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本山打造常青文化品牌:为观众制造新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6:05  沈阳晚报

  前晚,当一身“潮”装的赵本山站在中街刘老根大舞台的门厅处,满面笑容地迎接着各路宾客时,很多观众从他身边走过都浑然不觉。的确,谁能想到,大名鼎鼎的赵本山摇身一变成了迎宾员,还对着走过来的观众做出“欢迎光临”的手势。当一位观众用半是质疑、半是欣喜的语气发出第一声尖叫时,现场顿时沸腾了,几乎所有人都在第一时间掏出手机,反应快的更是一下子站到赵本山身边,大声招呼同伴:“快给我合影呀,这是真的赵本山呀!”

  其实“微服私访”刘老根大舞台,对赵本山来说不是第一次,但是这一次显然不太一样,因为这是大舞台“快乐升级”服务的第一炮。赵本山亲自现身迎宾,无论如何都是让观众惊喜的大举动。赵本山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大舞台正在打出的“服务”牌,感触颇多。看得出来,本山的“商业大亨”头衔绝非浪得虚名,他正朝着国际化的标准在迈进。

  全体服务员

  进行“微笑培训”

  “这些年走出国门,接触到很多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回头才发现我们的服务意识太差了,所以我要先在中街刘老根大舞台开始,让我们的快乐服务上一个台阶。”当记者站在赵本山身边,与他一起感受着刘老根大舞台从迎宾到演出进行期间服务的变化时,大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无论是演出开始之前欢快的大秧歌,还是观众走进大舞台时看到舞蹈队姑娘们热情招呼着观众,都能让人感觉到宾至如归。最特别的是,本山传媒的副总裁唐铁军也乔装打扮,戴着瓜皮小帽迎来送往。

  说到变化,赵本山向记者介绍说:“我就是想让每一个走进我们大舞台看戏的观众,能开开心心地来,乐乐和和地回家,从头到尾都高兴,就是带着气儿来的,也能在这儿把气消了,换一张笑脸走出去。”

  因为版权保护问题,大舞台原来的黑衣保安会在演出进行期间,对现场拍照、摄像的观众予以制止,“这次我们换了女服务员做这项工作,女孩们微笑着对观众说,请他们不要拍照,效果好很多,不再那么生硬。”而黑衣保安在大舞台也消失了,他们清一水换上了特色民族服装,从着装上首先和观众拉进距离。

  本山透露,为了把快乐升级服务推广好,公司给员工们上了一堂练习微笑的培训课:“让他们没事就对着镜子练习笑,要笑得真诚和自然,不会笑的我们都给他们调换到其他岗位了,等到会笑了再直接面对客人。”本山更表示现在公司招保安,都要求带点文艺细胞的,“我们是为观众服务的,不是需要打架的,有纠纷找公安局,我们让大家开心才是硬道理。”

  刘老根大舞台

  打造常青文化品牌

  说到服务话题,本山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段子:“有一年我去日本,在一家鞋店试鞋,一位年龄不小的男营业员一直跪在地上帮我试穿,不厌其烦,时不时还冲我竖大拇指,我估计是夸我穿着好看,最后的结果是我把兜里的钱全花光了才走出那家鞋店,虽然语言不通,但一点没耽误我消费,而且我这钱花得还特别高兴,这就叫服务!”

  正是因为受到这样的启发,本山更感觉到:“要想把企业做强做大,服务细节决定成败。刘老根能一开10年,而且在全国开了8家,二人转好看固然重要,但我们从每个细节着手,才是关键,才能走得更长远。”本山说,影视剧可以一直拍下去,但也希望刘老根大舞台一直红火下去:“再过20年,我70多岁了,还希望大舞台能像今天这样热热闹闹,就是再过几十年我不在了,刘老根大舞台也要以一个文化的品牌一直存在下去,那么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回报的。”

  大长脸、大兵

  联手“主持”

  除了服务升级,前晚记者在刘老根大舞台发现,这台二人转演出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开场时由于洋(大长脸)和大兵先来一场“活态展示”,以主持人的身份带着几个二人转演员登台亮相,给现场观众暖场并与之互动。说到节目形式的创新,赵本山表示,艺术升级是随时都在进行的工作,但眼下还在摸索调整的阶段:“毕竟剧场表演和在电视节目中当主持人是两码事,别看大长脸和大兵是著名主持人,但现在和剧场观众还隔着一层纸,只有把这层纸捅破了,他们也算真正与观众心贴心了,节目效果才会好。”

  前晚演出结束之后,赵本山召集本山传媒所有二人转演员在大舞台开了一个现场工作会。在会上本山就当晚在中街大舞台演出的5个节目逐一点评,连记者都不禁感叹本山的记忆力超强。近3个小时的节目,他连弟子们在台上一个不经意笑场的小细节都记得,而且还主动为徒弟们设计新的小包袱,以期让他们今后的表演更精彩。

  采访结束的时候,赵本山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们演员的笑容都是硬挤出来的,那么就没有真诚可言。我希望今后我们每个人在面对别人的时候,都要发自内心自然地笑,能把欢乐带给别人,自己这一天过得也值了。”说到这里赵本山还不忘幽上一默:“要是有人晚上回家一盘算,我今天气了几个人,然后还沾沾自喜,那这人就无药可救了!”

  本组稿件由主任记者林娜采写 常晟罡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