点:蜂巢剧场

  演出时间:3月24日-4月9日

  《“剩”者为王》

  演出地点:繁星戏剧村壹号剧场

  演出时间:3月24日-4月5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