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翻拍只因“钱”面有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11:40  北国网-时代商报

  电影、电视剧翻拍这事早已经被大家嚼得像一口无味的蜡,但是即使无味,也依旧有导演津津有味地拍,观众万般无奈地看。根据业内人士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各大影视基地拍摄的翻拍剧已经超过100部。最近,终于有人对这种无休止的复制叫停了!4月1日,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近300名导演出席会议。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会议上发言表示,“我这里明确告诉大家,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除了名著,其他翻拍类型也被广电明令限制!那么究竟为什么翻拍剧如此火爆?导演们热衷于翻拍又是为了什么?

  编剧,渐渐荒芜的“土地”

  中国的编剧圈现在是怎样的状况?吉林专业的能写大戏的不足10人,广西不足10人,陕西不足20人……剧作家队伍在近10年来迅速萎缩这种现象已经愈演愈烈,许多编剧廉颇老矣却只能无奈地“退而不休”。那培养出的人才呢?一样不给力。据调查,学院派戏剧编剧的“成活率”极低,学生毕业后基本全部“胜利大逃亡”。“编剧不仅要具备古典文学修养和一定的戏曲功底,还要有表达能力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目前90%的高中毕业生对戏曲一无所知,院方也几乎招不到有戏曲经历的学生;好不容易招来的学生在校期间还没培养出对戏曲的感情,就已经毕业了。”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仅人少,活着也成问题,编剧小S告诉记者,“我以前经人介绍加入了个公司写剧本,我每次都按照要求写得认认真真,结果最后入选的永远不是我的本子。”小S说不是本子不好,是因为他没名气,“这个圈子名气很重要,没有名气的编剧要想有名气,只能多写,多认识制片人、导演,才能在这个圈子里混个熟脸,常常有活干,要不就饿死。”

  替写,明目张胆的枪手

  名编剧也有,为啥不出好本子?很简单,不是他写的!在国内,编剧找枪手这事比比皆是。有圈内人士告诉记者,枪手电视剧几乎是行业认可的形式,“制片方与某个名气编剧签订合同,该编剧出故事梗概,继而与固定枪手班底合作,帮他完成整个剧本。现在枪手班底分工很明确,有的看美剧,有的看历史剧,有的看小说,然后集思广益,集体扒段子。”

  不仅如此,现在制片方还有各种招数对付编剧,签霸王条款、拖欠薪酬都是常事。小S告诉记者,在编剧合同里,“直到修改到片方满意为止方付稿费”这样的话经常出现,“他不满意就不给钱,那就拖着。我经常好几年都拿不到钱!”不仅小S这样,大腕们也一样“被拖欠”。导演于正就告诉记者,他给范冰冰写的《胭脂雪》,32集的量,投资方要求他压缩到25集,说就给他25集的钱,最后做出来是30集,“现在还欠我两集的钱呢,也不给了,赖掉了。”

  效率,速战速决的“印钞机”

  翻拍剧的效率高成啥样?据悉,一部精品剧本的打磨可能需要三五年时间,翻拍剧也就两三个月。服装、场景等等都是以前人家安排好的。据说当年湖南卫视翻拍《流星雨2》每集投入只需要40万元,但是原创剧《杨贵妃秘史》每集要100多万元。小投入大回报,翻拍剧就成了一台一本万利的印钱机器。一位圈内人士表示,现在内地的电视剧90%是由电视台与社会公司共同来制作,社会公司大部分资金不够雄厚,一年制作1到2部电视剧就算高产。基于此,社会公司也更希望能在短期内见到利益回收。这位圈内人士还特意提到现在火爆的电影翻拍成电视剧,“一部电视剧成功了,对电影版是一次免费的宣传推广;而趁电影还余热未过,电视剧版也正好可以借着电影的势头再火一把,宣传费用省出很多。”

  除了省钱,翻拍剧也受到了广告商的青睐。翻拍的赵薇《京华烟云》4天广告收入6500万元,《又见一帘幽梦》1个月赚1亿元,只要有翻拍剧,广告绝对不成问题。据一项调查显示,在众多的电视剧中,最吸引广告商视线的,以《还珠格格Ⅲ 》、《粉红女郎》《玉观音》《天龙八部》、《康熙微服私访记(4)》等为代表。与之对应的自然就是琼瑶派、朱德庸派、海岩派、金庸派和张国立派,这些人都是广告追捧的对象,也就是收视率的保证。一位广告商告诉记者,现在投广告谨慎,不知道收视率会不会好,万一不好钱就打了水漂,“为了以防万一,我们的广告基本都只投在翻拍剧上。我们还组成了个联络小组,哪有翻拍剧我们就去哪投广告!”

  造星,模仿旧人成“新人”

  综艺和选秀的造星能力现在已经江郎才尽,而翻拍剧现在成为打造新星的一条阳光大道。据说当年湖南卫视要翻拍《还珠格格》的时候,还扬言邀请到了“小燕子”赵薇做导演,并一举颠覆她原有的“燕子”形象,出演该剧“飞不起”的蓉嬷嬷。打出的口号就是新旧“小燕子”大PK!

  现在基本上拍了翻拍剧的演员,身价都会暴涨,不管演得好不好,只要你是话题人物就有市场。“造星教父”海岩就曾说过,自己翻拍自己的旧作品,就能再捧出更多的岩男郎、岩女郎!“别的我不敢保证,翻拍剧推明星我肯定能保证!因为它有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老百姓看翻拍剧看的大多是热闹。《新周刊》做过一个统计,2002年到2009年的100部翻拍剧,被观众基本认可的不超过10部。“现在的翻拍剧已经成为话题运作的典型,不在乎口碑只在乎收视率。这也是国内电视剧恶性循环的一个怪圈。现在所有电视台每年买剧的钱都有五六亿元!电视剧市场太好了!翻拍剧的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了,钱途无量,因此也只能有更多人前赴后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赵雪

  近年来翻拍剧大盘点

  剧名 翻拍次数

  《神雕侠侣》 12次《西游记》 8次《倚天屠龙记》 7次《射雕英雄传》 6次《红楼梦》 5次《啼笑姻缘》 5次《天龙八部》 4次《水浒传》 3次《三国》 2次《玉观音》 1次《永不瞑目》 1次《流星蝴蝶剑》 1次《一帘幽梦》 1次《流星雨》 1次《亮剑》 1次《爱上女主播》 1次《绯闻女孩》 1次《风声》 1次《画皮》 1次神话》 1次《杜拉拉升职记》 1次《将爱情进行到底》 1次《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1次《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1次

  翻拍国外热门影视剧大盘点

  国内翻拍 国外原版

  《绯闻女孩》(2010年开拍)  《绯闻女孩》(美国)(2007年开播)

  《情定大饭店》(2010年开拍)  《情定大饭店》(韩国)(2001年开播)

  《原来是美男》(2010年开拍) 《原来是美男》(韩国)(2009年开播)

  《看了又看》(2010年开拍) 《看了又看》(韩国)(1998年开播)

  《爱上女主播》(2010年播出) 《爱上女主播》(韩国)(2000年开播)

  《姐妹新娘》(2010年播出)  《人鱼小姐》(韩国)(2002年开播)

  《一起来看流星雨》(2009年播出) 《花样男子》(日本)(2005年开播)

  《加油!网球王子》(2008年播出) 《网球王子》(日本)(2006年上映)

  丑女无敌》(2008年播出) 丑女贝蒂》(美国)(2006年开播)

  翻拍剧明星盘点

  电视剧/电影名 电视剧主演 电影主演

  杜拉拉升职记 王珞丹李光洁 徐静蕾黄立行

  山楂树之恋 王珞丹、李光洁 周冬雨窦骁

  手机 王志文陈道明 葛优、张国立

  孔子 赵文瑄 周润发

  大兵小将 未定 成龙王力宏

  画皮 陈怡蓉薛凯琪 赵薇、周迅

  剑雨 未定 杨紫琼、王学圻

  风声 廖凡刘威葳 周迅、李冰冰

  唐山大地震 张静初车晓 徐帆、张静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